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2/6

過去的事,已過去了,再抱怨也是於事無補

過去的事,已過去了,再抱怨也是於事無補,現在唯一可做的便是想辦法去補救它。
一位朋友常抱怨身邊的人、事、物,仿佛自己的不順遂,都是別人的錯,以及大環境造成的。由於負面情緒太強大,身邊的朋友起初還會勸她往好處想,但聽多了,漸漸跟與她對話的時間縮短了,離她也越來越遠。

我常想,身為朋友的我,除了勸她開心點、多運動、多念佛,往好處想,好像也幫不上什麼忙!反而被負面的情緒牽著走,也跟著不開心。因此,希望藉著閱讀大善知識的文章,提醒自己:時時惜福、天天感恩、不忘微笑。

分享聖嚴法師在《神通與人通》書中對大家的提醒:
身體的健康很重要,心理的健康更為重要。以我本身為例,我自幼體弱多病,可是卻很少害病,既說體弱多病,又說很少害病,這不是矛盾的嗎?不!我說多病是身體經常有些不調和,可是我的心理卻負擔得了,而不以為它有多大的痛苦,故說多病而又少病。任何心理有修養的人,即使身體有些不調和,也不致於演變成嚴重的病害。自古禪師們的身體健康,是由於首先注意了心理健康。

所謂心理健康,即是心理沒有煩惱或觀念中無有偏差。說到沒有煩惱,此並不意味著,有人能事事順遂,而毫無困難阻礙。俗謂︰「天下不如意事十常八、九」,我們怎能要求事事順遂呢?事不順遂而不生煩惱即算心理健康。那便是要有心理的準備︰要以為碰到不如意是自然和平常的現象,既是自然尋常事,也就沒有什麼不如意的了。所以對一切不如意,能不怨天尤人,便稱得上是心理健康的人了。

我曾碰到一位太太,她不斷地跟我抱怨道,她的兒子因受人陷害而一生殘廢。也許她以為這樣跟我抱怨過後,會得到什麼補償吧?可是我告訴她︰過去的事,已過去了,再抱怨也是於事無補,現在唯一可做的便是想辦法去補救它。

其實,一切不如意事,都是循著因果律而發生。也許你此生未必做過什麼惡事,可是誰敢擔保說你的前生、再前生,就沒幹過什麼壞事嗎?如果我們能肯定因果的法則,則對於一切所遭受的不如意事,非但沒有怨尤,反而會更積極努力地去改善未來的命運。
(心靈電子報第731期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