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26

大佛頂首楞嚴經。上淨下界法師宣講(卷三)。孔夫子的修學也是以「不迷」做根本

這個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,我們一再強調關鍵在於「不迷」。其實這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也不是佛教專有的,我們可以看孔夫子的一生,他修學也是以「不迷」做根本,才能夠產生「不取」、「不動」。好比有一天孔夫子帶著學生到處遊學,來到陳、蔡的中間,有一個叫做匡邑的地方,結果被軍隊團團圍住。當時的情況非常緊張,馬上就會招來殺生之禍。身為大弟子的子路帶著學生,拿著刀劍到處跑來跑去,做一些防衛的工作。正當子路在那邊忙來忙去的時候,他看到孔夫子弦歌不斷,在那邊彈弦,而且悠遊自在。子路非常緊張說:孔夫子!這都什麼時候了,你老人家還彈琴啊!孔夫子說:來來來「吾與汝道」,我跟你講一個道理,你先不要緊張,坐下來。


  孔夫子說:子路啊!我這一生「諱窮久矣」!我一生當中都在逃避窮困的因緣,但是我逃得掉嗎?窮困還是現前,這是我命運如此。他又說:我一生當中「求通亦久矣」!我追求通達也追求很久了,但是我通達現前嗎?也沒有!這是我時運不佳。孔夫子說:身為一個仁人君子,在小人當道、禮崩樂壞的時代,沒有個人的亨通可得。我今天能夠傳承文、武、周公這種聖賢之道,我知道自己的定位跟自己的因緣;只要上天不毀滅我,我就不會死亡,因為我的定位我很清楚,我是傳承聖賢之道!這些外在的因緣你也不用去緊張。

  這時候,子路就問說:夫子,那你這勇氣是怎麼來的呢?孔夫子說:世間的勇氣有三種:一個是「匹夫之勇」,說是「暴虎馮河,匹夫之勇也。」有一種人他能夠單手跟野獸抗拒,這是匹夫之勇,也不簡單。二者是「將軍之勇」;大將軍率領大軍在戰場當中,無所畏懼去殺敵,這是將軍之勇。三者是「聖人之勇」;聖人在傳承聖賢之道時,遇到窮困的因緣,能夠固守貧窮之道,無所畏懼;是聖人之勇。

  他說:我安住的就是「聖人之勇」。子路說:為什麼君子總遇到這麼多障礙呢?「君子亦有窮乎!」孔子說:「君子固窮,小人窮斯濫矣!」,君子面對因緣也要面對很多障礙,只是在障礙當中,他能夠安住不動心;小人遇到障礙就亂動,差別在這個地方。

  當然孔夫子的這段開示,主要是在強調「聖人之勇」,面臨危險的時候能夠無所畏懼。但是我個人的體會,我覺得孔夫子之所以無所畏懼,來自於他的智慧;他對生命、對天命參透,知道「即空即假即中」的道理,才能夠無所畏懼。

  生命就是一個過程,我們說生命是沒頭沒尾的;但是沒頭段尾的生命你也不能完全放棄,你放棄的話,就喪失積功累德的機會。所以孔夫子他很清楚,知道自己的定位。今生不是來作官的!也不是求生怕死的!是來做該做的事。這樣就不會把成敗看得太重。


  如果你把生命當成只是「成佛之道」的過程,那你就會無所畏懼了──「因緣和合,虛妄有生,因緣別離,虛妄名滅。」所以我覺得:孔夫子所謂的聖人之勇,跟我們《楞嚴經》的觀念是不謀而合;就是菩薩的不迷不取不動,重點在於他對人生有正確的觀察,才能夠產生這種力量來。

第36.首楞嚴經卷3.十八界即根,塵,識:3明鼻識界即藏性.4明舌識界即藏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