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2/16

《密云问答》连载六:念佛时总打妄想怎么办?

《密云问答》连载六:念佛时总打妄想怎么办?

同修提问:」阿弥陀佛,我学佛几年了。过去一直比较懈怠,没用功夫好好念佛。最近想精进了,可是佛号总是伏不住烦恼,一边念佛,一边打妄想,怎样才能把这个佛号念好呢?

佟老师答:」这个就是,你两个底子不够,也就是说两个基础不够。为啥总是念佛总是打妄想,自己控制不住?第一个基础不够,就是你十善业的基础不够。你没有真正地在生活当中把十善给修学好。

十善也就是,「一不杀生,二不偷盗,三不淫欲,四不妄言,五不绮语,六不恶口,七不两舌,八不贪,九不瞋,十不痴」,这是十善。在这十善里,其他的好像都好做,「八不贪,九不瞋,十不痴」这三项很难。大家看,是不是这样?

当我们十善要是做好了,你看你的贪、瞋、痴就平了。你看无贪、无瞋、无痴这属于世间法的三善根,对不对?世间法的三善根都能达到无贪、无瞋、无痴,可见这个贪瞋痴多么重要,就是降伏贪瞋痴。因此整个佛法,都是「勤修戒定慧,息灭贪瞋痴」,这是重点。

我们要想念佛妄想少,首先一点,就得把贪瞋痴通过十善业,通过我们平时的修学,要把它给伏住。特别是在贪瞋痴里这些恶的念头,放不下的东西呀,心里,你如果不把它看破、放下,不把它伏住的话,它总是像一根绳子似的牵动着你。你这儿念佛,就好比想走,它在后边这个绳子一会儿给你扽紧一下,一会儿给你扽紧一下,使你的思想总是跑。

因此我们要把十善做好,也就是把我们牵挂的事放下,这是重点。把我们内心里所牵挂的重要的事都给它放下。放下之后能帮助你念佛,你念佛的时候就比较踏实,觉得没有什么其他的事可牵,这样你这句佛才能念好。这是第一个基础。

第二个基础,就是因为你念经、念佛的这种力量不够,时间很短,不能伏住自己的妄念,所以说妄念总是出现。这样就得靠啥呢?靠我们念经、念佛,一遍一遍地去念,念久了,自然这些妄念就少了。这是第二个基础。


可是我们念经、念佛,一遍一遍去念的时候,这里又会出现一个问题。一边念经、一边念佛,一边打妄想。这个怎么办呢?我们在这里知道,念经得要会念,念佛也得要会念。我先跟大家说说念经,当然说跟念佛,你懂念经怎么念了,然后念佛就往这上一换就行了。

在我们念经的时候,这里也有重点。这里最重点的就是,我先跟大家说两个重点吧,这两个重点你们要做到了,其他的就好办了。

第一个重点就是我们在念经的时候,妄想来了,千万不要管它。妄念来了不要管它,你一管它,你的心意识就到妄念里了。当你的心意识一到妄念里,你的佛号也听不清了,你的经文也听不清了,这样你的思想就跑了。所以说在这个时候,第一个重点就是妄念来了不理它。

第二个重点就是把自己念的经文听清楚,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两点啊。念经得要会念,念佛也得要会念。这是念经和念佛的重点都在这块。第一妄念来了不管它,第二要把自己所念的经文听得非常清晰。因为你听得非常清晰,你就不会打别的妄想。你一打别的妄想,你肯定就听不清晰了。就是在这儿呢,这是两个重点。

这两个重点你做到了,你念经就会念得好。而且在这个重点里,特别是听,大家要记住,这个听是不间断的,你一间断就糟了。也就是我们把念的经文听清楚、不间断。比如说,「如是我闻,一时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,与大比丘众万二千人俱。」你看这是我念经,「如是我闻」,你看我听得是不是清楚?当我念完「如是我闻」的时候,下面是「一时佛在王舍城」,中间有一个空白,也就是说,什么也没念的时候,大家看是不是有这么一个时候?大家要记住,虽有这么一个时候,我「听」清楚这个「听」不会间断。

你看「如是我闻」,我听得很清楚,当我一停顿的时候,也在听,是没有东西,就是没有经文,没有经文,我听的是没有,也在听,也很清晰,它是没有。

我们的功夫从哪儿产生?大家要知道,这个「听」不间断,从这儿产生。这就是我们的功夫。

要不你念了一辈子佛了,念了一辈子经了,不知道自己的功夫从哪块儿产生。不知道自己修学进步没进步,那就麻烦了。

要知道,我们这个听始终不间断的,把这句佛号也好,把这句经文也好,听得清清楚楚,始终不间断。你能不间断多长时间,我告诉你,你就有多长时间的定力,就是在这儿呢。你的功夫,你能不间断多长时间,你的功夫那就是多长。

要不然的话,你这口里念着经、念着佛,然后外面打着妄想。那你们想一想,你无论念了多少遍,可能都等于白念了。甚至不白念,也只能说是有一点点功德,那就太少了。大家记住这两点了吧?

这是念经、念佛,一定要记住这两个重点。

在这两个重点里,它还有一个根本。就是这两个重点,要建立在哪个根本的基础上?大家千万要记住,印光大师说,「有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,有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。」

如果你想把这两点都做得非常好,必须,这里有一个基础,就是你有诚敬之心。我们念经、念佛的时候,这个诚敬之心一定要把它拿出来。当你有这念诚敬之心的时候,你才能听得清楚,念念不间断。你才能控制住,妄念来了,不去理它,这样你才能控制住。也就是说,在这个诚敬之心的前提下,再做好这两点,那你的念经、念佛效率,你念一遍可能比你过去可能念几年的功德都要大,这是真的。

我们为啥提起佛号来,拿起经书来,我们要念的时候,那就像佛菩萨在面前似的,恭恭敬敬的、诚诚敬敬的,不敢打一个妄念。把自己念的经、念的佛,听得非常清晰,就这样下来。

你果真这样去做,你们想一想,你念一遍胜过念好多遍,那你念一年就胜过好多年,这是真的,这也是一个捷径。

所以说,我们往往念了很多年佛,念了很多年经,进步不大,就是因为忽视了这两点,甚至说也不懂这两点,那就麻烦了。甚至懂这两点,也没有重视它,也没有特别重视它。因为我学佛,我就是从这个过程当中过来的,我非常了解这个念经念佛它这个重点在哪儿。这个大家听明白了吧?因为这样你才能念佛念得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