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8/27

淨空法師:念佛像練兵,六根對外面境界接觸是打仗

我們要知道佛恩,知恩才曉得報恩,怎麼報恩?依教修行,一生很快成就了。障礙我們的修行就是業障,放不下。所以要學忍耐,什麼都能忍,從這下手。不忍?不忍它就發作。發作之後,忍住,慢慢就得定。 

定怎麼樣?定不動心了,眼見、耳聞、身體接觸,不動心了,我們學到這一步就決定往生。為什麼?這就是我們平常常說的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就這個樣子,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,不再動心了。不動心是什麼?不受外頭境界干擾了。修行在哪裡修?日常生活當中修,工作當中修,待人接物之處修,活的。 

念佛是像練兵,六根對外面境界接觸是打仗,你功夫要能起作用。起作用就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決定不為外境干擾,我打贏了。外面動,我裡頭也動,我就輸了。外頭動,我裡頭不動。為什麼能不動?我沒有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。 

外面境界有,我看得很清楚,我心裡頭沒有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這就是功夫,這叫真修行。口念彌陀,外面還受影響,沒有功夫,這是古人講的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一定這個功夫要管用,叫功夫得力了。得力什麼?它管用,外頭境界不影響我了。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五二集)2012/10/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