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8/29

老法師20年前的真知灼見

現在這個社會從表面上去看,好像科學技術突飛猛進,人們的生活水準好像天天都在提高,如果你們大家這樣看法,只看到外面表面上的現象,其實這個現象你也沒有真看清楚。如果真的看清楚了,你就知道,現在的社會這種發展並不樂觀,裡面的問題非常嚴重,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。怎麼知道?心量窄小,智慧一天一天少,貪瞋痴慢三毒一天一天增長。這是三毒增長,智慧隱沒了,還有什麼前途?人怎麼不苦?今天大家生活很苦。

  我前年,好幾年了,好像是第一次到大陸的時候,大概總是七八年前的樣子,我第一次到大陸去觀光的時候,大陸同胞看到外國人非常羨慕。尤其我們從美國回去的,非常羨慕。我就告訴他,我說:美國人的生活不如你們。他嚇了一跳,他說:怎麼不如?美國住洋房,家家都有汽車,都有電冰箱,怎麼不如我們?我們過的是什麼日子?我就問他一句話,你們,那有不少人在一起:你們有沒有負債的?我這一問,他就想:沒有,都沒有負債的。這個了不起!美國人從生下來到死,債都還不完,他什麼東西都是賒帳賒來的。我們中國古話說:無債一身輕。你們過的是人的生活,他們過的是什麼?一生都是為債務拼命工作,還債還不完,日子苦不堪言!美國人怎麼能比得上你!你從哪個角度去看?他們每天下午,沒有事情,幾個小桌子拼起來,花生米、老酒在那邊喝、聊天,閒情逸致,美國人哪裡有這種享受?各有各的樂趣,那個過的真的是人的生活。我們看到他挺苦,他們過的真的是人的生活,他是自然人,他是跟大自然結合的。我們過的是什麼日子?我們是變成機器,哪裡是人?是機器,不是人了。所以一定要看清楚,你沒有智慧你就看不清楚。    

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一二四集) 1995/5  
淨空法師於美國淨宗學會  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