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8/11

大乘起信論28-02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大乘起信論28-02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【說有五分。云何為五:一者因緣分,二者立義分,三者解釋分,四者修行信心分,五者勸修利益分。初說因緣分。答曰:是因緣有八種。】
要說這個論的時候把它分成五分,就是要說讓眾生能生起信心,這個摩訶衍的信根怎麼樣生起呢?有五個步驟吧!五種次第吧!把它分成五分。以下這都是標題了。說成五分,以下就一分一分解釋。一者因緣分,二者立義分,三者解釋分,四者修行信心分,五者勸修利益分,標出來我所要說的,把它分別來說。這是說我造這個論的因為什麼因緣。一切法都是因緣生的,必須有因有緣了。所以問:你有何因緣而造此論?這個意思就是馬鳴菩薩他造論的時候,設的一個假設問答,他自己問自己,讓人家好明白我造這個論是什麼因緣。你要想造這個論必須得有個因。一切法都不是孤獨的生起的,它得對待外頭必須有這個境界相,你要生起你的心。馬鳴菩薩就說我造這個論的因緣,不是一個、兩種因緣,有八種因緣,因緣有八種。這都是標明的,下頭才說它的道理。
【一者因緣總相,所謂為令眾生離一切苦,得究竟樂;非求世間名利恭敬故。】
第一個因緣,總說吧!我造這個論的目的,第一個因緣是什麼呢?因為眾生都在苦中,我讓他們離一切苦,得樂,離苦得樂;得的是究竟樂,不是世間的名聞利養。馬鳴菩薩他自己說,他說我造這個論不是求世間名利,而是令一切眾生離苦,這是造論的主因。
令眾生離苦,苦我們總說大概是兩種,一個生死,一個變易。若分別說,那苦很多了。這是大家學的名相說,一直到八苦,我們說八苦交煎,是二苦、三苦、四苦、五苦,乃至八苦,就是一切諸苦吧!離一切諸的苦難,讓他都能夠究竟成佛,究竟得到解脫,證得涅槃。得究竟樂,究竟樂就是成佛果了。這是總說我造這個論的目的是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,讓一切眾生都能夠究竟成佛。簡單就是這麼句話。又者,我造論的目的,不是求世間的名聞利養。如果是一般的人做一件事,不是為名,就是為利。為利,就是為財。就是求名利。這是第一種,總的因緣就是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。
【二者為欲解釋如來根本之義,令諸眾生正解不謬故。】
第二種呢?想把諸佛最根本的道理顯示出來。我把這個諸佛的他所成就的最根本的義理跟一切眾生說,令一切眾生他產生一個正知正見。不是前頭那個邪見,除疑捨邪知。這個不是的,令一切眾生生起正解不謬。這個在經文裡頭都說了,一心二門三大,這是真正的因。一切眾生,三賢位菩薩,十地位菩薩;十地位就是聖者了,三賢位的菩薩是賢者;這三賢十聖前頭的都有虛妄顛倒,都是謬解。謬解,就是解的不正確。對治我們眾生一切的我執法執。
大乘經典裡頭說,你在初發心的時候,因地要是不真,發心不真的話,那你果是證不到的。因地不真,果遭迂曲。迂曲,就是達不到目的。我們諸位同學,當你初出家,有的修行一、二十年了,乃至於學佛法學了六、七十年了,還不能產生一個正確的知見,就是你看問題總是不那麼正確,總有偏差。那我們從學習起信論,就把我們這個偏差就把它糾正過來,產生正知正見。什麼叫正信,什麼不叫正信,這個論就是辨別這個的,你所信的不是真正的佛所說的。
很多的在這個事相之中,在境界相之中,現在我們不能產生一個真正的信仰。我們舉例來說吧!現在我們這個地球上六十億人口,大致是這麼個數字。我們佛教徒大概有百分之一;六十億,六千萬。這六千萬之後;這我說的數字很大了,可能沒有這麼多;我們說五大洲,非洲根本沒得佛法,歐洲現在剛有,美洲沒有,澳洲沒有。佛法就在我們亞洲。我們亞洲有好多信佛,從這個信佛的能夠真正正知正見的,能有好多呢?經過你這麼一篩檢,正解不謬的很少。我在西藏跟我一個喇嘛道友這樣辯論過,我對於燒護摩,我燒護摩供天,供護法的,供酒供肉。西藏的大殿裡頭供酒供肉。在大乘教義裡頭也好,小乘教義更不要說了,遵守戒律,究竟這個是正確、是不正確?
例如說密宗,密法。我在西藏是住過十年的,我不是隨便說的。密法所說種種法門,西藏是以文殊菩薩為主,我們用文殊菩薩十大願王對照。文殊菩薩十大願,我想我們諸位道友都念過,你先分別什麼是正確的、什麼是不正確的。這都是正法的。現在亞洲所存在的佛教,斯里蘭卡、泰國、緬甸,他們屬於好多是南傳佛教,那叫南傳佛教,他們認為這才是真正佛說的。我們漢地佛教,據他們說,我們是偽的、虛假的。密宗,他們更不信了。日本的佛教,弄得這些信徒們是真真假假、虛虛實實,顯教、密教什麼。就是產生真正淨信的。
上來我說過,說大乘起信論是偽造的,我們研究他中間論裡所說的道理,不管他誰造的,他的道理說得對,我們就依著他學。他的道理不對,就是佛所說的(那假藉佛說的,不是佛說的),真正不是佛說的,那叫偽造的,那把道教、神教什麼都加進去了。我們中國叫道教,西藏不叫道教,西藏他自己原來的西藏的教義,跟印度那個本來的外道的教義,外道六師的教義,現在混淆不清,在西藏是這樣。那你學學它的菩提道次第論吧!他就可以說明了,他那合乎菩提道、不合乎菩提道。你自己有智慧來辨論。如果你依著馬鳴菩薩所造的這個大乘起信論,依著正確的信解,理解諸大乘經典所說的教義。你自己如果有了智慧的話,你可判斷,這個對或者不對;他是正知正見,或是邪知邪見。因此說令眾生正解不謬。眾生的正解,就說你這個論是假造的,這叫正解不謬嗎?我們依著他的教義,依著他所說的,他這種因緣;什麼因緣?什麼叫邪知?什麼叫正知正見?你去分別吧!
【三者為令善根成熟眾生,於摩訶衍法堪任不退信故。】
什麼叫真正的信心?這部論只是教我們產生真正的信心。起信嘛!起信教你產生一個正知正見的。這大乘起信論多分是依著華嚴經典,就依著他這個信吧!摩訶衍的法堪任不退信。這個信!這個信心是依著華嚴經說的。在華嚴經講的十種信心,一者是信心,二者是念心,三者是精進心,四者是慧心,五者是定心,六者是不退心,七者是迴向心,八者是護法心,九者是戒心,十者是願心。十信滿了;這個咱們不詳細解釋,這十種心很長了,解釋這十種心很長。華嚴經解釋這十種心很長的,我經常的引證這十種心。有時候我沒全引證,舉一個信心,覺知前念起惡,能止其後念不起者,這是真正有信心的,再不作惡了。他起個念頭,心裡一個念,相續念頭不對,這個念起的不對,他馬上就把它截止了,不讓它相續再去念,當然就沒有行為了。當時念了,他就能把它制止,他還能去做惡嗎?如果是能把這個念、進、慧、定、不退、迴向、護法、戒、願,這九心滿了已經很不容易了。有這十種信心了,你才能說三種的發菩提心,願離世間、大悲心、般若心,這才能趣向佛道。這些都是助緣,助你成長正知正見。
前幾心都具足了,而不發起大願心來度一切眾生,還不能入住。住是三賢位的菩薩,相似見法性。這個時候在十住的初心叫發菩提心,這是真正的發菩提心。但是他還沒有真正的證得,他只是相信,相似見了真理了,還不是真正的證入真理。到這個時候十信滿心,發菩提心的時候,入初住的時候,住就是不退,大乘的三賢位的住就是不退了。住、行、向、地,一直到妙覺,這都是由他信根的增長而得到的,信的根本的意義是在這裡。你連信都不信,你怎麼能進入呢?我們那個發菩提心是虛妄的,欣樂心而已。
【四者為令善根微少眾生,修習信心故。】
第三種是令他善根成熟,他不退信了,入了住位,登了初住了。我們現在就是善根又微少,信心的不足,還在修習信心的階段。我們修占察懺,就是堅固我們的信心。占察我們業障消失好多了?我們的善根深厚不深厚?我們用占察輪就告訴我們了。我們現在根本的所行的所修的還是在信心的階段,遇到挫折了,遇到危難了,業障發現了,信心退掉了。在三天之內,我接到兩個弟子向我打電話,他說:師父,怎麼辦?我五戒全犯了。兩個,一個是廈門的,一個是深圳的。那你受戒的時候,你怎麼‧‧‧,這五戒全犯了。所以一個信心很難!四重戒同時犯。虛報,就是向上級虛報領錢。他說:這算不算盜戒?我說:當然算盜戒,這就是盜戒。不該你得的,不是你得,你不是盜嗎?以這個盜的時候,還不是從一個人身上結集,從很多人身上結集的,這盜業很重的。比如說跟朋友去喝酒,喝完酒了去嫖妓。得!殺盜淫妄酒一時全犯了。喝酒的時候,吃的海鮮幹什麼的,這是殺業,但是這不是重。不是重也犯了,殺戒也犯了。這種沒得信心。能有信心嗎?不容易。現在我們不論比丘、比丘尼,我所知道的,有的是我的弟子,有的是我的學生,還俗的很多。他把這種學佛、出家、修道當成兒戲,不是很重視的,沒有把它看成這真是生死的根本,不得了,犯了要下獄。他信嗎?連這個因果都不信。我們不要把這修行信心看得很簡單了,非常的重要,不可能的。
過去古人有這麼兩句話,慷慨赴死易,從容守土難,讓你一天在生活當中遵守戒律很難。你說我捨身供佛,或是就像到戰場上去拼命去,殺,死了就算了,這個容易。我經常舉那個例子,我在廈門時候,一個他來出家,他父親就在福建寧德地區當黨委書記,他媽媽是合作社的書記,這樣一個家庭。他出家,他父母怎麼能允許?他就獨這麼一個兒子。他在他父母面前,拿起菜刀把手指頭就剁一個。他父母就嚇壞了,「好吧!出家去吧」!他就到南普陀出家了。出了家,他天天燒紙煙,當然不行了。我們那妙湛老法師就說:你燒紙煙,我們這不收留你。我就跟他說:你連手指頭都能剁,連個紙煙還戒不了?他說:「唉呀!老法師,不燒心裡難過得很。」他那剁手指頭衝勁,一時的把它剁下來。大家知道,當你發心出家的時候,勇猛心好發,持久心就難了。在日常生活中鍛鍊磨練你,你不起貪瞋痴念。內心斷了貪瞋痴念,談何容易!我們每個人都自己要面子,不肯說而已,內心裡包藏了很多不可對人言的事。怎能成道?還怎麼能解脫?說得很好聽,做的是另一回事,說跟做不相合。後來我說這個小和尚,到我們後山那個石頭碑上寫個打油詩,他文彩還不錯,說「在家不如意,和尚更難當,妙老一生吼,去留兩茫茫」。留這兒嗎?走嗎?後來他還是回去了。
大家不要認為這信心,我很信啦!我還修行什麼,修習信心。信心過程很多。當我們思想起壞念頭,你能夠不相續嗎?覺知前念起惡,能止其後念不起者,這才是初信,這叫信心。念心很難!我經常跟大家說,好好把你念頭看住。你起個胡思亂想的念頭,這叫念心。你一天想念什麼,你思念的是什麼,能夠念念念三寶嗎?自己要約束自己,同參、道友、師父、法師、同學,誰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,你自己要把你念頭看好。如果念頭看不好的話,你會一步一步走向犯戒,走向墮落,走向地獄。還不說你死後墮地獄,就你生前處處不如意,你看什麼都煩惱。當你心不在道的時候,你覺得一天都不如意,那你在普壽寺是住不住了;能住住,就是不錯的了。如能收回來,覺知念頭不對,把這個念頭收回來,那就對了。
這是信心、念心。信往前進一步,念念不悖三寶。我們這個十信心很不容易,從我們初開始起。所以大乘起信論就是論的信心,你大乘起信嘛!為什麼你相信自己是佛呢?他就警告我們,你信了佛了,相信是佛了,自己本具是佛,那佛幹的是什麼事;就是化身佛他一天做什麼,那你應該做什麼。精進心是讓你把你念頭看好。
所以第四種令善根微少的眾生,好好修習修習信心吧!我們不要認為我們出了家了,也受了戒了,還能說沒得信心嗎?那是你自己的認為。你僅僅是將開始,先修習修習信心吧!這個信心就說你向道的因,向道的因有了根了。以這個信心來做你的向道的,以這個因,再假外界寺院道友們的助緣,使你這個能覺的心跟你這個一切所學的法,跟你的思想行為結合到一體了,你漸漸的才能向前進。
要使十信滿了,滿了應當具足什麼呢?那就是自己的真如的法性理體。自己信了,信自己跟佛無二無別了,建立這樣信心了。大乘起信嘛!相信自己跟佛無二無別了,這個信心很不容易。有這個心,這是因,還得有緣。跟我們大眾的師父共住在一起,這就是假緣。你這個信只是個因,還得假三寶的緣,這才叫大乘的真正的信心。我們自己都可以迴光返照問問自己,究竟我們的信心到什麼程度?為什麼用占察善惡業報經?你才知道你的業障究竟存在好多。不然自己自高自大的,我現在在這出家了,十年了、二十年了。我出家七十三年了,我感覺我還什麼也沒得到,信心還沒建立起來。所以我才來學習,我跟大家學習,就是我要想學習,不是那麼容易的。
【五者為示方便消惡業障,善護其心,遠離痴慢,出邪網故。】
第五種給你顯示方便,怎麼樣消除惡業。惡業就是障礙。怎麼樣善護其心,遠離痴慢。痴是無明無知,沒有智慧。慢,有好多種。明明不會,還覺得自己了不起,大乘的信心沒有。有的人還說我頓悟了,我修行好多年了。這是騙自己,自己騙自己。我們若有一個不騙自己的,我認為就很了不起了。自己都騙自己。
我們障礙本來就很多,生到這個末法的時候,外緣都是障礙,不是增上緣,不是幫助你,能夠把你這個心念護持好的,這種緣很少。大家不要在普壽寺裡頭住著,沒感覺很殊勝,差不多嘛!你離開看看,你到別處道場去看看。特別你們比丘尼。大陸與臺灣道場還算好一點的,到別處去看看。我們很多道友到泰國去的,我沒到過泰國,看看南傳佛教是什麼樣子?
有些個自己惡業的業障很重,跟我們這心念一天糊里糊塗的、妄想紛飛的,完了還認為自己了不起,這就叫慢,這叫無明,這叫愚痴。就那邪見的網把你網得很深,沒法鑽出去,完了自己還認為自己了不起。沒學法的人,不說了。學了法的很多年,而且還給人家解說,而且自己驕傲的我慢的不得了,其實在邪見網裡頭,就是在邪見網裡頭。
這個就是告訴你了,你把你的業障消一消,好好懺悔。這是說你要想消業障,懺悔一些個方便。完了多拿那個佛所說的教法來對照,對照什麼呢?那是鏡子。我們自己的髒看不見,拿個鏡子照照,看看你臉上還有什麼污染。
我這個講臨時解說一下,我希望我們同學你自己要用心學,多起觀照。觀照就是讓你多思惟、多想,想想,想想我自己是不是進入了、是不是有信心。是大乘清淨信,不是說我的欣樂心。剃個頭,穿上一個和尚衣服,就是有信心了?不見得。好好想想吧!(以上文字依夢老法音自行整理,仰請參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