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5/10

心念的蝴蝶效應──第十二品〈賢首品〉(三)

互攝互入的因陀羅網是華嚴境界最具代表性的,《華嚴經賢首品》的第三大用即是「因陀羅網三昧門」,萬法與我從不曾分離,我們發射出去的任何一個心念,都在宇宙的因陀羅網中交相映射。


■ 陳琪瑛(銘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)

因陀羅網三昧門

因陀羅網是華嚴境界最具代表性的描述:

一微塵中入三昧,成就一切微塵定,
而彼微塵亦不增,於一普現難思剎。
彼一塵內眾多剎,或有有佛或無佛,
或有雜染或清淨,或有廣大或狹小,
或復有成或有壞,或有正住或傍住,
或如曠野熱時焰,或如天上因陀網。

科學家證實,宇宙是不能分割的整體,縱然將宇宙碎為微塵,每一粒微塵裡面還是具有整個宇宙的影像。科學上認為是不可思議的境界,其實佛在二千多年前就講了,就是《華嚴經》的「因陀羅網三昧門」。因陀羅網是帝釋天王布置天宮的羅網,這是一張綴滿珍珠的美麗之網,在這張網上,每一顆珍珠都映照出所有其他珍珠的光芒,光光互攝。

萬法皆具有因陀羅網的三昧境界,彼此都在互攝互入的狀態中,萬法與我從不曾分離,而我與萬法也是恆常緊密相連的。但是,在現實生活中,為什麼我們感覺不到我與萬法是一體的?甚至我們根本就認為,萬法和我完全是不同的存在個體。我好,並不表示你也好;你好,也不表示我就好。物、我分離,才是我們確確實實的感受。

科學有另外一項實驗,是在美國華盛頓進行的,1993他們請了四千個人冥想喜悅、光明、和平與愛等畫面和感受,結果竟然降低了整座城市的犯罪率,實驗了數次,皆有同樣的成果。

我們以為萬法與我無關,事實上,萬法都受著我們的念波影響,而且是如因陀羅網般的交互影響,每個人都是宇宙羅網中的一顆明珠,當我們的心念是清淨光明的,我們就是宇宙的環保小天使,帶給天地之間清淨光明的力量;相反的,當我們的心念是邪惡黑暗的,我們就是破壞宇宙環境的小惡魔,是製造黑暗地獄的邪惡力量。

我們不要小覷自己的心念,以為小小的善心不足以扭轉世界,小小的惡心亦是神不知鬼不覺,事實上我們與宇宙是緊扣相連的,我們發射出去的任何一個心念,都在宇宙的因陀羅網中交相映射,最後終將回歸我們自身,這是宇宙的真相。

因陀羅網的三昧境界不是僅存在於佛境界,而是萬法的自性本來如此,只是我們妄心粗糙,不知不覺。十信滿心的菩薩真心開顯,就知法爾如是。(更多內容請見《人生》369期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