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11

大佛頂首楞嚴經。上淨下界法師宣講。無相。


  • 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有「能、所」,能受用的叫做我相,所受用叫法相
  • 《楞嚴經》的意思是說,不管你心中是一個什麼樣的相,你都應該怎麼樣?先把這個相放下。要回歸到無相的清淨本體,先求無相、然後再產生有相;這時候有相,你不會執著這個相,隨時現!
  • 黃念祖老居士--如果這個人學過般若波羅蜜,對於本身自我意識的執取很淡薄,臨終的時候,念頭可以馬上跟整個彌陀的功德相應;把你整個業力作個很大的轉變。他說,有些人轉不過來,十念是不夠;可能要一百念、或者一千念,要很長的時間;就是他的心轉不過來嘛!
  • 善導大師有說:你要跟彌陀感應的根本在於「至誠懇切」。「至誠懇切」是什麼標準呢?按照善導大師的開示,他的意思就是要空掉自我,把整個自己完全放下,才能全部靠上去;就是這個「我」不存在了,叫至誠懇切。
  • 我們這念心性有不變,它不能變;所以它不能跟別人借東西,它不是借來的。...我們這一期的生命什麼東西都是借來的!...但是心性它不是向別人借來的,這是眾生本具;所以它有不變。
  • 一旦借來的東西就有有時間相、有虛空相。

所以這地方是說,身為一個眾生本具、諸佛所證的現前一念心性,它跟外道的自然有什麼差別?因為它無相的、它離一切相!我們常常說:它是清淨本然、周徧法界,其實清淨本然它是一個概念,你不要以為說清淨本然,就是以乾淨為相,不是!那你乾淨,我們凡夫不乾淨,你心性不是消失了嗎?不能這樣講,清淨只是一個代表,就是它是無相的,是離一切相的。

  今天有相以後,我們的作用就產生很大的障礙,你看一個杯子,這個杯子裝了水以後就沒有什麼作用了;像這個杯子是空的,誒你就可以裝水、也可以裝咖啡、裝普洱茶、都可以!因為什麼?因為它空嘛!因為它空,才能產生無窮的、隨緣的整個廣大的妙用。你看外道的「真我」也好,「冥諦」也好,都沒什麼作用的,因為它有固定的相,它哪有什麼作用?


  當然我們凡夫的心中是有相的,有我相、法相,就是我執產生我相,法執產生法相;就是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有「能、所」,能受用的叫做我相,所受用叫法相。比如說,我看這個花,誒這個花很漂亮,有一個我相,能受用一個花的法相,就產生能所;有能所就怎麼樣?開始造業了。
...(中略)
所以凡夫的想法是有我相的,有這個我相呢、去造業,有這個我相來受用果報、來得果報。但是這個地方有個問題,當我們對這個相,產生堅固的執取的時候,其實我們整個廣大的心性的作用,就發揮不出來。因為我們沒辦法改變自己。《楞嚴經》的意思是說,不管你心中是一個什麼樣的相,你都應該怎麼樣?先把這個相放下。要回歸到無相的清淨本體,先求無相、然後再產生有相;這時候有相,你不會執著這個相,隨時現!「應以何相得度,則現何相!」。但是,你一開始堅固這個相,整個生命的作用就失掉了。

  我讀黃念祖老居士--淨土宗的大德,他解釋「臨終十念」,他說臨命終的時候「十念往生」這是因人而異的;他說有些人十念可以往生,有些人十念是不能往生的。他說:如果這個人學過般若波羅蜜,對於本身自我意識的執取很淡薄,臨終的時候,念頭可以馬上跟整個彌陀的功德相應;把你整個業力作個很大的轉變。他說,有些人轉不過來,十念是不夠;可能要一百念、或者一千念,要很長的時間;就是他的心轉不過來嘛!我們的心中如果經常安住在某種相,誒、這就是我的個性、想法,這就是我相,我不能改變的;你這種人臨命終的時候,就很難跟彌陀相應,我們不能放下自我,彌陀的功德就進不來。這很容易的道理!

  你看抽風機,舊空氣不抽出去,新的空氣進不來,就是說沒辦法感應上去;你那個明了的心跟廣大的願力,你感應不上去。所以善導大師有說:你要跟彌陀感應的根本在於「至誠懇切」。「至誠懇切」是什麼標準呢?按照善導大師的開示,他的意思就是要空掉自我,把整個自己完全放下,才能全部靠上去;就是這個「我」不存在了,叫至誠懇切。你讀善導大師的開示有這個意思;他有般若波羅蜜我空的智慧,就是叫「通身靠倒」,就是要把自我意識完全放下,這地方道理是這樣。

  身為現前一念心性,它一定是離一切相;只有離一切相,你才能夠跟整個無上菩提相應,才能夠產生廣大的妙用;這一點跟自然外道,是有所不同。因為自然外道,它是有固定形狀的。跟我們凡夫的我執也不同,它也是有我相的。

  這一段,等於是以這個隨緣的妙用,來破除自然之理;因為這個心性,它有隨緣,它無相中有隨緣。
...(中略)
 我們這一念心性,前面講它非自然;古德說:它因為有隨緣,所以它不是自然。這地方講「非因緣」,就開顯我們這念心性有不變,它不能變;所以它不能跟別人借東西,它不是借來的。

  我們這一期的生命什麼東西都是借來的!你看,你的正報、你的色受想行識、你所受用的環境,都是暫時借來的;什麼叫借?就是有借、要有還的啦!暫時借你用一用,你不能當真的。經過一百年以後,它又把你討回去了。但是心性它不是向別人借來的,這是眾生本具;所以它有不變。


  就是說生命不管你怎麼變,前生是隻螞蟻,今生變成人,來生變成天人,這個因緣法它是隨緣變化的。但是它那個清淨的本性,它永遠都是這樣!我們講現前一念心性本性是不能變的;它為什麼不能變?因為它不是借來的,它不是跟任何人借來的;一旦借來的東西就有有時間相、有虛空相。
...(中略)
前面講到現前一念心性是活在一個我相、法相,我們過去的生命的經驗,還有今生的遭遇,所以我們用眼睛看到很多事情,耳朵聽到很多的聲音,我們六根攀緣六塵的時候,會累積一種什麼樣影像?雖然事情過去了,但是那個影像深深的留在我們心中;當然不只是今生,我們阿賴耶識是個大倉庫,有本事把影像全部累積起來。在不斷的生命當中,我們累積很多影像,就產生一個我相、自我意識、我執跟法執;這個時候,我們很多功能就失掉了。
...(中略)
所以說要知道,我們的心是無相;以無相為本,以無不相為作用。先求無相,你一定先找到了無相的心體,才能夠產生隨緣的妙用。你能夠把這個無相、一種不變的體,跟有相的隨緣的作用,不變隨緣、隨緣不變這兩個合起來,就是我們真實的心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