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2/28

【願望與欲望的區別】

把這分牽掛變成自己的願望,怎麼變呢?不把求生極樂的這一念心放在心上去牽掛了,不是一種欲望了,而是一種願望。我有這份願望去極樂世界。
願望與欲望有什麼區別?願望不是馬上放在心上,比如我現在想找一枝筆,這就是放在心上,現在心上當下就想著要一枝筆,這就是牽掛。我馬上想著要往生極樂世界,這是牽掛,但這是正向的牽掛,但他成了念佛的雜念,馬上在心上顯像了,這就是牽掛。願望在心裡沒有顯像,我們心裡沒有總想著去極樂世界,本身就有去極樂世界的願望,願望雖然沒表現出來,但融在了這句佛號裡了。我是為何念這句阿彌陀佛呢?我是為了信有極樂世界,願意去極樂世界而念。所以當你這句佛號提起來的時候,只有這句佛號的時候,他背後的目的是為了往生。雖然現前的心沒有想著去極樂世界,但他背後的願力是這樣的,所以這一句佛號就包含著信願在裡頭。所以這句佛號裡要含著真實的信願,佛號裡沒有其他的雜念,就是萬緣放下。這代表你信願的功夫達標了。如果還有一個牽掛,留戀一朵花,留戀兒孫,說明你的信願沒有達標,這句佛號還夾雜。夾雜這個,不能往生。如果夾雜著「求生極樂世界」,這可以往生,這跟念阿彌陀佛的心念是一個,是專一的,但品位低。當你把他變成一個願望,融在阿彌陀佛佛號裡,你只剩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了,這個願望馬上 沒有 在心上,但背後的願力很強,這時品位會高。所以我們用念佛法門,信願和持名不可以分家的。如果分了家,就錯了。信願是融在持名裡的。對於持名念佛,信願是融在這句佛號裡的,這三個是不分家的。我們以念佛為主,以念佛為宗,把信願融在了裡面。也就是在信願的基礎上念佛。專持這句佛號,使信願漸漸增長。這句佛號念得越好,雜念就越少。雜念沒了,只有這句佛號了,就萬緣放下了,把一切都伏住了,信願就達標了。持這句阿彌陀佛名號,就往生了。所以臨終的時候,一定要有這句佛號。但是還要注意兩點:十善業的修行幫助萬緣放下,幫助臨終不糊塗。還要把這句佛號念熟,臨終的時候才容易提得起來。...如果念佛,悠悠泛泛,想往生極樂世界的願望不強,這說明信不真,願不切。如果願得切,就會孜孜不倦地念佛,自然就契入精進的狀態。(2018年2月網路回答-2:20:00左右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