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/29

觀過——非理作意與不信業果的行為

觀過——非理作意與不信業果的行為

一、人為什麼會觀過?
1、人與人之間很多的誤解,都是非理作意造成的。
  《廣論》上講,煩惱六因的第六因就是非理作意。真正煩惱產生的最主要因緣也就是非理作意。非理作意會令我們現在造惡業,將來感受苦果。過去已經因此造了惡業,現在正在感苦果。面對當下的境非理作意,又在繼續造將來要感的苦果,非理作意就這麼可怕。

  這種情況下,溝通就顯得非常重要。當我們對別人觀功念恩的時候,當我們非常明顯地發現別人功德的時候,這個好說。如果我們看不到別人恩德、功德,肯定是我們覺得對方的某些行為、語言、動作等等,不如我們想像的那個樣,那這個時候怎麼辦?——溝通。
  比如說有同學自習課時間睡覺:“你這麼精進,怎麼能睡懶覺呢?”你問問他。他說:“唉,今天中午我不小心睡過了。”那就沒事了,你可以繼續對他觀功念恩,不是觀過念怨了。你可以私下里找他溝通一下,這樣,就把你這個非理作意(所謂非理作意是顛倒的,不是實際的狀況)給化解了。不然的話你在心裡面一直藏著,好苦啊,那苦的是誰呢?對方一直都不知道,對方一點兒都不苦,只有我們自己非常苦。
  比如說,我對某個淨人有看法,我內心裡一直非常苦,又醞釀。然後看他的很多動作不如意,心想:這個傢伙根本就不夠條件在丙班……。實際上,這個淨人根本就不知道這回事,我卻一直在痛苦之中,最後苦得不行!到底是誰害誰?絕對是自己害自己,對不對?對方根本就不知道。然後,當見到人家繃著臉時,自己又馬上非理作意:看來這個人最近對我很有看法。其實自己不知道人家繃著臉是因為肚子痛。結果我們把他肚子痛、繃著臉的這種外相,取過來之後,安在自己的認知上,心想:好,你就是對我有看法,你看,你一看我的時候,你根本就不笑,繃著臉,很明顯對我有看法,表現多明顯。然後開始擴大、增益。對,有一次他就是這樣,然後還有一次,我跟他打招呼他都不理我,這個人慢心實在大,然後一直想,一直想,最後下個結論:這個人對我……簡直是沒辦法了,我以後一定要想辦法,或者是我修忍辱吧,反正他就這樣了,或者是我也不理他,我們倆看誰先理誰,或者是,我以後一定要想辦法給他點顏色看看……
  實際上我們非理作意這一個小時,卻完全不知道,人家是因肚子痛想上廁所,這就是我們的愚癡啊!我說這些是什麼意思呢?強調溝通的重要性。要溝通,是不是啊?溝通是非常重要的。就像身體有病一樣,“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”。這是很重要的,所以大家只有互相看彼此的閃光點,我們剃度的障礙才能消除。當然,也不是因為剃度才說這個法類的,長期以來我們都在數數宣說,因為這個法甚深難懂,為什麼?跟菩提心是相通的。看一切眾生有如愛子,悅意啊!非常快樂,就像父親、母親看兒女一樣。可想而知,剛才我說的這些現行,差得遠。但是,走大乘路、成佛,根本因就是菩提心、大悲心,所以說這個是不共因,如果我們知道了之後,這個方向是不能錯的,即使自己不小心觀過了,我們也要知道,我這個觀過是錯誤的,見解上先認知。

2、很多時候觀過的原因是什麼?還是因為有慢心。
  比如,自己最近好像有點了不起,做了一些事,有些成績,學習有點進步,對法有某些體會,然後就對別人有看法了;還有,最近比較發心,然後也開始對別人有看法,就覺得別人都不發心;再想,我這個發心到底在為誰呢?一想就發現,有兩種情況:第一種情況,我這個發心是給別人看的。當我給別人看的這個心被毀滅,我就會很痛苦。還有一個什麼?這都是心相,我們平常沒有反省過,我們很難知道自己的心相。

3、“我是給別人做的。”
  第二種是什麼?這一個基本也是世間人犯的,叫什麼?求外在的成就,是給別人做的。我在給別人做,所以,當別人不做的時候我們就會苦,因為我不是給自己做。假如是給自己做,別人不做我們也不會在意。為什麼?就像我們在世間,或者賺錢的或者乾什麼的,滿大街的人沒人做,你也不會不高興,你還反而覺得:幸好你們沒做,不然的話把我這個生意搶走了。為什麼苦?因為自己在給別人做,不是給自己做,如果給自己做的話,就不會苦。
  可能我們難以完全聽懂,所以下課後應不斷地去思維,去琢磨。如果我們誰有這問題,你可以去琢磨,我相信你會明白的。這裡面還夾雜著一個煩惱,什麼煩惱?如果平常你不想,我相信你肯定不知道。這一個煩惱可以分成兩個,是什麼?比較和嫉妒,這都是心相。
  他做少了,我做多了……因為有剛才那個前提,是什麼?前提是:“我是給別人做的。”就因為我給別人做的,所以,咱倆都是給別人做的,我做多了,你做少了,我就對你看不慣。為什麼?我吃虧了。明白嗎?所以才嫉妒,才比較。如果你不吃虧的話,我相信絕對不會嫉妒、比較。如果在世間你挖金礦,一百個人,九十九個都不挖,你一看是金礦,心想你們最好都不要來,不要看見,我自己一個人挖。這時候會不會嫉妒比較?絕對不會!為什麼?給自己做的。
  這個心相,我只能給大家分析這一點,所以這個我們必須在平常,在心裡真正去思維、總結,如果我們沒有思維,對境就很難有這種經驗。雖然我們每天都在面對這些境界,甚至一天二十四小時,有好幾個小時都在這裡面痛苦地走過,但是,擦肩而過,我們從來沒有看到它的行相,我們不知道它生起還滅的過程,不知道前後關係,所以就不能對治、對治不掉。這點很重要,我希望大家能夠精進,精進能生諸多功德。如《瑜伽師地論菩薩地》中說:“唯有精進是能修證菩薩善法最勝之因,餘則不爾,故諸如來稱讚精進,能證無上正等菩提。”

二、怎麼樣才能不觀過?
  當我們了解到別人有某些情況或者過失的時候,應該想:“我相信他有困難,或者是有原因。”這樣我們就不會給別人貼標籤了。
  往往我們看到問題的時候,如果不去包容別人,就更不會去觀功念恩了。這時候應該想:“我相信他可能有困難,或者有某些原因導致他這樣做。”先下這個結論。下這個結論有一個非常大的好處——你不會痛苦。是不是?不然的話你就會非常苦,整天在心裡憋著,等於是在醞釀毒啊!明白嗎?這個雖然數數宣講,但實際上我們很難做到。
  還有,第一要相信業果。當我們領受到不好的境界時,首先要想到:“這是我的業感果了。”不信你問問周圍的同學,面對同一個境,同一句話,同一個動作,其他人不一定領受同樣的苦報,但是自己就感到非常痛苦。或者對某某同學,某某法師,我簡直是“是可忍,孰不可忍?”都是你們這些人,整天在我眼皮子底下晃來晃去的,讓我這麼苦。實際上我們卻不知道,自己就是一個火把,然後主動去點周圍的汽油,結果把自己燒得遍體鱗傷,弄得非常難看,然後又去抱怨別人,說別人把自己燒壞了,是別人燒的嗎?不是,絕對不是。
  剛才說到要相信業,我們所領受的一切不如意的境,導致自己難受、痛苦,都是自己過去世曾經有意無意傷害別人所領受的苦報。可能大部分同學還無法起深忍信,因為“於如來語深忍”可不是那麼容易的。宗大師說:“諸異生及諸聖者,隨有適悅行相樂受,下至生於有情地獄,由起涼風,所發樂受,一切皆是從先造集善業所起。從不善業發生安樂,無有是處。所有逼迫行相苦受,下至羅漢相續之苦,一切皆是,從先造集不善而起。從諸善業發生諸苦,無有是處。”《中觀寶鬘論》說:“諸苦從不善,如是諸惡趣,從善諸善趣,一切生安樂。”
  最近一段時間讓大家看《百業經》,可能或多或少知道一些因果故事。經上有很多地方都在講,現在什麼果,過去無量劫種的是什麼因,絕對沒有說無因之果的。就像某同學今天穿得比較薄,這一定是有因緣的。今生有因緣,過去生也有因緣。像佛說提婆達多,過去世就是這樣害我,現在亦復如是。
  不是在這裡說一說就能相信,這都是要在日常生活中,一次一次的經驗,或痛苦的,或快樂的,慢慢地串習、思維、驗證,內心當中才一點一點地深忍、確信。我們真相信的話,第一肯定不會觀過。宗大師說:“《入行論》雲:'千劫所集施,供養善逝等,此一切善行,一恚能摧壞。'此復若嗔同梵行者,及嗔菩薩較前尤重。 ”對持戒清淨的法師觀過,這個罪過更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