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4/14

發菩提心

菩提心,菩提心是什麼樣子,《金剛經》說出來了:於一切塵境裡頭都無所住,這個心就是菩提心。諸位要記住,並沒有離開一切對待的境界,境界在面前,心 裡頭若無其事;不但在境界裡面不起貪瞋痴,順境裡面不起貪愛之心,逆境裡面不起瞋恚的心,你在境界裡永遠保持著平等心、清淨心,這就是菩提心。順逆境界現 前,順境起了貪愛,逆境起了瞋恨,那是輪迴心,那是搞六道輪迴的心,不是菩提心,那是染污的心,這個我們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這菩提心還真難!我們常常掛在 嘴裡說發菩提心,就是兩片嘴唇在發,除這兩片嘴唇,其他都沒有,那是假的不是真的!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裡面跟我們講,「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,這個心 就是大菩提心」,跟《金剛經》的標準細細的比較一下,一樣不一樣?一樣的。一個人一心一意,只有一念求生淨土見阿彌陀佛,除這一念之外統統都放下了,與這 個相應不相應?相應。我們念佛為什麼不能一念相應一念佛?我們念念都不相應,原因在哪裡?我們念念之中夾雜了無量無邊的妄想雜念,所以跟佛不相應,還自己 以為念得不錯,好像功夫還很得力,拿到經典來一比較,就完了!
  讀經要向這些地方去體會。所以讀了經之後,我們真正生慚愧心。讀《無量壽經》,你們念到法藏比丘「信解明記」,我為什麼沒有?我跟他沒兩樣,他能具足 信解明記,我也應該有!我的信解明記到哪裡去了?被業障障住了。什麼業障?天天打妄語是業障,天天自欺欺人是業障。「我沒打妄語!」沒打妄語?唸那個「上 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就是打妄語。不給你說穿,你不知道,還以為自己每天念佛迴向,作了好多功德。我給你一說穿,才曉得是打妄語,哪有功德!這就是說 明,一心一意念佛求往生就是菩提心,也是大菩提心,與金剛般若決定不違背。
 
(本文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-金剛經第五三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