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8/2

第106.首楞嚴經.卷8.示地獄趣:地獄眾生造十種習因.

 (第四、瞋習)
  瞋習是對於苦苦聚,憎恚為性,不安穩惡行所依為業。這個瞋恚是對於痛苦的,不如意的事情產生瞋恚,而產生一種躁動的惡行,來當作一個業,一個造作的業。

(總標)『四者瞋習交衝,發於相忤,忤結不息,心熱發火,鑄氣為金,

     如是故有刀山鐵橛,劍樹劍輪,斧鉞鎗鋸。』

為什麽會起瞋呢?「瞋習交衝」主要是瞋習的互相作用;「瞋」指現行,「習」是種子,交互作用產生一個「衝」,這個「衝」就是一種對立跟衝突,這對立衝突正是瞋的相貌,

  造業相:「發於相忤,忤結不息,心熱發火,鑄氣為金」;依止瞋的相貌就發動了業力,就產生了一個忤逆,你障礙我,我也障礙你,彼此互相的障礙對方。彼此忤逆相續不停止,就產生什麽樣的相貌呢?「心熱發火,鑄氣為金」,瞋本身就是火,但是瞋生起的時候會帶動氣,我們講生氣、生氣嘛!所以火跟氣的和合,就成就一個「金」,一個金屬出來,就是火又有氣兩個和合產生金。這是他造業的時候,已經累積成一個金。

.....
我記得我過去參加懺公師父的齋戒會,老人家有一次講有關瞋恚的開示。他說:同學們!我們剛開始修行,在解行上好好用功,多拜佛、懺悔,慢慢慢慢有一點基礎了以後,要緊的是要修「忍辱波羅蜜」,就是對治這個「瞋」。他老人家講出一個偈誦說:「有容德乃大,有忍事乃濟。」他說你要成就大功德,你肯定要容忍。因為你在整個修學過程當中,不可能很順利,世間上的事情,不如意的事情比例是比較高,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如意的事情不多。所以你要成就一個大功德,除了你本身的用功以外,容忍這些非理的傷害,這件事很重要。

我研究《唯識學》講那個「瞋」是這樣子,菩薩道對「瞋」所對治的是合理的「瞋恚」。比方說有一種人是你也沒有對他怎麽樣,他就是喜歡發脾氣,當然這種也是瞋,菩薩當然不會起發脾氣這種情況。他這個瞋是怎麽樣?我明明沒有做錯,而且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合理的,但是還是受到別人的傷害,這是講理直氣壯的瞋,菩薩他對治的是這個理直氣壯的瞋。菩薩道的意思就是你要「理直」,但是「氣」不能壯,就是說你明明沒有錯,但是在因緣當中卻產生很多不平等的待遇出來,他是針對這部分來對治瞋。就是你明明站在理智上,你還是不能起瞋。因為你起瞋你划不來,自己在心中產生火氣,火跟氣結合產生金,結果這個刀傷害自己,因為這個瞋是在心中自己燃燒自己。

  我們看菩薩戒,諸位你查看《瑜伽菩薩戒》或者《梵網經菩薩戒》菩薩有兩種煩惱是治得很重:第一個是「瞋」,第二個「慢」。我個人的體會是這樣,瞋心破壞功德,就是「瞋是心中火,能燒功德林」。你好不容易在佛堂中很辛苦的用功,積集這波羅蜜的戒定慧的功德,發脾氣整個燒掉了!划不來!「慢」是障礙你的進步,因為我慢山高,你就沒辦法增上了。

  在我們中國文化裡面,講「謙卑」處下哲學,認為一個人處下是最安穩的,而且能量最強,你看那個水在高處,它是流動的不安穩性。

  在美國有一個得物理學諾貝爾獎的,他是研究怎麽去累積電子跟中子的能量,他要做一個接收器,但他不知道放哪裡。後來他有一次去酒吧喝酒,他看到喝醉的人,因為喝醉的人他沒有神識,所以他只好順著地球的磁場在走,他沒有意志力去控制他的身體,所以他完全在沒有神識的狀態,他完全順從宇宙間的軌則在轉。結果他發覺喝醉的人都是往下面走,很自然往下面走,他不會往上面走。後來他知道,原來所有的能量會有往下的趨勢,他得到這個啟示以後,他就在容器當中,在最低點的地方,把能量接收器放在那個地方,果然所有能量都被它吸收去了,他這個觀念得到諾貝爾物理獎。所有的能量是往低處在走。所以​​你看我們中國文化「處下哲學」就是這個意思,不能居在高位,心要「謙」,你就會不斷的成就你的能量,你在高處是發散你的能量。

  諸位你看看那些重罪也好,輕罪也好,菩薩戒對於瞋跟慢的對治是比較重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(第五、詐習)
  以種種欺詐手段來騙取他人的財物,欺詐的手段、騙術來騙取他人財物,叫詐。

(總標)『五者詐習交誘,發於相調,引起不住,如是故有繩木絞校。』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第六、誑習)
 「誑」是以不實的言詞來欺誑他人,以方便造作種種的事情,這跟詐不太一樣。

(總標)『六者誑習交欺,發於相罔,誣罔不止,飛心造姦,
     如是故有塵土屎尿,穢污不淨。』
詐跟誑都是欺騙,只是前面的「詐」是一個引誘,引誘對方去做某一件事情。比方說我引誘他來供養我,這也是一種詐。但「誑」卻不是,誑是隱瞞事情使令他人不知。這「誑」在《百法》裡面的意思,說這個人應該是有過失,他為了要覆藏過失,所以他宣說某一件事情來隱瞞真相,使令對方不知道。這個誑是隱瞞,詐是引誘。這個地方的煩惱相是欺瞞。
...
 圓瑛老法師在這個地方,他講出一個很好的說明,他說詐跟誑的區別,「詐」是別人不知道,你用欺騙的手段來去引誘對方;「誑」是說你做了一件錯事,別人已經略有所知,你用欺瞞的方式來欺騙對方,他已經略有所知了,你用欺瞞的方式來隱瞞你自己錯事。

  從《唯識》的角度來說,其實詐跟誑的相同點都是諂曲,諂媚邪曲,心不正直。所以他的結果就是不堪任師友真正的教誨,我們因為詐跟誑就很難去如法的懺悔,就很難知錯改過,就會隱瞞過失,就很難去修正自己了。就好像豺狼毒蛇,牠們兩個都躲在暗處,表面上看起來是沒有,但是牠隨時出來,就把我們給傷害了。所以詐跟誑就是躲在暗處的豺狼,躲在暗處的毒蛇一樣是這個意思,表面上沒事,但事實上是有危機在裡面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第七、怨習)
(總標)『七者怨習交嫌,發於銜恨,
     如是故有飛石投礰,匣貯車檻,甕盛囊撲』

  惑業苦:這個「怨」的意思就是銜恨,我恨你,你也恨我,彼此間互相的銜恨。     

  造業相:「發於銜恨」心中懷有怨恨之心,有所不滿,因為有埋怨跟不滿。在業果報上就有「飛石」,埋怨不滿就會有躁動,就有空中很多紛飛的石頭飛過來;或者是:「投礰」就是空中有很多很多投擲的小砂石;「匣貯」就是木頭做的一個密閉的箱子,我們被關在箱子裡面;「車檻」就是一個很禁閉的車子裡面;這「甕盛」的「甕」就是大缸,被關在缸子裡面沒辦法出來;「囊撲」的「囊」就是大袋子,被綁在大的袋子裡面等等。這都是屬於因怨恨心的現象生起,「怨恨」它是隱藏在心裡,所以它跟瞋還不太一樣。
....

  這個「瞋」是比較明顯,你看有些人他遇到不如意事,他發發脾氣過了就算了;但是「怨」不同,這個「怨」就是累積,累積很多很多的瞋,然後就會變成怨,怨恨的怨。

  我看雷久南博士講一個觀念很有道理,他說一個人得癌症,就是心中有所不滿、有所怨恨,你對人事有所怨恨,但是你又不講出來,累積在心中,就是我們講一種負面的能量,到最後產生細胞的病變,最後就產生癌症。他的意思是說,你應該把負面的能量釋放出來。

  以前有一個老和尚他說:我們在早晚課就是有這個意思,你在早晚課你要唱誦,你讚佛菩薩的功德,你唱誦過程當中,你那一念光明的心生起,你心中很多在打坐、在止觀過程當中,一天當中很多不如意的事,在唱誦的過程當中,它自然就會把它釋放出來。

  一個人經常不講話不是好事,妙境長老說,他自己修止觀的經驗,他說:一個人修止觀為什麽容易出事?你沒有早晚課大眾那種唱誦,你一個人在那邊修,有時候很順,有時候不順,不順的過程當中你又沒辦法化解,就累積這負面的能量。所以你不要看祖師的早晚課,讚歎三寶,你要唱誦出來,這時候你那些怨氣,唱完了,欸!心情快樂!所以說「陰毒人」就是在暗中的毒害之人,只要你讓他心中有光明,把它發洩出來,當然就好了。

  蕅益大師有他的看法說,這個「怨恨」你要能夠做三種轉想:
  第一、隨緣消舊業想,其實很多不平等的待遇,它背後是有它的業力,可能我們自己有這個業力。
  第二、當善知識想,你把它當作歷練,歷事練心。完全都平等,你就很難進步。
  第三、代眾生受苦想,就像懺公師父說的「把它當做學吃虧!」我明明沒有做過錯,我明明很努力,但這個待遇對我很不公平,你不要起怨恨,你把它當做學吃虧,來增加你的德行,也是不錯!這是化解怨恨的三種方法。當然你早晚課的唱誦,妙境長老說的方法也不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(第八、見習)
  這個「見」就是我們說的不正見,有五種不正見,看經文就容易清楚…

(總標)『八者見習交明,如薩迦耶,見戒禁取,邪悟諸業,
     發於違拒,出生相反,如是故有王使主吏,證執文籍』

煩惱相:這個「見習交明」的煩惱相貌叫做「明」就是有很多知見,你就會想要假借語言文字來發明你的知見,來述說你的知見,這叫做「明」。這五種的不正見:第一、「薩迦耶見」又叫身見,或者我見。我們執著在五蘊生滅的相狀當中有一個常依主宰的我,依止這個我來造業,也依止有這個我來得果報,這叫薩迦耶見。第二、「邊見」就是斷見跟常見。第三、「見取見」就是非果計果,比方說無想天,把無想天當做涅槃,這非涅槃之果而執著為涅槃。第四、「戒禁取見」就是非因計因,比方說持牛戒、持狗戒可以生天,就是非因計因。第五、「邪見」就是撥無因果,造善不會成就安樂的果報,造惡也不會招感痛苦的果報,完全沒有因果的思想。

  這五種邪見《瑜伽師地論》把它匯歸成兩種:一個是增益的邪見,一個是減損的邪見。「增益」就是它本來沒有,非有計有,把它執著有,比方說我見,五蘊的身心本來就是業力顯現的假相,但是我們捏造一個自我,就是增加了。這「減損」就是說因果本來是有的,我們認為沒有就是減損,有計非有叫做減損。
....
合法:來生就有「二習相交」在整個種子跟現行的互相作用之下「故有勘問」。有些人問我:到底有沒有閻羅王?是不是一定要經過閻羅王?從這個地方得到答案就是很難講!因為有些人他造業他沒有邪見,他就沒有經過這個部分。這意思是說,這十種煩惱有些人是具足幾種,但是有些人他是單一的,所以只要你心中有這五種邪見,你肯定要經過閻羅王這一關,因為閻羅王的辯解是邪見產生的。所以這就是為什麽有些人他往生了以後,他沒有經過閻羅王;有些人經過閻羅王,那就是循業發現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(第九、枉習)
  這個「枉」就是以不真實的事情來嫁禍對方,他明明沒有做你就冤枉他,說他有做,是這個意思。

(總標)『九者枉習交加,發於誣謗,
     如是故有合山合石,碾磑耕磨』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第十、訟習)
  這個「訟」的意思就是說,你自己有了過失,結果你用言詞上的爭辯來覆藏你的過失,說我沒有做啊!用狡辯的方式來覆藏你的過失。

(總標)『十者訟習交諠,發於藏覆,如是故有鑑見照燭。』

  十習因這一段所說的因果指的是「九情一想」,或者是「純情無想」來說。當然如果我們起心動念,也會有這種少分的過失,但是它整個圓滿的結果會出現地獄的果報,是約著九情一想跟純情無想來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