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12

大佛頂首楞嚴經。上淨下界法師宣講。修行的三個階段

修行,它是有三個階段:

  第一個「見山是山、見水是水。」我們一般對初學者比較不談空性的道理,先講「有」,先講「隨緣」的有相;有相行,思惟業果。造罪,招感痛苦的果報;造善,招感安樂的果報;歸依三寶,三寶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,佛陀的功德是隨時存在的。從深信業果、歸依三寶中,來懺除罪障、積集資糧,所以剛開始的修行,一定是有相行。他這個階段是什麼?「見山是山、見水是水。」山就是山,水就是水,沒有什麼樣的含糊籠統善惡的相狀;三寶就是三寶,這個世間法、就是世間法;很清楚的。所以這個階段,它是怎麼樣?有相行。

  到了第二個階段是關鍵了,「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。」前面的階段,他的生命基本上沒有太大改變,因為你整個生命、內心當中那個我法二執,心中建立一個自我意識是很堅固的;這個階段叫做積集資糧,叫做跟三寶結緣。一個人,真正要產生廣大的突破,我們講脫胎換骨是在第二階段,「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;」這時候開始修「我空觀、法空觀」,來破壞他心中的妄想。我們心中累積很多的相狀、看法,我喜歡怎麼樣?我的個性是怎麼樣?我習慣性是怎麼個想法?這時候用空觀全部掃掉,掃得一絲不掛、乾乾淨淨的,清淨本然。所以你看這個人本來很正常,突然間,好像什麼都搞不清楚狀況;他有可能進入第二個階段。

  你看禪宗的公案。說有一個禪師在修空觀;現前的時候,他就走走走,走到海裡去,他自己不知道;人家把它拉回來。因為他「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。」這個階段其實是非常重要的!他開始怎麼樣呢?開始在改變自己了,把他以前無始劫來習慣性、累積的那個相狀,一一的開始消滅;這個時候他的罪業,也開始消滅;罪業的消滅是從根本消滅;他開始觀照「何期自性、本自清淨」。

  我們在第二個階段的時候,對內心講話,是用否定的;所以你看,你的修行是什麼階段?你看,你怎麼面對自我?你經常是用肯定的話,誒,不錯啊,你做得不錯!那你還是第一階段,肯定的。到否定的時候,我們開始怎麼樣?開始對自己的想法否定,不行,不能這樣做!用我們的願力來主導自己。不是用我們的想法,對自己的想法全部加以否定,重新洗牌;這時候進入到一種空性的智慧「見山不是山、見水不是水。」

  經過這一番的洗滌以後,你又開始「見山又是山,見水又是水。」那時候是「從空出假」,但是你的心態不同。「青山依舊在」但是這夕陽,跟昨天的夕陽已經不一樣;「幾度夕陽紅」換一個夕陽,山還是山,水還是水;心態不同。所以,為什麼一定要說先大死一番,然後再大活,是這樣的。


  所以說,我們講「離一切相、即一切法」,這兩句話是同時的。但是它在修學的時候是有次第的;先求離相、再求隨緣,是這樣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