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21

無量壽經:「已曾供養諸如來,則能歡喜信此事。人身難得佛難值,信慧聞法難中難」

    「又本經中,已曾供養諸如來,則能歡喜信此事。人身難得佛難值,信慧聞法難中難」。這兩句話,本經這兩句,已曾供養諸如來,則能歡喜信此事,這兩句話的意思很深。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,諸佛都是這麼說法,為什麼能相信,為什麼你能在這一生能往生?絕不是這一生開始學的,你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已經學了這個法門。而且曾經供養諸如來,供養多少?無數,所以你的善根深厚。《彌陀經》上有一句話說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,無論是什麼狀況往生到極樂世界的,他都不是普通人,過去生中修的那個根深,時間長。這一生當中遇到了,得到諸佛菩薩加持,你才能信、能願、真肯念這一句佛號,念到自在往生。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所見所聞,沒有一個不是過去生中修學的功夫深,才會有這種狀況,否則的話不可能。

  所以我們了解事實真相,要珍惜這一次的緣分,這一次的緣分不淺,一定要好好的抓到。為什麼說不淺?這個經跟註解難得。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經台中老師看到了,黃念祖老居士這個註老師就沒有看到。他老人家這個註解,在海外看到的,我是第一個人。那個時候他帶到美國,他在美國弘法,時間只住一個月,以後再沒去了,一生在美國一次,住一個月,我正好在美國。他帶了一套油印的本子,鋼版蠟紙寫出來的油印本子,它是稿本,印出來,找這些高僧大德請他們指教,未定稿,我拿到的是這一份。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。黃念祖老居士這個名字以前老師給我講過,所以我對這個名字很熟。我以為他已經不在了,作古了,沒有想到他比老師年輕,他還在。我們遇到的時候,他七十多歲了,大我十幾歲。見到之後非常歡喜,在國內弘揚這個本子就他一個人,在海外也是我一個人,我們連研究討論交流的人都找不到,所以遇到之後非常歡喜。在那個時代,我長居在國外,但是每一年大概至少會到北京去三次,去看他、看趙樸老。現在他們都往生了,我到國內去的時間少了,真正找一個來討論經教的人都沒有了。
  所以下面這一句說,人身難得佛難值,值是遇到,不容易遇到。信慧聞法難中難,這是說這一部經,淨土法門,「此淨土宗,是難信法,若能信入,皆因宿具慧根」,這就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成的慧根,沒有能往生,下一次遇到再來。但是這個下一次時間很長,不是來生,要經過很多生很多世,才有一次機會得人身,人身很難得,一定要知道。佛法也很難聞,釋迦牟尼佛的法運只有一萬二千年。我們中國過去老一輩的大德們,他們記載的這個年數跟現在流通的不一樣。照中國古人記的,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四十一年,現在外國人是二千五百多年,相差六百年。我們中國人非常謹慎,對於年代的記載是很認真考究的,我們有理由相信。
  從中國人記載,釋迦牟尼佛的正法一千年、像法一千年過去了,末法一萬年已經過去一千年了,現在是第二個一千年,前面四十一年。往後,包括我們現在一起算,九千年。九千年我們看起來好像很長,但是在整個佛法裡面來看很短。這九千年當中,我們能不能得人身?太難了。即使得人身,很難聞到佛法,佛法之衰,一代不如一代,到最後的幾百年當中,經典可能完全都不見了。最後的一百年,所有經典都沒有了,《無量壽經》存在,留在世間一百年。一百年之後,《無量壽經》也沒有了,只剩下一句阿彌陀佛佛號,這個佛號還留一百年。在那個時候聽到這句佛號能信、能願、肯念,都能往生,只是愈來機會愈少了。往後就是滅法了,這個世間沒法了,要等彌勒佛出現。彌勒佛什麼時候來?前面讀過了,五十六億七千萬年,彌勒菩薩才到人間。這些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,我們就會生勇猛心,機會太難得,我遇到了,決定不肯放棄,我一定牢牢的把它抓住,我們決定在這一生當中成就,這就對了。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還有不足,不要緊,勇猛精進能夠補出來。


(淨空法師: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-76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