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/6/26

【念佛與做事】文:淨宗法師

做事和念佛的關係,是互相增進的。一個人如果不做事,學了一肚子佛法,往往令人生畏。他拿出的尺子很多,刀子也很多,棒子也很多,他又不去做事,感受不到做事的艱辛;關鍵在於他自己也有煩惱,也有不足的地方,但是沒有鏡子照他,他反而專門拿鏡子照別人,這就很危險了。拿佛法的鏡子一照別人,個個都是妖怪,舉棒就打。要他自己去做事,就會知道:「我也是個凡夫,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別人也會評論我,別人也會責怪我。我不夠關心別人,不夠慈悲,我也很疲累。」通過做事,心量就會擴大,就會體諒別人:「哦,原來大家都是這樣。」同時,做事也會增長我們的福報、智慧。

一個團體如果沒人做事,這個團體就無法生存下去;對團體成員而言,不做事也有很大的缺失,因為有很多盲點。佛法,學了就要去做;學了不做,就會眼高手低。就好像學毛筆字,如果老是看別人寫,看得多了,就學會評論了:「你看這字寫得多差,和王羲之比差遠了!」是,那你自己寫寫看啊。如果光看不寫,就會眼高手低。所以,不做事就眼高手低,對別人沒有慈悲心,自己其實也很笨拙。這樣的人怪可怕的,如果他又特別會講,一般人都會被唬住。
我們要在做事中磨練自己。做事的過程中,會出現不同意見,甚至出現糾紛,互相指責,這是難免的。這個過程會鍛煉我們,讓我們的心平靜、平等。做事的人往往會有一個觀念:「我一定要完成這件事,我一定要做得圓滿。」其實這是小學生的觀念。沒有什麼能一定如何,一切都是緣分。「一定要如何」是你自己的我見,現實中不一定能達到你的目標。因為在大眾的道場當中,你能一個人做主嗎?「一定要如何」之後,就會有不同的聲音、不同的意見回饋過來。
那麼,好好做事以什麼作為標準呢?就是心裏要平靜。要準備接受別人的不同意見甚至批評,在做事的前後都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