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3/4

讓一整天保持精氣神飽滿的方法(佟愛國老師)

第一個:在內心裡,絕不起一個淫慾的念頭,這是第一重要。更不用說有那種淫慾的行為和語言,或者說多。你心裡這一天,我告訴大家,淫慾的念頭,哪怕你每天早晨,我就動了一下,對你這一天,都是很大的影響。不過動一念呢,大家可能感覺不出來。假如我要動一念呢,我會感覺出來。我可以給大家舉個例子。比如說有這麼一個清靜的湖面,是不是這水很靜啊?我們就用一個小米粒那麼大的一個小石子,我們在這個湖面上,你看往下一扔,是不是盪起來細微的波紋呢?我們看這個波紋它會往遠傳,是不是?從湖面的中心,漸漸地傳到湖的邊,是不是需要一段時間?所以我告訴大家,你每天,哪怕你早晨就動這麼一念的淫慾的念頭,它就會產生一種波,這種波直到晚上睡覺之前,它還在起作用
這個大家明白嗎?你怎麼樣才能保持得好呢?一個小念頭都不起,比如說現在我給大家講淫慾的念頭,是不是起了淫慾的念頭了?是不是有這個說了這個淫慾的念頭啊?就說這幾個字,是不是有了?要知道,我說的起淫慾的念頭,不是說你起這一個念頭,比如說我們思維法的時候,是不是有時後有想起淫慾的這個念頭?我說的不是這個念頭,就是你有這個念頭,還沒有事。就怕你呢,產生微微一點點的喜歡。這個大家明白嗎?微微一點點的喜歡,就等於那個波浪已經起來了。比如說這個湖的面,越清靜,代表這個人心越淨,越有精氣神,越足,是不是?這個湖面,比如說越混濁,比如說我們扔幾塊大石頭,是不是盪起很大的波紋,然後這個湖面,是不是就不能照人了?代表這個人就昏沉了,代表這個人精氣神就不足了。大家想想,我們每天起的念頭,起的執著,起了這種情執的念頭,是不是連微微動一下,都不讓它有?如果說就說法,在法上無妨,比如現在我給大家講法,這兒也講淫慾之念,其實心裡,是不是有這幾個字啊?只要我不起喜歡之心,沒有喜歡之心,也沒有厭煩之心,是不是這個心是平的、清淨的。有的人它不起喜歡之心,會起厭煩之心,大家想想厭煩之心,是不是也不對啊?因為這個一厭煩,說明他還是有喜歡,微細的,對不對?如果沒有喜歡了,這個厭煩也就沒了。沒有必要厭煩了嘛!這個心就變得清淨。如果我們這一天之中,你看不斷地在動這念淫慾之心,大家想想,就好比在這個湖面上,投一個石子,緊接著又一個又一個,結果還不過癮,再抓起一大把來,然後再一個一個地,往下投,是不是?那大家想想,這個水是不是就變得波浪就起來了?變得就像混濁了一樣,不能照人了,對不對?那你的精氣神就損耗了。你的淫慾的心起一念,起一念喜歡之心,已經都傷害你了,傷害你的法身了,何況你不間斷地起,或者說一天大部份都在起這個心,是不是更受到傷害了?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,大家想一想,我們把這個心擱到自己心裡幹啥呀?是不是不值得?知道這個道理,它對我們損傷這麼大,我今天得要捨了,得把這念心放下了,是不是?把這一念心放下,你的精氣神容易保持,這是第一點。

第二點,瞋恚之心。你看你總是起瞋恚之心,忌妒心、障礙心、不如意的心、煩惱的心,這個心一起來,是不是也等於投了石子?這個心一起來,又暗耗了你的精氣神。

再有一個呢,是一個散心、著急的心、恐慌的心,天天著急、恐慌,這心很散,東南西北到處跑,這樣的心,使我們的精氣神不能凝聚,是不是這個道理?這也是破壞我們的這顆心。

再一個重點,你沒有練好「呼吸調勻,全身放鬆」。如果你把呼吸調勻,全身放鬆練得比較好,也能輔助你的精氣神漸漸地變足,因為它能使你的身體氣血流暢,精氣神的產生,它會源源不斷地把精氣神給你增強。只要你能做到,哪怕你就是變輕了,一個禮拜就見效,兩個禮拜就特見效,三個禮拜、四個禮拜那就特別特別的見效。比如說你一個月,我一個煩惱不起,法喜充滿,一個淫慾的念頭我也不起,哪怕起幾個也很輕很淡,然後心總是專注於做事,專注於聽法的時候專注聽法,念佛的時候專注念佛,做事的時候專注做事,然後行住坐臥,你看呼吸再調勻,全身再放鬆,要不你這樣做,就說你不學佛,你就這樣做幾天,一個禮拜就有效果。兩個禮拜、三個禮拜、四個禮拜,你的精氣神,精神狀態都不一樣。只要你不是念佛念得睡覺成淺睡眠了,或者說你熬夜了,只要不是這兩種情況,或者說你生病了,只要你不是這些個附加的這些情況干擾你,就是我們比較正常,你只要把握住這幾條,這一個月,不生一點兒氣,它就不一樣了,你要這樣做的話,你在山上待著,這個戒定慧,都漸漸地培養,往高培養。

另外還有一個重點,得多鍛鍊,多鍛鍊鍛鍊,不多鍛鍊鍛鍊也不中。你說我這樣做了,天天躺著睡大覺,,或者說天天地呆著也不動,那也不行,還得有一定的運動。

另外還有一點輔助,就是不能吃得過飽,但是也不能吃得過少,要適可,照著七分飽左右就行了。你這樣生活下一個月來,你保證受益,心情舒暢。如果你不舒暢,就是被這些欲望,又給牽住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