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3/9

佟愛國老師:降伏一念淫欲之心對念佛往生的重要性

【學習摘要】
  • 淫慾不破,道業難成
  • 障道第一關口:淫慾
    • 表象沒淫慾行為,但內心有喜愛異性之心
    • 最先捨棄內心喜愛異性之念→破男女相
  • 生死根本的煩惱
    • 世上之苦來自這一念!
      • 結婚、小孩、。。。
    • 有夫妻的:先變淡此心,行為則應付。有機緣再跳出火宅
  • 導火線:喜歡異性之心→要先關掉
    • 過了此關,後面的修行就快樂
    • 過不了,則痛苦纏繞直至往生
  • 找到這一念才知道生生世世都因他而受苦
  • 不是忍住,而是內心裡根本不要了!
【佟老師開示全文】
我們很多人,有的學佛多年了,學佛很久了,但總感覺自己怎麼不精進呢?或者說,怎麼悠悠忽忽的呢?或者說,怎麼這麼迷茫呢?或者說怎麼沒有勁頭兒呢?這股勁兒被什麼給消耗掉了呢?甚至有的同修,一開始學佛的時候很精進,心中有一股強大的力量,學學的這個勁兒就沒了,退了,不夠了。甚至有好多學佛的,學了多年,也找不到頭尾了,不知道這個佛應該怎麼學了,就這樣迷迷糊糊的一天一天過吧!像這些問題都存在於我們四眾弟子當中。不管是出家和在家,好多都是這樣的。大家可能也找不到原因,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這種情形?我給大家舉個例子。
就像我前天來到這裡,然後給我安排那個屋裡。那個屋我一看,對我來講就像皇宮一樣了。因為我住的地方,可以說有個住處就行,很少住這麼好的房子。我記得來那天,睡覺很晚了,大概十一點多鐘,其實時間很晚了,但我自己還不覺得晚,因為我十二點之前睡覺的時間很少,那天十一點多鐘就睡覺。可是後來,睡到半夜就醒了。鼻子就聞到一股味道啊!就像新裝修的房子那個漆味,薰得非常頭疼,而且還有像一種過敏的現象,也睡不著了,還有點噁心。後來我想來到這裡,旁邊的床或家具,都是新的,剛油漆過的,然後我就聞了聞床跟廚子,是能聞到味道,但跟鼻子裡的味道是不一樣的,因為噁心,所以有點睡不著了。但是早晨我三點多鐘起來了,起來後找呀找的,怎樣都找不到。後來這個味道輕了,聞聞廚子、家具跟床也沒那麼大味,這就怪了,夜間怎麼回事了?怎麼找也找不到。大家看這種情況像啥啊?就像我剛才跟大家講的,大家學佛學了多年了,很迷茫,這心裡勁頭也使不上了,好像一天悠忽悠忽的了,悠忽一天過一天,想找找什麼原因,但也不太清楚,也就是大家在學佛上找這個原因,跟我找這種氣味,使我夜間醒來的這氣味,我在找它,也找不到,是不是相似啊?到昨天呢,我就想不知道今晚會如何?結果昨晚睡了,又是這個氣味,想說這可糟了,我又找了一遍,怎麼找還找不著,不知怎麼回事?這就像大家這些煩惱似的,被這些煩惱給纏縛住了,自己不精進了,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。有人說我初學佛的時候,信願力很強啊!現在怎麼就沒勁了呢?其實他還不知道什麼原因。他也在找,也找不出什麼原因。其實我們學佛,這個原因是我們每個人的一個重大問題啊!啥問題呢?先說那個氣味,就在今天早晨,我突然找到了。是啥呢?因為我在換鞋,我穿的是拖鞋,在換鞋的時候,我要繫鞋帶,在繫鞋帶的時候突然這股氣味又來了,我又聞了聞廚子,也沒這麼大氣味啊!頓時我才發現,是這雙拖鞋,我拿起拖鞋來一聞,原來這氣味是從拖鞋發出來的。然後我把拖鞋拿到外面去了,把窗子打開,這氣味就消失了。

其實當我們找不到究竟是什麼發出氣味的時候,想把它去除,這很難啊!可是當我們發現是哪裡發出的氣味,我們想把它去除,就容易了。這就像我們這些煩惱,我們被煩惱纏縛住了,還不知道被什麼煩惱纏縛住了,可能還找不到。其實你找不到的時候,或含糊的時候,你很難把煩惱去除啊。當我們找到以後,就比較容易了。我仔細觀察,我這兩天了,為啥找不到呢?明明氣味就在屋裡,就是找不到從哪裡發出來的。因為我去找氣味的時候,是不是把這鞋就穿在腳上了?穿在腳上就帶著走了,也沒有聞這個拖鞋,然後只聞這個家具,這樣就聞不到氣味了。其實那氣味在哪呢?是在自己腳上穿的這雙拖鞋上。就像我們天天被這煩惱纏縛住了,也找不到這個煩惱究竟是什麼。其實那煩惱在哪裡?就在我們心裡呢。

我今天為啥要給你們講這段法呢?就是因為我找這個氣味,這個過程正像我們修行時,很難觀察自己,很難找到自己這個毛病的這個過程。其實找到了,想把它拿除,真想拿除的時候,是很容易了。你有這個力量,從內心裡不喜歡它了,拿除了就成了。但是有很多人呢,他找不到,不觀察。我們大家修行多年,其實仔細觀察,無論在家出家,四眾弟子,大多數人,大多數的學佛人,好多人第一個關口,被哪個大關口障礙住了呢?我告訴大家,就是男女的,也就是對異性的這念喜歡心。今天我要重點給大家講講,如何降伏自己的這個欲望。

不管是你二十歲也好,三十歲也好,甚至你五十歲也好,六十歲也好,八十歲也好,不管你多大歲數,也就是說,內心裡,有對異性的這一念喜歡心,這是我們心裡的大賊,當你不把它拿掉,你的道業,可能就變得悠忽了,很不容易精進了。但是自己呢,又沒有拿這當一個回事,特別是有些歲數大的人,他就想了,我不可能有這個男女的淫慾了,覺得沒有什麼。但是話又說回來了,你沒有男女的淫慾行,這是可能的,但是你有男女的那個喜歡之心,這可能存在你的心裡,它在障礙著你。所以無論年輕的還是年老的,我們一定要把男女的這念喜歡之心,把它拿掉。否則這一念心就能障經道啊!它障礙著我們道業啊!你就前進不了了。我把這一點給大家好好剖析剖析。這個「南閻浮提眾生,皆因淫慾而正性命」,其實這個淫慾說的重呢,是男女的淫慾。說的輕呢,是內心裡的喜歡異性之心,這是很關鍵的。這一念降伏不了,道業難成啊!甚至自己在學佛上就便得悠忽了,力量不夠了,戰勝不了自己了,這是很關鍵的。所以說有好多人,學佛多少年了,不知道把這一念心找出來,然後把它消除。就認為這個別人也看不到,在自己的內心裡,也沒什麼,一天悠忽悠忽就過去了。這樣久而久之,就把自己給耽擱了。這就像,我這兩天在那屋裡找那氣味似的,找了兩天也沒找著。最後找著了。你要找不著的時候,把它去掉很難。可是一找著的時候,去掉就非常容易。這也是一樣,我們把它找著了,再想去除就很容易了。當然我每次講這些法的時候,有的人是反對我的,是不愛聽的。一般反對的都是啥呢?他不願意斷除這一念,他喜歡這一念,他要護持它,就產生了這種反應。這一念不去除,這個道業難成。

過去,我遇到一位八十來歲的老人,他在跟那些老人一起聊天的時候,有一個老人就說了,你給我打兩瓶酒,我給你介紹個老伴。結果這個老人就很認真了,回去後就根兒媳婦要錢,要打酒。兒媳婦就問了,打酒幹啥呀?他說別人要給它介紹個老伴兒,給他打兩瓶酒就中。兒媳婦一聽,這一個老人還得伺候著,要再來個老伴,還得伺候她。再說這八十歲了,還找什麼老伴啊?然後就不給他錢打酒。這樣一來他急了,就要跟媳婦打架。大家想一想,八十歲了,按道理說,他不可能有淫慾的行為了,但從這裡觀察,他有男女的那念喜歡心啊。所以我們學習佛法,不是說從表相上,我斷了淫慾,我不要這淫慾了,就成了,如果這樣要成了,那抓到監獄里的犯人,他過的都是獨身生活,還有我們生活中的這些單身漢,他的道業,是不是都成功了?但為啥不能成功呢?因為沒有淫慾的行為,不代表內心裡沒有對異性的這念喜歡之心了。所以內心裡有對異性的這念喜歡之心,這是個大習氣。如果不把它解除的話,道業還是很難成功。這一關口,要過不了的話,越學佛,越痛苦。這是真的。或者說,在學佛的過程中,你跟它戰鬥,有可能會戰鬥幾年,幾十年,甚至一直到老啊!你內心裡都放不下呀!就這一念頭啊!

對出家人而言,已經沒有夫妻(生活)了,如能再繼續斷掉自己對異性的這念喜歡的念頭,你的道業才能進步,才能進一步破男女相。這些單身的人,沒有夫妻或分開的人,不但這個淫慾的行為沒有了,但內心裡的念頭也要把它克服掉,這樣道業才能成功。如不把這一念克服掉,很難進步的。久而久之,會被這一念搞得天昏地暗的,會讓你迷失了方向,精進的程度不夠,所以這一念非常非常重要。 所以單身或夫妻分開的人,也應該像出家人一樣,先斷了淫慾的行為,然後繼續再把內心裡這念喜歡異性的心,把它消除拿掉,道業才能前進一步,我們必須要這樣修行啊。如果不這樣修行,把這個習氣在內心裡,帶到七十歲、八十歲、九十歲,它仍然會障礙你的往生。有這一念,橫在心裡,不知不覺,它就把你求道的力量,把你學法的力量,把你求願往生的力量,全部削弱了。所以真正的修行人,一定要先過這個關口。

再告訴大家,這個關口你過了以後,有什麼好處呢?你學佛會學得非常快樂。若這關口過不去,你學佛會學得非常痛苦。這個男女的希求心,這個欲望越重,痛苦就越大。欲望輕一點,痛苦就小一點。所以要想去除這個欲望,要發大心啊!發大心,才有大的勇氣,真修實幹,才能降伏它。不然我們從年輕到老,從早到晚,甚至長時間都是在做這一念的奴隸呀!這可說我們內心裡第一關的煩惱,也是最大的煩惱。有人說,我的煩惱主要不是這個,是其他的。那可能是其他的煩惱,臨時站在主要的位置上,但還不是根本。而這個煩惱,是我們生死的根本啊!將來你其他的煩惱解決以後,這個生死根本,就該出來了。古德講: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,想度過這個關口,真得好好下一番死功夫。把心定在念佛、念法或思維法上。如不下一番死功夫,很難降伏這一念。如果臨終的時候動一個念頭,你就走不了了。這是非常重要的。所以我們不能一天悠忽悠忽學習了,就像我在房間找那個氣味似的,找了兩天了也找不到,今天早晨突然找到了,你們也要找自己內心裡的煩惱啊!把這個最大的煩惱,這個病根找著啊。我們在這世上,有很多的苦,都是由於這一念,男女的喜歡之心來的。世上是不是有很多人要結婚啊?結婚前邊的根就是這一念,對異性的喜歡啊。如果不喜歡的話,他不會結婚的。結了婚之後,各種欲望滿足不了,然後又吵架了。甚至又有了孩子,一生再為孩子忙活。然後再為孩子的結婚忙活,再為後代忙活,孫男弟女忙活。所有這些,忙完了,可能還帶來很多的煩惱。所以佛說「無有無之苦,有有有之苦」。就是你沒有的時候,有求不到的苦。有了的時候,又有有了的苦。如果沒結婚,沒這些兒孫,那就沒有這些苦惱。有這這些,便有了這些苦惱。這就是有了,又有有了的苦。我們修道,往往有很多人,這一念不願意捨離呀。為啥?還要把它當作寶貝,很保密,偷偷的藏在心裡,甚至別人幫助他拿掉,他都不願意拿掉,當你幫助他太強了,他甚至還跟這一念心成為了朋友,把你當成了敵人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一念心認識清楚,能夠精進的用功,把這一念降伏。降伏後,就能一心扑在道上了,這是很關鍵的。這是我們在家弟子中,是單身的,要這樣做。

那麼還有結婚的呢?還有夫妻在一起的呢?那應該怎麼做呢?夫妻在一起的,大家一定要記住,先降伏什麼?還有夫妻生活的時候,要學會在這裡練習,把自己內心裡喜歡異性的這個心,先把它降伏,把它變淡。然後夫妻之間呢?那就是個應付了,在內心裡把它變淡。未來有機緣的時候,在這個火宅裡跳出來,就非常容易了。也就是先把這一念心,這一念感情先要變淡,甚至把它降伏。這樣對我們未來往生,真實的修道,會有大的幫助。所以這一關很重要。而且,就是內心裡喜歡這一念,就像一個炸彈的導火線,如果把這念喜歡之念點燃了,這個炸彈非要爆炸不可,無論在哪都會爆炸。聰明人怎麼修學呢?把這一念給它降伏了,從內心裡不要這個喜歡了,這樣就把這一念降伏了。如果把男女喜歡之心降伏了,是不是後邊的一切就沒有了。就像炸彈的導火線沒有點燃的話,這炸彈放在哪裡都安全啊。所以大家聽完法了,回去修學一定要把這個難關從內心裡要克服掉。把這個大的煩惱,病根在內心裡要把它挖出來,這很重要。這一關要過不了,就把你的道業給滯住了。滯住久了,就麻木不仁了。那這一生的生死怎麼能了脫呀?有的人又會說了,聽天由命吧?他這樣說的話,就很難往生了。我們真正信願希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怎能聽天由命呢?所以千萬不要被這一念,喜歡異性的這種念頭,給自己纏縛住。不被纏縛住,才能夠自在,灑脫。我們過了這關後,以後永遠的修行都在快樂之中,幾乎就沒有什麼大痛苦了。在過這一關之前,特別你還不願意捨離這一念,那你就擺脫不了痛苦。這痛苦會經常纏繞著你。真到臨終往生的時候,可說是後悔莫及了。今天說這些是每個修行人的病根啊!怎樣把它剜除,是非常重要的。要想把這一念打敗,從哪裡打呢?從喜歡異性的這一念,從這個念頭上打,這就是它的軟肋,它的缺口。只要從內心裡把這一念降伏了,在什麼境界裡,都很自在啊!那你的學佛,你的生活就不一樣了。天天過的是自在快樂的生活,不然的話那就愁死了,愁死也不能解脫。無論年輕的,年老的,結婚的,沒結婚的,我們都要迴光返照,向內心裡來找到這個煩惱,把這個病根給它削掉。就像我這兩天,找到那個拖鞋一樣,原來那個氣味是從拖鞋裡發出來的。找到以後,把它一拿出去,這就沒了。我們把內心裡這一念大的煩惱找到,把這念喜歡拿掉,我們以後就不享受這個痛苦了。所以這裡的機關就是把內心裡的這個導火線,也就是喜歡異性的心,從這裡把它關上。不知從這裡關,從其他地方都很難。你說我躲開這些環境,跑到山洞裡去,即使在山洞裡,你這一念降伏不了,你的道業還不成。所以我們要會從心裡面把第一念喜歡之心關掉,這是它的軟肋。我們要迴光返照,關掉以後,痛苦就沒了,修學就快樂了。這是我們修行人的一個大煩惱。

這段法,其實我們好多修行人,又難以啟齒。內心裡有這個念頭,又不好意思跟同修說。甚至你跟同修說了,它變成是非。他給你亂傳,這又麻煩了。又找不到這樣的法,想把它降伏,這就是我們修行人的難處。因為我也看到了這個難處,所以我才重點給大家講這段法。有的人會說,這段法不契我們在家學佛的機,我也想,不契就不契吧!你們喜歡就喜歡去吧,那就喜歡到地獄裡去吧!我們得往了生死的道路上走。所以這些法,它是適合於出家人而作,適合於在家人,想真正了脫生死的人而做的。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標準為標準,不是以維護大家的欲望為標準。就是因為這雙拖鞋,我才想到了這段法。

大家想一想,這雙拖鞋好不好啊?是不是太好了,非常感恩這雙拖鞋啊!它雖然很有氣味,嗆得我頭疼,睡不著覺,但是非常感恩它。而且也感恩給我拿這雙拖鞋的人,如果他要不拿這雙拖鞋,今天我哪能跟大家講這一段法呢?所以說遇到這個緣份了,這個心念轉不過來,可能要生煩惱。這個心念一轉過來,就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,內心裡充滿著喜悅和快樂,充滿著法喜。所以我們修行,就是這樣去轉自己的境界。今天轉一個,明天轉一個,如果要是一天轉一個,一天對付內心一個煩惱,三百六十五天還要對治三百六十五個煩惱啊!再把它減掉一半多,能對治一百個煩惱,就非常了不得了。所以大家用功要知道往內心裡用功,不是在外相上。對往生問題,外相上做得怎麼好,內心裡不成功,還是不成功。相反地,外相上做得不好,可是內心裡這些你成功了,也就是往生的條件具足了。那一生的生死大事,就成辦了。所以用功,要知道用功的方向,不要總在外相上用功,要往心裡用功。但我們在道場裡,需要一個外相,它主要是莊嚴道場,接引初機,不能聽我這麼說,外相都不要了也不對。比如說出家人,外相也不要了,威儀也不要了,啥都不要了,那把佛法就敗壞了。所以外相也要,心裡的修學也要。但我們得知道,那個是主,那個是次,這就可以了。在我們生活中,遇到這種逆境,我們心裡產生的是感恩這雙拖鞋,感恩給我拿拖鞋的人,遇到逆境把這個心念就轉了。所以我們的內心,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,在內心裡沒有一個仇敵,沒有一個對立,不但跟人、跟動物沒有對立,甚至跟礦物、植物,以及周圍的這些物質,都沒有對立。這樣你的內心,才會變得寬廣,心量才會擴大,才能像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這樣的心量,這個方向前進。

所以大家一定要覺悟了,喜歡異性這一念,一定要在心裡拿除。早拿除一天,早快樂一天。道業早成功一天。把這一關拿除以後,其他的那些煩惱,可說是如沸湯潑雪呀。就是燒開的水,潑到雪上,那雪立刻是不是融化了。我們把內心裡,這個大煩惱一拿除的時候,其他的煩惱,就像沸湯潑雪,就很容易把它給消除了,然後我們的道業就會早成功。而且消除這一念,一定要詳細去思維,得知道從哪裡去消,把內心觀察好,怎麼來消。我自己就會感覺到,我確實嘗到了這種快樂,這是發自內心的快樂。我也常跟同修們說,在我身邊有很多女同修,如果我不把這一念從內心裡把它降伏的話,這一念總是點燃的話,那這個內心裡,那過一天天的總是苦,求不到的苦,就會辦隨著你。所以我體會到了降伏這一念的快樂,這確實你就會感覺到自在了。 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快速把這一念消除,早消除一天,你早自在一天。消除不了,就被這一念捆綁死。它會弄得你神魂顛倒啊!把內心的煩惱給摧伏,然後我們再念佛(不是說先摧伏再念佛),是在念佛過程中,把這些煩惱給摧伏了,你這念佛的力量,就強大了。我們要在心裡,就把它消滅在無形之中。

大家細細地體會,觀察自己,然後把這一念毛病找到,把它消除。怎麼消除呢?把這一念找到,你就會找到了。原來無始劫來,讓我們上刀山,下油鍋,抱銅柱的,就是這一念。讓我們搞六道輪迴的就是這一念,讓我們入三惡道的就是這一念。才知道,這一念讓我們生生世世受了多少苦啊?就是因為我們保護了這一念,才受苦啊。我們這一生,這一念,說什麼也不要了,苦就沒了。這一生,哪怕苦幾十年,忍過去了,其實哪有苦啊?根本沒有苦,說是忍過去了,有忍還不行呢!有忍說明你對這個心念還沒有伏住,應該是沒有忍了,根本不要這一念了,所以也沒有忍了。如果內心裡還喜歡這一念,那是忍著,這個還是不好往生。所以要從內心裡不要這一念,再把心裡的力量,用在念佛,念法和思維法上,思維怎麼樣往生上,你的學佛就上了一個台階。這台階一登上去,再往下那些台階就很容易了,進步就快了。這個台階過不去,下邊的台階都登不上,很難。所以大家要細細觀察自己的心,把這個大毛病找出來,細細地去琢磨。在這琢磨,思維,把這法思維透,把這一念給它攻克了,早攻破一天,早解脫一天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