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/31

淨空老法師:做不到就是不相信

難在我們不相信。說的時候問你信不信?信,做不到。章嘉大師的標準,做不到就是不相信。真做到了,真信;沒做到,不相信。難信之法!《弟子規》沒有做到,對《弟子規》不相信;《感應篇》沒有做到,對《感應篇》不相信。章嘉大師教我檢驗功夫的方法,很有效。不要自己以為信了,自己以為解了、以為懂得了,不可靠。章嘉代表祖師大德,他們的標準是要做到。所以我們用這個理論來看儒家學習,做到就是篤行。前面四樣,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,如果沒有篤行,那些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真正做到了,上面四個都是真的。

曾經有人來問過我,問我為什麼那麼樣強調重視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經》?這都是很小很小的,一般人沒看在眼裡,問我為什麼要重視這個。來問我的人不是普通人,大學教授,博士班的指導老師。我說了一個比喻答覆他,我說我們面前擺個天平,這一邊就這三樣東西,沒人看得起的;這一邊,四書五經、十三經、《四庫全書》堆在這裡。我說這一等,它兩個是平等的。他聽了,沒聽懂意思,還問我,這怎麼能等?我就說,這麼一大堆,如果做不到,還不如這個。這個要能做到,在社會上是個好人,能管世界太平、社會和諧;這個,學再多,會講,做不到,等於零。他這才明白。為什麼?他沒有篤行,那一邊只有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,篤行在這裡。你能把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篤行,超過那個。那個沒有篤行的話,那是談玄說妙,空話,說得很好聽,不管用,對我們修身齊家治國一點幫助都沒有,所以遠遠比不上《弟子規》。《弟子規》,人真學好了,家齊了,社會安定了,這真實利益,不是假的。
淨空老法師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三一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