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23

大佛頂首楞嚴經。上淨下界法師宣講(卷三)。攝事入理


  • 孔夫子說:「無聽之以耳,而聽之以心。」意思是說:我們看東西,不要用眼睛去看,要用心去看;聽別人講話也不要用耳朵聽,要用心去聽。這句話很妙,什麼意思?你用眼睛看,看它的相狀剛好是心隨境轉,用內心去看,才能看出它的道理來。
  • 我們習慣用眼睛去看、用耳朵去聽,那個生死的業,就跳脫不開!所以一定要「會事入理」──要看事情的即空即假即中,特別是「空性」,否則永遠跳不出這個惡性循環。所以經文中,佛陀遇到事情,都是問一句話:「你從什麼地方來」,把它背後的道找出來,不被事情的過程所迷惑。這就是在告訴我們,凡事要有「觀照力」。
  • 佛陀要我們先安住在「即空」-破除攀緣;好比在思惟因果的時候,是安住在空性來思惟因果。你可以試試看,如果不先修空觀,直接思惟,就多帶有你個人的攀緣與成見;所思惟的因果道理,不可能是正確的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修習是要有次第的-先空、次假、後中。
  • 遇到事情,記住你的六根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,不要亂動!是這樣的:我們的生命有一定的軌跡;遇到事情有兩個選擇:第一個選擇「變化」,第二個選擇「不變」;從本經來說,你要先選擇不變,不要先求變;先求變就會刺激攀緣心;先求不變,再求隨緣。不變就是「空觀」,隨緣就是「假觀」。以空觀成就不變的體叫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。


佛陀祂一層一層的攝事入理;其實「攝事入理」不但是佛法有,世間的道理也是有的。我舉個例子來說明:有一天,孔夫子的大弟子顏回跟孔子說:老師啊!我跟著你學習幾年,對於整個待人處事這種技巧已經非常熟練,我希望能夠去外面做一點事情。孔夫子說:你想做什麼事呢?顏回說:我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到衛國去;我要說服衛國國君不要推行暴政,要行仁政。孔夫子說:現在這個時候去,不但不能說服衛王,你一定會被他殺掉。顏淵說:那怎麼辦呢?我總要做點事情,我學了那麼多處理政治的技巧。孔夫子說:你只知道一些皮毛的技巧,還不知道為政背後真實的「道」──為政之道你還沒有了解。

  這時候顏回問說:什麼是為政之道呢?孔夫子說:「無聽之以耳,而聽之以心。」意思是說:我們看東西,不要用眼睛去看,要用心去看;聽別人講話也不要用耳朵聽,要用心去聽。這句話很妙,什麼意思?你用眼睛看,看它的相狀剛好是心隨境轉,用內心去看,才能看出它的道理來。孔子說:當你能夠學到不用眼睛看事情、不用耳朵聽聲音,用內心去看、去聽,你就有資格去處理人事關係、就知道為政的道理。其實這就是「攝事入理」。

  我再講一個故事,給大家體會體會:有一位西藏喇嘛,跟他的上師學了好幾年,覺得自己已經學得不錯,就跟上師告假到另外一個地方去講經、蓋道場,也有很多弟子跟他學習。有一天,上師就帶了很多弟子,要去看看這位喇嘛。喇嘛聽說他的上師要帶很多師兄弟過來,就覺得很榮耀──你看:我現在有一個道場、有這麼多弟子;就把所有歸依弟子找來說:「明天我上師要來,大家把環境整理乾淨,給上師一個好印象。」那麼大家就整理得非常的乾淨。

  到了黃昏,喇嘛在外面散步,一迴光返照──哎呀!我剛剛為什麼這樣做?其實我是攀緣心,希望師兄弟對我讚美、希望師父對我的肯定;整個過程依止攀緣心,所造的業就是生死業。這時候他感到很慚愧,隨手拿一把泥巴,就對大殿前的樓梯撒下去,然後就進去了。第二天他的上師帶著所有師兄弟過來,隆重地接駕之後,上師到大殿開示說:這裡的環境很乾淨,而最莊嚴的就是大殿樓梯前的那堆泥土。因為上師看得出來,他在對治他的攀緣心。

  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在道場隨便丟東西,是因為我們習慣用眼睛去看、用耳朵去聽,那個生死的業,就跳脫不開!所以一定要「會事入理」──要看事情的即空即假即中,特別是「空性」,否則永遠跳不出這個惡性循環。所以經文中,佛陀遇到事情,都是問一句話:「你從什麼地方來」,把它背後的道找出來,不被事情的過程所迷惑。這就是在告訴我們,凡事要有「觀照力」。

...(中略)...


這地方等於是把六根門頭的功能-「見聞齅嘗覺知」,會歸到我們的真如本性,就是古人說的「還它個本來面目」!對於這個「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」,佛陀要我們先安住在「即空」-破除攀緣;好比在思惟因果的時候,是安住在空性來思惟因果。你可以試試看,如果不先修空觀,直接思惟,就多帶有你個人的攀緣與成見;所思惟的因果道理,不可能是正確的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修習是要有次第的-先空、次假、後中。

  不過本經的「即假」,其實它包括十法界的因果。比方說,我們凡夫的眼睛「即假」,就只是前面的分寸;一個阿羅漢的「即假」,看到整個三千大千世界很清楚;菩薩的「即假」看到百千個三千大千世界;而佛陀的「即假」看到無量無邊的世界。所以十法界這六根的作用是有差別的,是因為業力的不同!不過本經的「即假」主要是講到凡夫雜染的「即假」,講到佛菩薩的功德講得少。所以《楞嚴經》可以跟《法華經》結合一起修,因為到了法華會上就廣泛的說明菩薩的「即假」,但是《楞嚴經》的好處,能快速的對治我們的攀緣心。

  總之,遇到事情,記住你的六根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,不要亂動!是這樣的:我們的生命有一定的軌跡;遇到事情有兩個選擇:第一個選擇「變化」,第二個選擇「不變」;從本經來說,你要先選擇不變,不要先求變;先求變就會刺激攀緣心;先求不變,再求隨緣。不變就是「空觀」,隨緣就是「假觀」。以空觀成就不變的體叫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。

  其實主要是修空觀,不要亂動。我們的生命是怎麼來的?就是一念的妄動而有的;所以我們現在要逆向操作,要把生命帶回家。我們因為一念的妄動,從家裡面出來,現在要把生命帶回家,必須要逆向操作,就是不能再動下去了。


  所以這六根有兩種情況:第一個、「向外攀緣」,那麼六根就造業;第二個、選擇「迴光反照」,就是回歸本性。一個是生死輪迴、一個是安樂涅槃;就是這樣子──你要往道上會,就是安樂;你要追求事相,就是生死輪迴。這一段叫做「會事入理」,是這個意思。

第32.首楞嚴經卷3.明六入:明“舌”入即藏性.明“身”入即藏性.明“意”入即藏性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