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3/19

佛言:慎勿信汝意,汝意不可信。慎勿與色會色,色會即禍生。

佛言:慎勿信汝意,汝意不可信。慎勿與色會色,色會即禍生。得阿羅漢已,乃可信汝意。

講義
    此章戒人二事:一者,不論修世出世法,皆須持之:一者,專修出世法,必須持之。

    凡夫一事無成,其通病即在我見。我見即是我之所見。孔子聖人也,於其論述,猶引詩云,或曰於傳有之,未云我見如何,於其誨人也,又諄諄於毋意毋我。佛之說法,亦不自是,而曰古佛皆如此說,故經云 「佛佛道同」也。凡夫具見思惑,真心隱,而識心用,故所云所見,皆出於無明愛慢,不可信也,信則害人而復自害。古人云: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」庸人者,自信所見之凡夫也。造原子彈,卒致你施我放,令世人同歸於盡,皆是庸人之自擾。謂凡夫之見既不可信,如汝之見乃可信乎?答曰:「余之登臺講經,依祖師注,述聖人言,當可信也,苟違經注,自發高論,豈能信之。」是以不論世出世法,苟願遂其成,於我見之病,皆當治之。

    專修出世法者,其為出家人,必須斷色欲,在家修羅漢果者,亦須男女分居。修大乘法,在家可許有妻室,然非謂不戒女色,乃戒之於心也,如維摩大士然,是法行之尤難。通法八萬四千,不論小乘大乘,在家出家,若不斷男女之欲,決無可成者也。由此觀之,不離妻子,而曰修禪,豈非自欺欺人。自審色欲不能斷,惟可修淨土,以求帶業往生,亦須嚴戒邪淫。

    以上二事解之已,經文一說即知。

    佛言「慎勿信汝意」者,意即是凡夫之我見,若信之,即是信無明愛見我慢,未有不害世也,故復云「汝意不可信」。

    「慎勿與色會」即是戒男女之欲,不然,貪瞋癡慢疑愈染愈深,輪迴生死,永無解脫之期,故警之曰,「色會即禍生」也。

    色欲必須永戒,意則去乎凡夫之見,即可不戒矣。故經云「得阿羅漢已,乃可信汝意。 」阿羅漢已斷見思惑,真心之光已現,如上弦月,雖微而能照破凡情,故可信也。未躋此境,世法惟信孔子之言,出世法惟信佛言。

佛說四十二章經表注講義 第二十八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●雪廬老人講  ●徐醒民筆錄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