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16

淨空老法師:三毒煩惱

貪、瞋、痴叫三毒煩惱,這個東西構成末那識。末那是什麼?末那是我見、我愛、我慢、我痴,叫四大煩惱常相隨,這四大煩惱就是末那識,末那識就是這四大煩惱。轉末那成平等性智,這一轉過來,四智菩提裡頭平等性智就現前,轉第六意識(第六分別)為妙觀察智。轉識成智從哪裡轉起?從六、七。六、七哪個先?第七先,第六是後,次序不要搞顛倒了。我脫衣服,先脫外頭這件,再脫裡頭那件;搞錯了,我先脫裡頭的,後脫外頭的,你怎麼個脫法?搞錯了,順序顛倒了。轉識成智一定從第七識下手,第七識就是斷見思煩惱,第七識就沒有了。

貪瞋痴,貪瞋痴的心是什麼?中心,從中心點下手那就更快,中心點破掉了,全部就解散了。貪的中心點是情執,最難破;瞋的中心點就是慢,就是傲慢;痴的中心點是懷疑,不能小看。情執、傲慢、懷疑是三毒的核心,你從這裡下手,貪瞋痴就沒有了。破三毒怎麼個破法?這佛教給我們的,佛不教,我們怎麼會知道!佛是過來人。佛佛道同,佛佛的方法、手段也是相同,同一個原則、同一個道理,方法不必相同,方法無量無邊。但是原理原則是一個,決定是破情執、破傲慢、破懷疑。這三樣東西把我們所有的性德都毀掉了,這三樣東西斷掉了,性德就現前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八十七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