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4/2

大佛頂首楞嚴經。上淨下界法師宣講。『覓心了不可得』

  • 破執法門非常重要、非常重要!他說:整個禪宗的公案,參「念佛是誰」也好、參「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」也好,其實重點都是在「覓之了不可得」
  • 在對治煩惱時...你做一件事情就好──不隨妄轉,不要跟著它走就好!...說:我一定會跟著它走啊,它起來的時候,我很自然的就跟著它走啊!那是因為你沒有好好的修習觀照。
  • 所以這時候你先不要妄動,怎麼樣呢?佛陀在《楞嚴經》裡面七處破妄,都是告訴我們:先不要動,然後看這個心它的處所在哪裡,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這句話非常重要!
  • 我們今天對治煩惱最好的方式,就是「迴光返照」,觀察「原來妄想是沒有根的」。這個時候你是怎麼樣?把這個根先拔掉。那這會有什麼結果呢?所有的妄想都變成沒有勢力了!
  • 「妄想的勢力」就是「自我意識」,你只要觀照「覓心了不可得」,這時候你發現妄想怎麼樣呢?你會看到你的妄想生起,然後你不管它呢,它又消失掉了;然後它又生起、又消失掉。這樣你就跟妄想慢慢慢慢分開了,它再也不影響你了
  • 諸位記得,下次打妄想的時候,先不要動,就問妄想一句話: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。你可以試試看,很有力量的。
  •  當你反觀:「誒,怎麼會有妄想呢?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結果找不到它的根,這時候你就慢慢跟它脫離了。而你只要成功一次,就有信心了──哎呀,佛陀說的話是真理!修行只要走過一次,你就有信心,然後就會有第二次、第三次…你的生命就不斷進步了。所以我們要學《楞嚴經》裡,佛陀的思考模式──去找那個打妄想的心,結果找不到它的處所。這種觀念很重要。


禪宗有一句話,希望大家好好體會一下,你就知道什麼叫做「中道」的思想,它說:「覓即知君不可見,不離當處常湛然」。當這一念心在活動的時候,你說你的自體在哪裡?找不到,它不在內、也不在外、不在中間;它不存在於過去、也不存在現在、也不存在未來,所以「覓即知君不可見」,它的自體不可見;但是「不離當處常湛然」,當下確實有它的作用──假名、假相、假用。所以本經的最後會講到:我們這一念心的真實相,就是當下「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」,當體緣生無性、當體即空。但是在「即空」當中,你念頭一動,就有它的假名、假相、假用──念佛有念佛的功德、拜佛有拜佛的功德;空有無礙、空有同時,這個就是即空、即假、即中-「真空妙有」的中道實相。

  當然到這個地方,我們還沒有講到「即假」-因緣的作用,都還在破除我們的執著。這個破除執著,蕅益大師在註解上說:破執法門非常重要、非常重要!他說:整個禪宗的公案,參「念佛是誰」也好、參「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」也好,其實重點都是在「覓之了不可得」

  我們在對治煩惱時,講實在話,我們沒有精神體力把所有的煩惱都一一的壓住,你做不到,不可能!所以在修行的時候,如果你用硬壓的方式,有很多人修行到最後吐血,身體產生狀況,他就是沒有智慧嘛!煩惱來、你就壓它,你怎麼壓得過它呢?這些煩惱在心中活動那麼久了,我們心中的貪欲、瞋恚,不是今生才這樣做,而是每一生、無量的生命當中,都經常生起這個念頭,它的勢力很強大啊!

  我坦白說,你壓不過它的!你一個小孩子,你打不過大人。這怎麼辦呢?你做一件事情就好──不隨妄轉,不要跟著它走就好!

  說:我一定會跟著它走啊,它起來的時候,我很自然的就跟著它走啊!那是因為你沒有好好的修習觀照。如果你已經有一次的經驗,比方說有人來刺激我,「誒,你這個人怎麼、怎麼樣…」你聽了很生氣。我們一般接觸到妄想,習慣會跟著妄想走,很習慣的心隨妄轉,因為它是我的老朋友,結果就去造業了。所以這時候你先不要妄動,怎麼樣呢?佛陀在《楞嚴經》裡面七處破妄,都是告訴我們:先不要動,然後看這個心它的處所在哪裡,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這句話非常重要!

  反觀:「誒,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「我剛才好端端的,為什麼會有瞋心呢?」這就是說「未生無潛處」,我還沒有起瞋心時,這個瞋心保存在哪裡?剛剛我沒有起瞋心啊,那個瞋心假設它是有實體的話,那它保存在哪裡?好,現在瞋心在活動的時候,「正生無住處」,現在我很生氣,那生氣的心在哪裡?「生已無去處」,等到我發過脾氣後,它又跑到哪裡去了?妄想最怕你迴光返照,最怕!因為它是一個捏造出來的假相,你一迴光返照,它就完了!因為它沒有根源!

  問題是:我們一直沒辦法迴光返照、一再地受騙,所以它的作用一次一次的強大,我們就跟著妄想不斷的流轉!

  講實在話,我們的生死輪轉,不是上帝的意思,絕對不是上帝的意思,是我們自己的妄想創造出來的。所以後文會說到:「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。」當妄想的根被拔掉之後,你的罪業就開始改變了。

  如果你要懺悔業障、要對治煩惱,你一個一個去對治,那一輩子都對治不完。蕅益大師說:你今天要用念佛的法門來對治煩惱,每天念十萬聲佛號,念一百年。念佛一聲能夠消除很多很多的罪障,念了一百年,每天念十萬聲,這樣一百年下來,他說:你消的業障「如爪中土」,沒有消的業障「如大地土」。所以他說:只是靠事相上的修行,改變不了自己的生命!

  如果我們不懂正確的修行方法,效果真的差很多,因為你還是活在自我意識當中,還是用自我意識,來對治自我意識所產生的煩惱,這都是不對的。我們今天對治煩惱最好的方式,就是「迴光返照」,觀察「原來妄想是沒有根的」。這個時候你是怎麼樣?把這個根先拔掉。那這會有什麼結果呢?所有的妄想都變成沒有勢力了!

  「妄想的勢力」就是「自我意識」,你只要觀照「覓心了不可得」,這時候你發現妄想怎麼樣呢?你會看到你的妄想生起,然後你不管它呢,它又消失掉了;然後它又生起、又消失掉。這樣你就跟妄想慢慢慢慢分開了,它再也不影響你了,你就能夠安住在真如本性,這就是我們講的「返妄歸真」、或者是「逆流照性」。你的心會怎麼樣?『逆流』──抗拒生死之流。

  如果一個妄想生起來,我們就隨順它,那就會把生死業力愈弄愈堅固,這就是順生死流。現在,當念頭生起,我們迴光返照-逆流,抗拒生死流,然後照了本性,這個時候你的生命開始變化,而且這個變化是一個整體性的變化,所消的業障完全是從根本上扭轉。

  所以,你會運用《楞嚴經》這種正確的思考模式以後,產生對治煩惱的效果,那是天差地別!一個人懂得善巧智慧,改變自己就很快。你看很多學佛人,有些學了很久,很用功的拜佛、誦經,也做不少慈善事業,但是你看他學佛十年、二十年,沒什麼改變。他這一念心跟外境接觸──過去起什麼念頭,現在還是起什麼念頭,老家風,半點沒有變。他過去走的路,一直還都是這樣走。他的生命當中怎麼樣?這叫『積集善業』。這種人是在修福報,沒有辦法改變,因為他總認為妄想是真實的。既然是真實的,怎麼改變呢?但是有些人一學佛,就改變很快,因為覓心了不可得嘛,妄想是可以改變的,他不隨妄轉;一念間轉過來,他整個生命就改變了!

  諸位不要小看『覓心了不可得』這幾個字。你要會用這句話,生命的轉變是非常快的!否則你很難跳脫妄想捏造的、虛妄的十二因緣力量──無明緣行、行緣識…這個力量是很大的。我們最快速的方法,就是把「無明」直接拔除,所謂無明,事實上就是你心中的妄想。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怎麼樣?諸位記得,下次打妄想的時候,先不要動,就問妄想一句話: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。你可以試試看,很有力量的。


  當你反觀:「誒,怎麼會有妄想呢?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結果找不到它的根,這時候你就慢慢跟它脫離了。而你只要成功一次,就有信心了──哎呀,佛陀說的話是真理!修行只要走過一次,你就有信心,然後就會有第二次、第三次…你的生命就不斷進步了。所以我們要學《楞嚴經》裡,佛陀的思考模式──去找那個打妄想的心,結果找不到它的處所。這種觀念很重要。

(上淨下界法師宣講-第10.首楞嚴卷1.七處破妄7:破轉計無著.阿難申請,如來現瑞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