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7/18

著名科學家潘宗光:「阿彌陀佛」是開啟西方極樂世界大門的密碼!

   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fo/qb3y94g.html

潘宗光

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,英國倫敦大學哲學博士與科學博士,曾在1985年和1991年被瑞典皇家科學院提名為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。

淨土法門 我的選擇

摘自 潘宗光《感恩這一課》

我是一名佛教徒。我是一名罕見高調地自認為佛教徒的科學家及大學校長。

學佛解答了我關於人世間各種現象的疑惑。如果我們認識佛法,便知道佛教的人生觀絕對不是迷信,也不是消極的。

如果問我修佛的最終目的,我相信四個字便能概括——「離苦得樂」。

佛陀在世說法四十九年,教導眾生很多的修行方法,所謂八萬四千法門。絕大多數的修行方法,例如禪坐,是靠自己的勤修苦練,但必須經歷漫長艱苦的路程。在這個混亂的五濁惡世,想單以一生的修行時間擺脫生死,出離輪迴,是很艱難的,只要再輪迴就有下墮三惡道的危機。

但是佛陀非常慈悲,他亦指示了我們一個很方便的理想方法——靠他的力量,在臨終時移民(往生)到他的極樂世界。

極樂世界跟我們的世界很不一樣,那裡的眾生都是非常善良、非常有智慧有神通的菩薩,那裡根本沒有「三惡道」的存在。在極樂世界肯定不會生退轉心,最終肯定能成佛。

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眾多淨土中最殊勝的世界,與我們地球人的緣分最深,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極力推薦我們臨終要往生到西方極樂淨土。其實,不單是我們的世界,其他所有世界的佛都鼓勵其領域的眾生移民到西方極樂淨土去。

如果我們真的相信這個淨土法門,就要專一誠意,一門深入,不要雜修,這樣的念佛便能與阿彌陀佛產生感應。

這個法門看起來非常簡單,但真正相信的人卻很少。人是很奇怪的,愈難的東西愈容易相信,愈簡單的東西反而愈會懷疑。如果我們細心閱讀佛經,就不難發現,其實很多經典都有暗示,最理想的方法就是求生西方極樂淨土。

現在流行用電腦,如果要開啟一部電腦吸收內里的無窮智慧及樂趣,必須要用一組文字或數字的密碼。「阿彌陀佛」的名號就是開啟西方極樂淨土大門的密碼,同時亦是運載我們到極樂淨土的直通車。

在學佛的經歷中,我曾經有一段時期兜兜轉轉,什麼都想學,例如學打坐,一時學數息法,一時學南傳宣隆寺的方法,又學密宗。每家方法都不盡相同,我想看看什麼方法最適合自己。這樣做的優點是什麼都吸收,缺點是不專一,效果不顯著。

我修佛已經二十年,在獲得不同的體驗後,我深深明白單靠自己的力量,無論怎樣勤修苦練,也不可能在這一生了生死。

我這個年紀,剩餘的時間不多,不容許我再雜修。三年前我決定專注修淨土法門及茹素,現在每天早、午、晚,我都會專心念佛一小時或以上。

——摘自 潘宗光《感恩這一課》

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fo/qb3y94g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