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2/19

“純想即飛,純情即墮” —— 南懷瑾

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裡面關於三界成因的其中一段。以情想來劃分,純想即飛,即生天道,純情即墮,即往下墜。為什麼呢,“想”是陽氣,故偏輕往上升,“情”是陰氣,故偏重往下墮,純情無想,墮阿鼻地獄,九情一想,墮無間地獄,八情二想,墮各大小地獄,七情三想,墮餓鬼道,六情四想,墮落畜生道,五情五想則生人道看看自己是情多還是想多,就知道自己在造什麼樣的因。想是觀想,如果觀想念佛,修淨土法門,則可以往生淨土。貪嗔癡都是情。

佛說:“一切眾生,自性本體,本來實在都是清淨的真如。因為妄心動生知見,才發生有虛妄習氣的作用。因此就分成有內分外分的現象。

所謂外分:就是眾生的分外之事。因為追求一切外物與外務,發生虛妄的想念。想念累積不休,就能夠產生勝氣(猶如現代物理學所說的原子電子的放射作用)。所以眾生們,心裡嚴守清淨的戒律,全身都會輕安清快。心裡信仰堅定,專一信仰某一形而上的一尊,或咒印,就會顧盼自豪,有毅然出眾的氣概。心裡要想生天,夢裡就覺得自己在飛升遠舉。心裡存念佛國,聖境就會突然出現。一心事奉善知識,就會自輕其身體與生命。一切想念的心理,雖然不同,但是妄想的功能,卻同是輕清上升的(所以現代心理學認為思想是腦神經的波動作用)。想念繼續不止,向上飛動不下沉,自然有超越的知覺發生,所以叫做外分。

所謂內分:就是眾生的分內之事。由於愛染一切,發生妄有的情意。情意累積不休,能夠產生內在的愛水。 (猶如現代醫學所說的內分泌作用)。所以眾生們,心裡憶想珍饈妙味,就會流出口水。心裡憶想某一個人,或憐或恨,就會眼淚盈眶。如果貪戀追求財富,心裡就發生一種愛涎,久久使身體光潤。心裡堅想淫欲,男女二根,自然流出液體。愛的心理,雖然有各種差別,卻同是業力之流,連綿不斷所致。心中之結,同樣地無法開解。內在被愛水潤濕,始終不能昇華。愈陷愈深,自然從此墮落,這就叫做內分。

內置圖片 1

(中略)

我們有一個朋友,學禪,學打坐。有一天坐得好好的,就忽然覺得自己昏迷了一下:哎,前面就一個熟人、一個老太太:“來來來,我請你喝茶。”在四川都喜歡喝茶。一喝茶,把他帶到一個地方,哎唷,風景之好哇,山清水秀,鳥語花香,到處好,好得不得了。這個老太太說:“還有好地方,我帶你去,你跟我來!”一個老太太就把他帶去一個好像熟、好像不熟、不曉得哪裡見過,他就去,去了以後,看到一個高樓大廈,哦呦,這戶人家啊,富貴得不得了,朱紅大門(因為成都還保持古式呀,富貴人家,有功名地位的那個門還是朱紅的,普通的有些是黑的什麼;朱紅的大門,門口還有銅環,打起來“咵嗒、咵嗒”響的。)老太太說:到這裡來!他就跟她進去,一進去:“哎,這是人家家裡,我又不認識,你怎麼帶我進來?”“沒有關係。”一進去,偉大哦,看到遊廊曲街呀,《紅樓夢》上的花園一樣。

一進去,忽然一個房間、一個閨房,這個老太太就叫他:“哎,你進這個里面去看一看!”他說這是人家的睡房嘛!你怎麼叫我進去? “哎呀!你愛進去就進去,不進去我也拿你沒辦法!”那個老太太就講,“我帶你到這裡了。”他想啊:唉!這個老太婆多討厭!怎麼就這麼不規矩,把我帶到人家的睡房這裡來?不過他也不甘心,為什麼呢?這個腳準備走了,想想不甘心,就打開那個窗子看一看幹什麼,一看,嚯!一個女人在那裡生孩子。 “啊呸!倒霉!怎麼叫我在這裡來看!”他回頭就跑。

一跑回來,打坐醒了。這一醒了一身冷汗!他把汗擦一擦,自己覺得奇怪:我從來沒有昏沉過,今天打坐昏沉了啊,這個這個很不應該!昏沉了,雖然不是出陰神啊,就入了魔障了,好像做了一個夢,就是不清醒、這個無明嘛,不對的!因此一個人就跑到文殊院。文殊院這個地方我們這幾個道友們,三四五個人跟這個和尚都很熟。他一轉就轉到後面那個林園裡頭去了。就叫那個我們叫他活羅漢、那個園頭師,種菜的:“哎……”“啊,我們那個老母豬哇,它又生了。”“哈,是生了幾個?”“生了六個,一個啊生出來就死了。”他說:“在哪裡呀?”“嗯,就在那個地方啊,你去看嘛。”

一看哪,看到那個豬圈門口貼著一張紅條子,​​這個紅條子就是他在夢中在閨房門口看到的,寫的字都一模一樣,是那個園頭師和尚寫的:“到此止步,母豬要生了!”他就當時夢中看到:“到此止步,母親要生了!”不是母豬的“豬”字。他一看到:“哎呀!我的媽呀!”他說當時我如果進去看一看嘛,就是變成那一條小豬了。所以六條小豬裡頭啊,有一條是死的,生下來就死的,他說因為我中陰身沒有進去;所以這樣昏沉一下,他就進去了。姑妄言之,姑聽之吧。

這就說明,說明什麼?有時候人投胎生的畜生道,你不會覺得自己變畜生哦,還是覺得人中一樣哦。欲界嘛,還是慾念非常重。被這個慾念的吸引力,那個慾念就是一種吸引的力量,比磁性還厲害,把你一吸引就過來了。你站得很遠都沒有用,沒有空間、時間的阻礙的,所以愛欲之可怕。

佛說:“這些惡業所形成的果報,都是自性中所起的業力作用。既不從天而降,也不是從地而出,亦不是他人所授予。完全是根於自己妄心所招引,也由自己去感受。假使能夠證得菩提正覺,這此妄緣,都成為一種虛浮不實的幻象,才知道都是由妄想凝結所形成。”(倘若還未澈悟證得菩提正覺,明見真心自性,儘管人們不相信地獄報應之說,果報來時,還須自受。不妨細心觀察現實世間的事,就可以知其大半了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