2011/12/31

兒子啊兒子!


四歲的兒子告訴他的爸媽說:「當人好可憐,要上學還要工作,不如當隻小狗好了!」
有時候他會吵著說不想上學,因為頭痛、腳痛...尤其適逢天冷又雨的星期一時(原來他早已屬於週一症候群之一了)
我想他說的頭痛是真的,因為人在極度不願接受外界的壓力下,會很容易頭痛的!
而腳痛也是可能是真的,因為他在一歲半的時候曾經跌斷小腿骨,每遇到天氣變化時骨頭應該也會跟著不舒服吧!
至於當隻小狗的想法,我猜想應該是睡前看了哆啦A夢的「動物王國」這個科幻卡通,主角的男孩是隻像人的狗吧?!
我不覺得他是在撒謊,這些生理上的不適都有可能,但因為心理上的壓力而導致了這些不適。

有次我下班累得像狗一樣爬回家時,也順便問他說上學(幼稚園)會很累嗎?應該比上班輕鬆之類的話...
兒子告訴我:「他上課都很想睡覺,但都忍著不睡著...但是一到了睡午覺的時候,又睡不著了!」
我接著問他,那你為什麼還要去上學?
他說:「上學是為了以後可以上班啊!上班就是為了賺錢啊~」
聽了之後,其實很想再問:「那賺了錢之後呢?」

對於兒子的反應,感到訝異但並不覺得奇怪。訝異的是他如此「老成」的想法;並不覺得奇怪,是因為大概打從他開始有自我意識以來,就看到父母親不斷地在工作,即便難得的假日有時也得工作,甚至有時會累得像狗一樣爬回家(兒子,你真的想當狗?)...



親愛的兒子啊! 爸媽並不「急著」期望你將來真的能夠功成命就,賺大錢(雖然能夠這樣更好...),只希望你能在這段人生旅途中能夠儘早地找到真正的自己。如果你找到了自己,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那麼所謂的功成名就或賺大錢之事,自然會隨之而來的。

找到自己,其實就是知道自己的「責任」所在。即便是一隻小狗,牠也有牠來到這個世間所被賦予的責任啊!因此,你光著身子來到這個世間,然後也幾乎是光著身體離開人世,在這之前你早已經被上天賦予了該有的責任,來完成這一生的使命。

因此你去上學,然後上班,之後甚至結婚生子,這些當中都是你這一生為了完成這項使命的過程而已。也許你的使命真的就是好好地上班(像你老爸一樣當個老實的上班族吧!),那就乖乖地上班(別再胡思亂想了!);也許你的使命真的是賺大錢,那就認真地賺錢吧!或是當個像賈伯斯、比爾蓋茲之類的大老闆,那就好好地「盡責」治理好你的公司吧!無論是默默無聞的上班族,還是叱吒風雲、呼風喚雨,請一定別忘記上天所賦予你的使命啊!而這個使命何在?只有你自己從現在開始一路摸索才知道啊!而爸媽所能做的,除了再幫你買幾年的ㄋㄟㄋㄟ給你喝之外,就是幫著你找到這個使命啊!

古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說:「認識你自己」,藉由認識你自己,才能真正地認識這個世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