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5/29

請叫我知歸子,我的歸宿在西方

請叫我知歸子,我的歸宿在西方

清朝彭紹升,法名際清(即彭二林居士),蘇州長洲人。幼年聰穎。16歲中秀才。第二年,在鄉試中中舉,第三年在京城考中進士,以名進士而終老於家(他沒有作官)。

最初不信佛,喜歡世間文字,志在濟世利人。一次,忽然自己反省說:「我還不明白我的心,怎麼辦?」

有人告訴他道家修煉法,他修了三年沒有效驗。後來讀了佛書,才舒暢地說:「道的歸宿在這裡啊!」這才開始歸向佛法。

由於仰慕梁溪高忠憲、廬山劉遺民的為人,因此又自號為「二林」,因為高、劉二公修學的地方都叫做「東林」。

二林性情純孝,在母親去世期間,住在墓邊守孝三年。父親去世,建念佛道場,又以平日所誦的《華嚴經》十部、《彌陀經》一千部、《金剛經》一千部、佛號一千萬聲代父親回向淨土。

後來,他把往昔所學全部拋棄,專心佛教。喜歡方山、永明的書。尤其推崇蓮池、憨山二位大師為修持淨土的前導。

29歲,斷絕肉食。又過5年,依聞學定公受菩薩戒,從此不再親近女人,以「知歸子」(意即知道自己的歸宿在西方)自稱。

曾經說:「我志在西方,行在梵網(我一生的志願在西方,我的行為依《梵網經》持菩薩戒)。」

他有一段《自誓文》說:

「若我際清,既受戒已,還復破戒,增長惡法,毀壞善根,唯願護法、諸天,速行誅殛,為世鑑戒。

「若我際清克厲身心,護持戒品,盡此形壽,必生安養,十方三寶,為我證明,俾我速得念佛三昧,臨命終時,遠離塵垢,親見彌陀,脫然西邁,更無遮障。

「見者聞者,如我發心,生極樂國,獲無生忍。回入娑婆,普度有情,俱成正覺。」

後來閉關於文星閣,修一行三昧,把住處取名為「一行居」。

又憐愍末法時代眾生不具正眼,而互相衝突牴觸,就撰寫《一乘決疑論》來疏通儒家、佛家的隔閡;又寫《華嚴念佛三昧論》來解除禪宗、淨土的諍論;又著《淨土三經新論》演暢以往淨宗沒有完全道出的要旨。

所作《居士傳》《善女人傳》《淨土聖賢錄》隨機接引,世間多流傳而讀誦。

又曾經集資萬兩黃金,權衡入出的利息,創立佛室、刊印教典、齋僧供眾;創辦近取堂周濟貧困,設置潤族田贍養貧苦的親族;創辦恤厘會救濟守寡的婦女;創立放生會救護生命,各作了發願文回向淨土。

在蘇杭兩地的僧房中隱居10多年,每天有固定的功課。預先就準備好了臨終喪葬事宜,交代不必要為他立子嗣(因為他只生兩女,沒有兒子)。

乾隆六十年秋天,下痢疾,仍然住在文星閣。入冬,精神漸衰,把各善會的資財一一囑咐給侄子祝華,讓他繼承,不要間斷。

有僧人真清問他:「你見了什麼瑞應嗎?」

他說:「有什麼瑞應?我大事在來年開印日(就是新的一年官府開始辦公的第一天)。」

到嘉慶元年正月二十日清晨,作辭世偈,說:「出沒閻浮塵點身,流離瑣尾竟何因,而今驀直西方去,瞥眼收回萬劫春。」於是朝西結跏趺坐,念佛化去。

這時果然是官府的開印日。當時57歲。

——《歷代淨土聖賢傳(白話)》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fo/mpn3b46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