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8/27

三人行,必有我師

各位朋友:所謂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」,「三人行」,其中一個人是惡人,一個人是善人,還有一個人就是我自己。也就是說,我從善人身上學他的善,從惡人身上避免他的惡,無論是善人、惡人都是我可以學習的老師。
現在的人很難生起這種態度。看到有德行的人、做得好的人,心生嫉妒,怨恨之心也由此產生;見到不賢德的人、做得不好的人,則心生嘲笑,瞧他不起。
古人告訴我們,無論是見到善人,還是見到惡人,都要生起一種正確的態度。修行不是去修正別人、看別人的過失,而是修正自己的這一顆心,讓自己的這顆心時時保持一個正確的態度。

《論語》裡面說,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。三人是什麼?自己一個,一個善人,一個惡人,叫三人行。除自己之外,那兩個是老師,為什麼?善人啟發我,他的善心善行我有沒有?有,好,永遠保持,發揚光大;沒有,要發心,要向他學習。那個惡人也給我做示現,他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我有沒有?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他是我的善知識,他是佛菩薩,哪來的過?過在自己。(老法師)

古人告訴我們,無論是見到善人,還是見到惡人,都要生起一種正確的態度。修行不是去修正別人、看別人的過失,而是修正自己的這一顆心,讓自己的這顆心時時保持一個正確的態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