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2/6

【一切事物都有定數,不必著急!】

感恩定弘法師開示:
不管是什麼?心上真放得下,知道這一切都是因果決定的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了凡先生沒遇到雲谷禪師之前就懂,一切事情都是「進退有命,遲速有時」,該什麼時候來就什麼時候來,這個人該什麼時候出現就什麼時候出現,不必焦急,也不必盼望。只需要耐心做好手頭上的事就行了,認真的做好,它自然就會來,自有安排,我們的心是定的、是安的。
心裡只牽掛阿彌陀佛就好,不需要牽掛任何事情,事情來了便做,做完就放下,這個不管是這個意義上的不管。所以你做著事可以不管事,關懷人的時候可以不管人,手裡拿著錢的時候還是不管錢,心上放下。你看我們師父上人自號「三不管法師」,可是他沒有不做事,天天弘法利生很積極、很努力,團結宗教,事情做得很多也很忙,可是你問他,他說他沒管。
所以有一次有同修來看望師父,說師父你老人家很忙,要注意身子。他老人家很幽默的說了兩句話,說「無事忙,忙無事」,很有禪味。忙的時候還是沒事,心上沒事,心上沒事,你怎麼忙都沒問題,可別為這些事牽纏進去了,就被它影響、被它干擾。而當你能夠從這個局內跳出來的時候,置身於局外來看這個事,你會看得很清楚,來龍去脈、因因果果你都很清楚、很明了,你會很有智慧的、很如法的處理好每一件事情,忙而不亂。
好像這境界很高,實際上要做不難,只要一句阿彌陀佛不要忘了就行。不管你幹什麼,都不忘記這句佛號,你不忘記佛號,你就不會生貪瞋痴這些煩惱,生煩惱就是因為忘了佛號。所以回去就要練這些功夫,每天都要問問自己,我的信願有沒有增長,也就是我往生的把握有沒有增長?我問問,今天下來我會不會生煩惱?如果還有,那就是信願有問題,所以要努力。那你會問,我怎麼能夠迅速增長信願?經上講得很清楚,聞名。
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講,「十方眾生,聞我名號,至心信樂,所有善根,心心回向,願生我國」,你看信和願基於聞名。也把《無量壽經》天天認真的學、認真的聽,依教奉行,你肯定信願天天增長,你會愈來愈有把握往生。你會感覺到跟阿彌陀佛愈來愈親近,愈來愈心心相通;跟極樂家鄉愈來愈親切,愈來愈感覺到我不屬於這個娑婆世界人,我是屬於極樂世界的人。你這種心態愈來愈濃,這就是說明你信願不斷的增長,這個時候你會法喜充滿,你會覺得天底下最幸福的事、人生最高的享受,莫過於讀《無量壽經》、聽《無量壽經》,還有做《無量壽經》。
節錄自:無量壽共修念佛法會講話 定弘法師主講 (第十一集)
2012/12/7 香港大棠度假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