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/1/15

定弘法師(鐘茂森博士):淨空法師單獨對我的一段開示。

 http://amitofo789.blogspot.com/2014/03/blog-post_3896.html


定弘法師的清修告白(《修行與生活座談會136集》2012年1月21日講於香港)
定弘法師(鐘茂森博士):淨空法師單獨對我的一段開示。
那麼我自己反省,確實對師父老人家這樣的一個的勸勉、這一份的期許我做的不好,確實很多沒放下。雖然出家了,世間的這些名利,這個家庭啊、財產啊,這些當然都能放得下了。出家了沒有個人財產、沒有銀行存款,就是所有的財產就是自己個人的這一些衣物,就很簡單。但是身外物的放下,只是剛剛邁出的第一步,這萬里長征第一步。
出家以後到今天細細反省檢點,很多這個過去的習氣確實淡了,貪嗔癡慢少了,自私自利降低了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享受,這些都大大降溫了。可是呢,還不能夠像師父老人家講的一門深入、專心的來修學。


在事相上雖然是選定了《無量壽經》,但是雜念還是很多,尤其是想到:如何去弘法,如何來度眾生,如何在香港、在全世界去推動佛教。這些個念頭很多。  


師父老人家前些天跟我單獨談話,勸勉我說:你要是能夠一切萬緣都放下,就是潛心的鑽研經教、念佛,你是菩薩再來;如果你什麼善事都想做,搞搞這、搞搞那,就把大好光陰給浪費了。
  
我聽了之後非常的有觸動,想起《無量壽經》的兩句經文:“假令供養恒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”。我們要想幫助這些恒河沙數的眾生,不光是眾生,聖人,你供養他們,你對他們財佈施、法佈施、無畏佈施供養,這個功德大不大?當然很大!但是不如你自己堅勇求正覺。如果你這一生不能夠了生死出三界,做再多的善事那還是要搞輪回。你沒有斷煩惱,你又不能夠一心,你很多夾雜,那就會耽誤了自己。所以之前很多的這個念頭現在就放下了。
  
原來就很想在香港,我們從香港做起,對大學生、對這些知識青年們,我們來個普及佛法。剛剛也辦了一次學佛冬令營,專門是對香港和大陸的知識青年、大學生為主,大家也特別有受用。


我們在這個圓明寺,暢懷老法師給大家受八關齋戒,大家過修行人一樣的生活,有點像我們在受戒的時候那樣的生活,非常有規律,每天聽經聞法,由我們的一些老師、法師去主講。


學佛的冬令營,同學們都非常的感動,有的同學說:這學了五天,對我整個人生都是大的改變。很多人沒有皈依三寶就來了,來了之後真正認識佛法,從此就立定決心學佛、要修淨土。


師父老人家也特別讚歎,說這事功德圓滿了。然後還跟我說這個話,勸我要專心研教、念佛。
  
所以我自己反省:確實輕、重還要把他分清楚,古人講的“知所先後則盡道矣”。先要做的什麼事情,後要做的什麼事情,我們要清楚。佛講如果不先自度而後度人,無有是處。你度人的那個效果非常有限。什麼叫自度?你自己至少拿到往生把握,你能出三界,你才能把人度出三界。
  
所以這兩天我就把心淨下來,認真地思維到底這今後要怎麼辦。
  
禮佛,就是十九號,前天早上禮佛,忽然悟出來了:真的要向師父老人家所說的那樣,萬緣放下!所以我就寫了一篇“清修告白”。因為很多同修都很想來見我。另外也有很多的這些請法的邀請,讓我去講經說法,現在我只能夠婉言謝絕。現在我主要的中心任務是自修,希望能夠早日拿到念佛三昧。所以我就寫了一篇文,也算是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做一個彙報。


今後我也要向師父那樣,禁足潛修,不出門了。除非是師父老人家給我下達的命令,讓我出去;其他的任何因緣,只能夠婉言謝絕。現在我主要的中心任務是自修,希望能夠早日拿到念佛三昧。所以我就寫了一篇文,也算是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做一個匯報。今後我也要向師父那樣,禁足潛修,不出門了。除非是師父老人家給我下達的命令,讓我出去;其他的任何因緣,只能夠婉言謝絕。我是這麼寫的:
尊敬的仁者大德,慚愧凡愚定弘出家後,第一個新年便已入不惑之年,雖聞法二十載,仍業習深重,不能徹底看破、放下夢幻世間一心求生淨土。雖有弘法微善,而於自修自證上,一無所成,深負父母、師長之恩,同修護法之意。現決心在恩師座下每日研習《無量壽經》,謝絕外緣,止語清修;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;不應酬,不會客;不管人,不管事,不管財,專心研教念佛,以期早日證得念佛三昧,往生淨土,乘願再來,弘法利生。有要事請聯系香港佛陀教育協會。這有電話和電郵。不便之處,復望海涵。跟恩您的體諒理解。晨起禮佛偶得,出家第一春感懷,以奉仁者:

不惑之年,仍就迷惑。
口談性空,心著諸有;
深負親恩,愧對師友。
何時覺醒,願出娑婆。
弘法微善,難敵生死。
捨己救世,己卻沉淪。
而今識得,世間夢幻。
謝絕外緣,禁足清修。
研教念佛,安住三昧。
乘願再來,重振佛法。
練就鐵心,風雨不動。
望諸仁者,垂慈體解。
敬祝您:吉祥如意,新年健康,法喜充滿!
慚愧凡愚僧釋定弘 謹白。
二零一二年一月十九日。
這也算是我的簡短的一個給大家一個新年寄語,希望我們共同把握好今年的這個時光。我們都來萬緣放下,一心聽經、念佛,這樣能夠把無量劫來難遇的機緣把握住,這一生我們就能成就。我們要效法劉素雲老師,她是我們的好樣子,一門深入地聽《無量壽經》、念《無量壽經》、念阿彌陀佛,肯定都有成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