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1/29

【師父說】放下怨恨報復 念佛求生西方

 @净空法师法语录

【師父說】放下怨恨報復 念佛求生西方
  
  
任何一個人,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面輪迴,與一切眾生所結的恩怨也是無量無邊。這種恩怨必定是酬償、報復,也是永無止境的,而且愈報愈殘酷,所謂是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非常可怕,這就是一切眾生苦的源頭、苦的根本。
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8集) 1996/4
  
  
人與人之間,究竟是一回什麼事情?沒搞清楚,這就冤冤相報;搞清楚了,無論是順境、逆境一笑了之,就沒事了。即使受到極大的冤屈,他也不會計較,也不會報復,為什麼?《金剛經》上幾句話念一念就好了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!這些現象,知道是業緣,我過去沒有得罪他,他今天怎麼會來報復我?他為什麼不報復別人,單單報復我?必定是我跟他過去世有這個結,今天他報復來了,這個帳到此地就結了,沒事了。
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8集) 1996/4
  
  
有一念報復之心,我們是凡夫,我們必定墮落。你沒有聽佛的話,你不明教理。沒有報復,冤家宜解不宜結。他對我報復,我明白,一切作還債想,我這個結到此地了了,來生再見面,歡歡喜喜,結解掉了。不跟一切人作冤仇,一切都作還債想。
大乘無量壽經(第5集) 1998/4/18
  
  
怎樣像佛那樣真正覺悟,真正明白,這一生當中決定不跟人結冤仇。自己吃什麼樣的虧,上什麼樣的當,被人怎麼樣的陷害,心裡頭若無其事,決定不把它放在心上。沒有怨恨心,沒有報復心!下一生再遇到的時候,就是好朋友了,我們的怨結解了、化掉了,那就是福,吃虧的人將來就有這個福報。不肯吃虧,懷恨在心,念念不忘,下一次再見面,冤冤相報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你說那個多苦!
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12集) 2003/5/30
   
  
人為的加害要忍耐,別人侮辱我們、陷害我們、毀謗我們,我們要能夠忍受,決定不可以報復。不可以說是以牙還牙,不可以,決定不可以,一定要學忍讓。不要認為旁邊人看到:你這個人沒有用,受人欺負,不敢還他。隨他說去,他在鼓勵我們造業,我們不能上當,我們要有智慧。我們要消業,不可以再造業,再造業愚痴,你要曉得,造業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非常非常可怕。
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56集) 1990/4
  
  
今天他傷害我,一報還一報,所以心甘情願的接受,這筆帳就到此地就結了、沒了,不再有絲毫的怨恨心。起絲毫的怨恨心,你沒有接受,將來你又再報復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那才叫真正可憐。而且果報一次比一次嚴重,一次比一次殘酷。所以,覺悟的人不再幹這個事情,受再大的委屈也若無其事,也一筆勾消了。
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31集) 1996/4
  
  
如果我還存怨恨心,我還想報復他,那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你還能想離六道輪迴嗎?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往生,「那個仇我還沒報,現在還不能去」,哪有這種道理!「那個人欠我的債還沒有還我,我還要討債」,西方極樂世界就去不了。所以,所有恩怨、債務從此一筆勾消,沒事了。我們對人好,應該的,別人對我不好也應該的,不就沒事了!你的心真的安了。
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8集) 1996/4
  
  
冤家對頭是兩方面,一面覺悟,就化解了。我們不要等別人覺悟,自己覺悟,自己一覺悟就化解了。願意吃虧,願意上當,一心一意認真努力修學、學習,努力念佛,決定要在這一生當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12集) 2003/5/30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