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8/11

大乘起信論28-27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大乘起信論28-27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今天我們講大乘起信論圓滿了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大概二十座。我們學了大乘起信論之後,怎麼樣用功、怎麼樣修習、怎麼樣依著起信論生起我們大乘的信心?僅僅是生起信心。若能把修成信佛信法信僧這個信心,在大乘起信論叫四信,先信自己,相信自己跟佛無二無別,信自己的真如實性,完了再信佛法僧三寶,大乘起信論講的四信。今天講的數量不多,但是很重要,大家要注意聽。聽的時候你可以依著大乘起信論而修行,要了生死,怎麼樣才能了生死?怎麼樣才能解脫?怎麼樣才能沒煩惱?怎麼樣才能生起正知正見?咱們這正知正見就叫三昧,就得到三昧了。你看問題的看法、你思想上的想法都能夠如理,不隨世間相所轉。還讓你認識什麼叫魔。有的內魔,內五蘊所起的障礙,使你的信心退怯。也有是外魔,天魔、鬼神障你成道修道的因緣。昨天我們講到那個魔他修的是生滅法,達不到不生不滅。但是他能使你修行的人,一下歡喜,一下又煩惱了,性情不定;或者令人一樣使你得到三昧,他那個三昧是邪知邪見三昧。咱們昨天就講到這裡。
【亦能使人得諸三昧少分相似,皆是外道所得,非真三昧;或復令人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乃至七日,住於定中,得自然香美飲食,身心適悅,不饑不渴,使人愛著。】
他能使人得到三昧少分的相似。修禪也好,修慧也好,少分相似。相似的意思,就是你能夠一天、兩天、三天,乃至於七天,他使你入定,魔使你入定,讓你在定中能夠享受自然香美的飲食,身心適悅,不饑不渴,使人愛著。這叫外道的三昧,使你貪愛不捨。
【或亦令人食無分齊,乍多乍少,顏色變異。】
有時候能使人飲食不定,你一頓平時能吃一碗飯,或是能吃十碗飯,或者吃多吃少,使你顏色的變異;顏色的變異就是時而相貌很莊嚴。這是魔事,你還認為得定了。昨天我們就講到這。
【以是義故,行者常應智慧觀察,勿令此心墮於邪網;當勤正念,不取不著,則能遠離是諸業障。】
依這種道理 修行者,你一定要有智慧觀察,千萬不要令你這個妄心墮於邪知邪見網,時時要正念。什麼叫正念?遇著這些境界相不取著、不執著,把這些障礙讓它離掉。上頭說能夠使你入定,能讓你數瞋數喜,一下歡喜了,一下又煩惱了,或者一會兒又有慈愛心了,這都不是正常的。
【應知外道所有三昧,皆不離見愛我慢之心,貪著世間名利恭敬故。】
應知道外道所有的三昧,不是正定的。咱們講的三昧,佛所教導我們的三昧,是正定的,是離開我愛,離開我慈,離開我慢。外道的三昧,他不離開見愛煩惱,他是貪著世間名利的。你可以把它分成了是不是這樣的想法。若是這樣的想法,貪著世間的名利,你知道入了邪見了。
【真如三昧者,不住見相,不住得相。乃至出定,亦無懈慢。所有煩惱,漸漸微薄。】
現在我們所有的道友,連這個外道的三昧也沒得到,外道三昧能使你入定七天,或者再多一點十四天,那你還怎麼辨別呢?辨別不出來了。因為你學了起信論了,如果你相信你的自心就是真如三昧,見什麼相,一切境界相都不執著。在定中不執著,出定也不執著。入定,出定,入、住、出三識平平靜靜的,不懈怠,不生我慢貢高,這樣使你的煩惱漸漸微薄了。而外道讓你所得的三昧,那不是這樣子的,他讓你貪著世間的名聞利養。你從這一點就可以分別什麼是正,什麼是邪。
修真如三昧者,他任何事情不取著。不取著,就是不執著的意思。因為本來沒可取,相信你自己自心。心要修空觀,知道真如,一切法都是妄見。凡是有形有相的,外頭一切境界相不去執著,對於名聞利養恭敬這些一定要出離,這樣使你煩惱漸漸的薄弱,不是增加煩惱。至於外道所有的三昧,他不但不出離,還要你增加,讓你執著不捨。
【若諸凡夫不習此三昧法,得入如來種性,無有是處。】
這是起信論最後教導我們要修真如三昧。真如這是在理上說的,得理的定。一切的凡夫若不直心正念真如,你所得的邪知邪見(邪覺觀)都是錯誤的。若不習這個定,想入佛家不容易,就是不可能;得入如來的種性,無有是處,就是辦不到了。
【以修世間諸禪三昧,多起味著,依於我見,繫屬三界,與外道。若離善知識所護,則起外道見故。】
修習世間一切的禪、一切的三昧,起執著。禪定的,有些個在禪堂住久的,他執著坐禪靜的享受。他一坐可以幾個鐘頭,就是不入定以前,他感覺有種味道,坐起來很舒服,這是禪著、禪昧 。像我們吃飲食的貪著某一種口味,坐禪修禪修久了,他執著味。就是無論你做什麼事,你貪著時候,你感覺好像有個滋味很好似的。這個是我見。這種見解產生了,你在三界出離不了的,但是可能生天。這種禪味跟外道共的,它是繫屬你在三界,離不開三界。
古德說修禪定的,或者閉關的,或是起行起修的,你不能離開善知識,善知識給你外護。特別閉關的時候,他會產生種種障礙。現在我們在大陸上,專門修關房護關的人很少。在美國,藏族的,密宗的,他修了很多閉關中心 。但是這個善知識他要負責的,每天到每個關房問一下子、看一下子,看他有什麼問題,善知識起到這種作用。如果一起上外道知見了,善知識馬上就給你指正說:你這個不對的。修功的時候,總的分別時候,你不要執著有我。把我摻加進去了,那就叫我執。不論你修事關、修理關,必須先觀我空。先空我,所有的知見他不會產生邪見。我是能空的,外面所有 一切現什麼境界都是境,我空了,境亦空了,不在境上起執著。例如你閉關閉的觀音菩薩來了,現前了!假使你一起執著;這個觀音菩薩不是真的,是魔所示現的。魔的神通有這種力量,你認為你修道修成了,觀世音菩薩來示現來了 ;一貪著,那境界馬上就變了。
知道一切境界都是假的、空的。所以學法、學法,就學這個,認識自己所現前的境界相。如果能的自己內心不空,外頭所現境界相把它當成真的了,這叫禪害。在參禪上起了執著,這叫味塵。在你修行當中,你心裡頭主觀意識上頭,你 一定要對外頭境界上,三界都是你心裡頭所現的,就像作夢一樣的,不要在境界上起執著。如果一直執著,依著我見一執著,你所現的境界相跟外道共了。所以不能離開善知識。
我們在末法的時候,哪有善知識呢?實在沒辦法的時候,你就依著你所學的教義,依著經,聖教量,依著佛所說的。就是依著一部心經都可以,你把心經背熟了,你想心經怎麼說的話,一切相跟空差不多,色不異空;再進一步說,色即是空。空的意思,就是讓你不要在相上起執著,在相上不起執著。平常在你修行觀想當中,一個斷、一個常 ,這兩種知見平常的你經常這樣觀想。色心二法,心法又分受、想、行、識。把五蘊就說成色心二法,千萬別把五蘊當成是我,五蘊非我。一定要修行最起碼要離開你的蘊,離開你的境界相,離開你的妄想心。如果這個離不開,你修什麼都危險。
假使你不能修真如三昧,直心觀你的心性,你會著這些魔的。要有明教義的善知識,還不說他怎麼有神通、怎麼證得果位了,他能夠對教理通達。教理通達了,他能辨別是非。為什麼我們要學?因為我們現在近百年來,大概坐禪的很少學教理的。學教理而後坐禪的,當然他自己明了了。依靠善知識,依止善知識,很難!現在沒有這個福報了,遇不著善知識了,明白教理的都很少了。那你怎麼辦?你就自己研究教理。你先修信心,不要想高深的、想頓悟成佛離著太遠了,你先別著魔就很好了。特別初發意的菩薩,在你修行過程當中,前途的道路坷坎得很,不是很平靜的,有你過去的宿業給你做障礙,病苦的惱害,事事不如意。你發了心到這個道場住幾天,不如你的意,離開了。再跑另一個道場,到那個道場更不如意。你跑來跑去,沒有你一個如意的地方。
我頭幾天跟大家講,我們在台灣一個初發意的菩薩,他那時跟我學占察懺,他一天可以拜六次占察懺,念五萬聲地藏聖號,還要上早晚殿。你說他這個時間該佔了好多?他修行五、六年,拜了五年,現在還俗了。沒有個正確的知見,盲修瞎練 ;但是依著聖教量。他也隨時的給我打電話,但是那時境界不現前。境界一現前了,他的剃度師父叫他回去幫助,住廟裡去管事。這一管事,他煩惱起來了,他前頭所修的功力一概沒有了,還俗了。他也大學畢業,研究教理研究好幾年了。頭幾天給我打個電話,要到上海,哪個公司聘他,一個月大概有個一萬五到兩萬塊錢的工資。得了,在名利當中打滾了。
修行太猛力了,障礙會出現的。修行不猛力,不精進,懈怠,煩惱來了。煩惱多得很,無量的業。所以大乘起信論讓你生起大乘的信仰心,完了要研究教理,完了要發這個真心修習真如三昧。修習真如三昧,就是產生一個正見正知,三昧就是正見、正定、正知,有這樣一個觀照,常時的觀照自己的本性,這是佛教導的。所以起信論叫信四信,信自,信自己的性,信佛,信法,信僧。你常時這樣觀想,在你修行禮懺、拜佛、念佛的時候,這種觀念常時求三寶加持。
你要學西藏的教義,不是像我們受個灌頂,不是這個意思。它那意思是你不論做什麼,起心動念學佛法的時候,先要修四加行,要觀想。四加行就是「大慈大悲愍眾生,大喜大捨濟含識,相好光明以自嚴,眾等至心歸命禮」,就是慈悲喜捨。對自己都如是,對自己慈悲。對自己慈悲怎麼講呢?常時的思念自己多生累劫的對自己不慈悲,造種種罪,使你現有的身心跟著你這個不慈悲受苦。所以你慈悲,先度度自己吧!隨時的心裡頭常念真如,我自己的本性本來是清淨的、無染的、無垢的、無我的,這是內因;再假上佛、法、僧三寶的外緣;因緣和合了,加被你,你不會落歧途。還不說成道了,先把這個諸魔惡鬼的恐怖斷了,得到十方諸佛的護念。以下就是解釋這些個。
【復次精勸專心修學此三昧者,現世當得十種利益。】
馬鳴菩薩悲愍末世的眾生,末法的眾生修行障礙太多了,所以他發大慈悲心造這個大乘起信論。你專心一意的觀想這個自己的真心,不要使它再埋沒了,就是觀想自己的心。這樣你能得到十種的好處。精勤的、專心的修行真如三昧,你現世就能得到十種利益。
【云何為十?一者常為十方諸佛菩薩之所護念。】
哪十種呢?第一種是常為十方諸佛菩薩護念你。護念這個發心的,這叫發菩提心,發真正的心,直心正念真如。一切諸佛都如是修成的,一切菩薩也乘這個法(真如的法)到如來地。你如是發心跟如佛菩薩的發心同了,諸佛的緣力加你自己的因力,因緣契合了,成長你修道時候沒有障礙。
【二者不為諸魔惡鬼所能恐怖。三者不為九十五種外道鬼神之所惑亂。】
要修這個真如三昧的,要修這種正知正見的,那些諸魔惡鬼他想恐怖你,障你的道業,不能得逞,辦不到。因為你得到一切諸佛菩薩的護念。
第三種利益,那時候在印度有九十五種外道(有時候說九十六種外道),那個外道的鬼神惑亂不到你。依著外道法所修行的,他能夠成神,不能夠成聖道。依著外道法修行的,他所變了鬼神的,給你修正道者做障礙。因為你精勤修真如三昧,你知道一切境界相現前的時候,假的,空的,沒有我見的。你心不貪戀,就意不顛倒。你若貪戀了,你意就顛倒了。先不說你修成,你早就被魔攝引了。很多修道者,念個聖號都被魔所干擾。你經常的照顧自己的心,這些外道干擾不了你。這是第三種利益。
【四者遠離誹謗甚深之法,重罪業障漸漸微薄。五者滅一切疑諸惡覺觀。】
第四種利益,你耳根聞不到誹謗的甚深法,耳所不聞,眼所不見,能夠遠離誹謗甚深觀念的,就是你專心修習真如三昧的,就這意思。這樣使你過去宿業的罪惡,漸漸的就微薄了,漸漸的就減少了。
第五種,滅一切疑諸惡覺觀。疑,就是對正法信不進去,惑亂你正知正見產生不起來,這就是過去宿業的障礙,能夠滅除。完全不能滅除,也使它輕微。疑就是惑,疑惑、疑惑,有疑就是惑的生起。對直心正念真如,修真如三昧不懷疑。每個大乘經典都 要發菩提心,觀念自心,不要心外求法,一切法都起發你心緣的。
【六者於如來境界信得增長。七者遠離憂悔,於生死中勇猛不怯。八者其心柔和,捨於憍慢,不為他人所惱。九者雖未得定,於一切時一切境界處,則能減損煩惱,不樂世間。十者若得三昧,不為外緣一切音聲之所驚動。】
第六種的利益,諸佛的境界你信心堅定,只能增長,絕不後退。
第七種的利益,聽見佛道長遠,就修這麼一個信心都要一萬劫,你這個信心容易退墮,聽到時間長了,「唉呀!我今生修了,我還能覺悟。我來生怎麼辦」?有這個顧慮。你直心正念真如這樣來修行,得諸佛菩薩的護持,對佛所修成的過程,你心裡頭信念的增長,絕不退悔,不生懷疑。修道者,常時心裡頭遠離憂悲苦惱。你一天煩煩惱惱 的,還怎麼修道?所以第七種利益,遠離憂悔。我聽見很多的出家二眾對我說他出家後悔了。我說你可以還俗,沒關係,不要後悔。等你善根發起來,再信。悔什麼?要悔了,想不幹,你罷道還俗,佛所許可的。不能進入,別再造罪。你常念真如的話,修真如三昧;只說你修,不是說你證得,你心念常時這樣的觀念,你沒有那個憂悔,這種念頭生不起來。
聽到要修這麼一個信心都要一萬劫,這時間太長了。我昨天跟大家講了一個小劫,就一劫這個時間都算不清楚。人從十歲,過一百年增一歲,增到八萬四千歲,多少年了?一百年才增一歲,一直增到八萬四千歲。再從八萬四千歲,過一百年減一歲,減到人的壽命十歲。一增一減算一個小劫。一千個小劫算一個中劫。一千個中劫算一個大劫。三大阿僧祇劫,那個數字更無量了,算不清楚了。咱們凡夫這個智慧算不清楚了。聽到這個,自己又退了心了,這個哪年才修得成,太長了。但是直心正念真如的曉得,你這一念間無量劫,超過這個,就是一念。無量劫也就是你現前的一念,這是真如。咱們的理體就如是,咱們自己本俱就如是。這樣子他在生死修行的過程當中,他是勇猛的,不怯弱的。這是第七種好處。你仔細平常觀照,真如法怎麼修呢?咱們前頭講真如講了那麼多,就是覺性,我們自己本來本俱的,現在我們只是把這個本俱的外邊塵垢把它洗刷乾淨就好了。你經常這樣觀照,在生死法當中你是勇猛的,知道這些都是虛幻的,那是附加在我真心上的一點障礙吧!把它撥開就好了,把它銷滅就好了。
第八種利益,你心裡頭總是柔和的,從來不粗暴。柔和的意思,任何事情都能忍受,不發起一心,不發起煩惱心,不發起粗暴心。咱們就說平常的著急,經常著急,著急就上火。事情不如意了就著急,著急就生出來四大不調。心裡柔和,這種不調就沒有了。同時絕不憍慢。憍慢是輕視別人。還有一個焦躁的焦,漫是懈怠的漫,這有多種解釋。憍是認為自己不錯,慢也如是,感覺超過別人。平等平等的! 乃至看見牛馬,看見一個螞蟻,螞蟻的性跟我的性平等平等的!修真如三昧的憍慢生不起來的,莫輕視他人,一切眾生都把他看成平等觀。你對別人如是,眾生想在你身上加惱害、加煩惱,辦不到。他人想惱害你,辦不到。就是不為他人所惱害。
第九種的利益,你現在修真如三昧的時候,雖然沒得到定;三昧本身就是正定,沒得到正定;但是你能夠在一切境界,外邊的境界不去增加煩惱;任何境界相來了都減損你的煩惱,你不煩惱。大家經常這樣學習聽到的,有人欺負你了、冤枉你了,或者輕慢你了,你在這些境界相不起任何煩惱。但是這得靠功力。修真如三昧者,靠著這種功力漸漸的能夠得到定。於一切時,一切外邊的環境當中,能夠使你煩惱減損,不增,離。這修的直心正念真如三昧的好處。
第十種利益,得到這個真如三昧的,乃至修行真如三昧的,還不說你證得,你像這種觀念的觀,一切音聲的惱害不能惱害你。這音聲的惱害非常的厲害,我在美國,乃至加拿大,乃至臺灣,搞音樂的,搞歌舞的,特別是女道友,他們跟我講,你心裡本來很清淨的,那個音聲的音樂使你能生貪瞋癡。但是修真如三昧的,這些音聲它就惱亂不到你了。你修真如三昧,知道這是幻、泡、影,假的,不被假的所迷惑。假使你沒修這個的,看見人家寫的小說,看見紅樓夢,還替林黛玉掉淚呢!那是一根草,你看破了它就沒事了。你認識它,就不為所害了。你不認識它,就為所害了。
所以得這個真如三昧的第十種利益。一切外緣,一切音聲,這是說柔和的使你生貪瞋的;還有使你生恐怖的。這不光說我們佛弟子,在家儒教的來講,還有泰山崩於前而不驚。遇到異樣的音聲,或你坐這念經的時候,你後邊有些響動,或是你聽到異樣的聲音,會讓你生恐怖感的聲音,你不為它所動。你知道一切的聲音是幻的,沒有,假的,不論什麼聲音現前都不動。如果那個心靜 ,不動的,鬼神不能惱害他的。因為所惱的就是因為你心動,心動則種種法生。心不動,靜的。三昧這種定,如果說我這功力還沒修到,那你直心正念就可以了。你相信,常時做這個觀念,你信心力能夠把這些煩惱 摧伏,不要恐怖。像你有時候念經,突然有異樣的聲音來了,你根本不理它。或是念經時候,把全心全意注重經上,那個境界就銷滅了,聲音就沒有了。如果你愈害怕,它聲音愈大,乃至於把正念喪失了。
這是解釋這十種好處。只是說你相信了,完了像這樣去做,做多做少沒什麼關係。只要你信心具足了,就有這麼十種的利益。(以上文字依夢老法音自行整理,仰請參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