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3

大佛頂首楞嚴經。上淨下界法師宣講。『無生法忍』


  • 『無生法忍』:這個無生法,其實就是「我空、法空」的真理我空、法空的真理叫無生;簡單講叫「自性空」。從大乘佛法的「空」義來說,認為一切法本來無生;小乘法在發明「空」義時,是認為一切法有生。有「生」起的現象,但是怎麼樣呢?無常、無我。
  • 小乘法發明空義是──「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」,從無常變化、沒有主宰性而發明空義
  • 大乘佛法是認為一切法──「法本不生,今則不滅,是諸法空義。」一切法本來就無生,在清淨的本性中,生命體只是因緣生、因緣滅,它是自性空的,哪有生呢?「法本不生」嘛!所以大乘的「空」,是直接看到「體性」畢竟空-緣起性空
  • 把一個有漏的生命,轉成清淨的生命,關鍵點就在──無生法忍。必須掌握一切法自性空,才能夠產生無量的莊嚴,這是大乘佛法「轉凡成聖」非常重要的思考模式!你必須看到「緣起性空」的真理,也就是「無生法忍」的道理!


【垂教深意】爾時,世尊開示阿難及諸大眾,欲令心入無生法忍。
【萬法唯心】於師子座,摩阿難頂而告之言:如來常說,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;
      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。
【真心有體】阿難!若諸世界一切所有,其中乃至草葉縷結,詰其根元,
      咸有體性,縱令虛空,亦有名貌,何況清淨妙淨明心,
      性一切心,而自無體?

  以下是佛陀對阿難尊者斷滅的恐怖,做出一個「安慰」和「開導」。佛陀聽完阿難尊者的表示之後,說出了祂的用意:我現在要調整你的心態,從妄想進入真心是有目的的,是要使令大眾這一念心──悟入無生法忍。

  我們再解釋一下『無生法忍』:這個無生法,其實就是「我空、法空」的真理我空、法空的真理叫無生;簡單講叫「自性空」。從大乘佛法的「空」義來說,認為一切法本來無生;小乘法在發明「空」義時,是認為一切法有生。有「生」起的現象,但是怎麼樣呢?無常、無我。

  比如說我們的身心世界,現出「人」的果報體,小乘認為這個人是有生的;只是他會變化-會衰老、死亡,而且在這種無常變化當中,我們自己沒有主宰性,如此而已。所以小乘法發明空義是──「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」,從無常變化、沒有主宰性而發明空義。當然這個思考模式也很好,但並不是最好的方法。

  大乘佛法是認為一切法──「法本不生,今則不滅,是諸法空義。」一切法本來就無生,在清淨的本性中,生命體只是因緣生、因緣滅,它是自性空的,哪有生呢?「法本不生」嘛!所以大乘的「空」,是直接看到「體性」畢竟空-緣起性空。你能夠悟到這一點,就能掌握生命;沒悟到這一點,就被生命所掌握。

  生命本身並沒有錯,佛陀也有生命,小乘的學者極度的厭惡生命是不對的;我們不必要厭惡生命,應該是要改造生命,把一個有漏的生命,轉成清淨的生命,關鍵點就在──無生法忍。必須掌握一切法自性空,才能夠產生無量的莊嚴,這是大乘佛法「轉凡成聖」非常重要的思考模式!你必須看到「緣起性空」的真理,也就是「無生法忍」的道理!

 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說:因為你所啟請的是成佛之法,如果你是問說「我來生如何能做國王、做大富長者」,那就不一定要破妄想;既然是要成就成佛、要悟入無生法忍,那當然就要改變心態。這裡等於是佛陀講出心中的深意──「為什麼要破妄顯真?」只有一個目的,使令大眾的心「悟入無生法忍」,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。
(上淨下界法師宣講-第12.首楞嚴經.卷1.若離前塵有分別性,即真汝心.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