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6/26

一切法無我


法相宗上講的二無我,有許多同學雖然不是專門學相宗,相宗的常識必須要有。相宗最基本的一本論典就是《百法明門論》,《百法明門論》實際上就是解釋佛在大乘經上常講的一句話:「一切法無我。」無我法就是一切法無我,《百法》就是解釋這一句話。而實實在在這一句話,彌勒菩薩在《瑜伽師地論》裡面講得更清楚。《瑜伽師地論》是用六百六十法來說明一切法。一切法他把它分類,分成六百六十類。天親菩薩看到六百六十法太多,初學的人受不了,把六百六十法再歸納,歸納成百法。由此可知,百法是六百六十法的綱領,《百法明門論》是入《瑜伽師地論》的基礎,等於是《瑜伽師地論》的先修班,先把綱領提出來給你講。《百法》裡面分為五大類:心法、心所有法、色法、不相應行法、無為法。前面四種都是有為法,前面四種歸納起來有九十四法,無為法是六個無為法。這九十四法展開,就是一切法。一切法說明什麼?說明無我。《瑜伽師地論》講得詳細,《金剛經》講得簡單,言語文字有簡略廣衍的不同,裡頭的意思完全一樣,並沒有說《金剛經》講得就少一些,《瑜伽師地論》講得多一些,沒有,一樣圓滿。一個是講得簡單扼要,一個是詳細的來分析。這叫通達無我法。如果證得無我,這問題解決了,你超越十法界了。

淨空法師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一一二集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