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2/6

【轉貼】猜猜看,人生有哪五件事是不能替你做的?

https://www.weiwenku.org/d/103922783

人生的修行,就是認真過好每一個當下


僧人道謙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明白禪法最深的智慧,達到開悟。這可不是說幾句話,讀幾本書那麼簡單的事。道謙心急,滿腦子除了開悟這件事,什麼事都不想做,任何勸告都聽不進去。
他的老師大慧宗杲想出讓道謙出遠門送信的妙計,讓他體會智慧不遠求,活在當下的喜悅。
中了計的道謙,終於因此而開竅!

活 在 當 下
文丨鄭慄兒
繪丨鍾淑婷


滿山的竹海,在古木參天的環繞下,像一塊翠綠的地毯,鋪展在徑山重疊的山巒間。

有兩位中年僧人正一前一後地穿越竹海,一個胖的,一個瘦的;一個滿臉笑容,另一個則是愁眉不展。突然一陣風吹來,整片竹海嘩嘩地唱起歌來。

走在後面的胖僧人停住腳步,吸了一口新鮮空氣,大聲對急走在前面的瘦僧人說:“道謙,停一停,你聞這竹子的味道,好清香!”

但道謙卻不停止,依然快步前行,不耐煩地丟了一句:“拜託,宗元,竹子有什麼好看的呢?快點走吧!一開始就這樣慢吞吞的,什麼時候才能走到長沙呢?”


這一對師兄弟正從浙江的徑山準備趕往湖南長沙,想到未來路途還很遙遠,道謙嘴裡又叨唸一句:“師父真是的,不過是送一封信,就叫我走這一趟,白白浪費了我修行的時間。”

跟隨大慧宗杲{宋代臨濟宗楊岐派僧人。他的“公案禪”與宏智正覺的“默照禪”齊名禪史}禪師已經二十年的道謙,一直還沒有開悟,好像就差那麼臨門一腳,而這一腳卻遲遲還不來,這可把道謙給急死了!他認為日常生活中所有的事都變得不重要了,唯一在乎的就只有“開悟”{徹底體悟宇宙真相的真理,並認清生死煩惱的原因,永遠不再被迷惑。}而已。

“道謙,今天大夥兒都下田去了,廚房缺人手,你得來幫忙燒飯。”

正準備禪坐,不識相的宗元卻叫他去做事,道謙的臉拉得跟馬臉一樣長:“拜託!我正要打坐呢!燒飯會比打坐重要嗎?我出家修行是為了開悟,所以一定要加緊打坐才是。”


好心的宗元不忍心壞了道謙的精進心,只好成全地說:“好吧!那我幫你燒飯吧!”

也沒跟人家道謝,道謙就雙腿一盤,急著進入了他的禪坐世界,但他內心卻是一片紛亂,祖師大德和佛教經典上面所說的開悟境界,在他腦海裡繞來繞去,道謙只顧著想這些,以為要到那樣的境界才算是開悟,卻完全忽略了這一刻自己的領會是什麼。

窗外,朝陽換成月色,月色又換成朝陽,山林綠光照耀著恬靜,但道謙哪裡理會這些,與修行無關的一切,對他來說都是多餘的。

宗元不識相也就算了,沒想到連師父也來搗亂,竟然叫他去做一件無聊透頂的事。原來湖南長沙張居士捎來一封信,請教一些佛學上的疑問,師父寫好了回信,要道謙將回信送給張居士。


道謙接過了信,白皙瘦削的臉上露出一絲為難的表情:“啊!現在去長沙?”

師父點點頭,也不問道謙的意願如何,二話不說,把信遞給他後,轉身就走了,擺明了就是要道謙去長沙一趟。

拿著燙手山芋一樣的信,道謙不禁滿腹牢騷:“師父根本不管我的修行嘛!不但不幫我點化,還叫我去送信,這漫長的路程要走多久啊?這下子,我的修行功夫一定荒廢了!”

路過的宗元,聽見道謙的抱怨,跑來安慰他:“師父這樣安排一定有道理的,你就好好去送信吧!開悟的事先不急。”

道謙反說:“你是不急,可我不想被耽誤!這一來一回的奔波要花上大半年時間,旅途上顛簸難安,叫我怎麼修行?宗元,你能不能幫幫我?”

宗元想了想,說:“師父要你去送信,我也不好代勞,這樣吧!我陪你走一趟,路上也有個伴兒。”


“好吧!”有宗元同行,總比自己一個人孤零零要好,遇上什麼事還有個照應。

於是,兩人打理好行李,隔天一早便啟程北上。道謙一心想快去快回,不願被任何事物所牽絆,走了好幾天,除了睡覺之外,幾乎都在趕路。

之前的竹海早已消失了,眼前出現的是一道淙淙清泉,趕路趕得口渴的宗元提議說:“暫時歇一會兒喝點水吧!”

道謙也累壞了,大口大口地喝著泉水,宗元笑著說:“長途旅程是急不得的,你一開始就橫衝直撞,到後來會體力不濟的,古人說:‘欲速則不達’,不是嗎?”

道謙也明白是自己太心急了,但想到自己放著修行不能修,卻在這路上白白消耗體力和時日,不免還是嘆了口氣:“唉!宗元,不好意思,我只是很想趕快完成任務,然後早點回寺裡修行,有什麼事比開悟更重要呢?”


正在接水的宗元說:

“可是,緊張和心急卻無助於修行,修行要像這泉水一樣,持續不斷地緩緩流動,況且,你認為修行只是在佛寺裡嗎?”

道謙覺得宗元說得有道理,自己以前也沒想過這個問題。一臉迷茫的他,已沒有了任何主意:“那你說,我該怎麼辦才好?”

宗元想了想,說:“這樣吧!從現在起到長沙的路上,你只管好好地走,把所有關於開悟的道理,不論是經典上提到的、師父教誨的或是其他禪師所說的,全都放下;包括這二十年來你所有用功打坐的經驗,不管是好的壞的,統統不去理會它,路上有什麼事也都由我來替你做。只有五件事,你一定得自己來,我不能替你。”

道謙問:“哪五件事?”

宗元回答:“穿衣、吃飯、大便、小便,還有馱著你自個兒的身體在路上走,這些你做得到嗎?”


道謙一聽,心中頓時感到了從未有過的輕鬆,說:“這麼簡單,當然做得到了!”

宗元笑了笑,把手中的水壺交給他:“好啦!你現在可以一個人上路了,我要先回徑山了。”

接過沉甸甸的水壺,道謙忽然明白了自己還沒有開悟的原因:

就是沒有簡簡單單地活在當下,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,吃飯、穿衣、睡覺,每一個時刻都能全心投入,並領會隱藏在事物背後的奧妙,而不是隻有打坐的形式。

果然半年後,道謙從長沙回到徑山,師父一看到他整個人煥發出自信的光彩,十分開心地對道謙說:“這回你總算知道什麼是修行了!”




本文摘編自
《大師密碼 M:百變不驚的小黑炭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