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8/11

大乘起信論28-22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大乘起信論28-22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【若有眾生,善根微少,久遠已來,煩惱深厚。雖值於佛,亦得無養,然起人天種子。或起二乘種子。設有求大乘者,根則不定,若進若退。】
若有眾生的善根微少,久遠已來,煩惱深厚。雖值於佛,亦得無養,然起的是人天種子,或起二乘種子。設有求大乘者,根則不定,若進若退。十信未滿的,沒有圓滿的,這個根機是劣根。咱們恐怕現在入初信位的菩薩都少,馬上知道我這個念頭不對,覺知前念起惡,止其後念不起,這才是初信。那我們考驗考驗我們有這個本事沒有?前念一起惡,馬上就止住了,只讓它在意識當中起點惑,不相續,絕不再發以身口七支,僅意念上有,這才是初信。所以這叫善根微少。我們現在只是一個欣樂心對三寶,不能堅定你的信心。至於念佛、禮懺、拜佛,或在你學習修行過程當中,經常還起貪瞋痴的壞念頭呢!這個壞念頭一起,你能止住不能?
咱們前頭講妄念、妄想,妄想很多,咱們不定的事實太多了,妄念把你支配的到處跑,心裡不得安定。這一天,你能定到一個鐘頭嗎?太多了。能定到十分鐘嗎?就在那不停的胡思亂想。這胡思亂想如果想三寶,想這法,想到道友們互相的教導(這個教導是依著佛說的),能夠定,不疑。這很難!連這個都很難。說「我發心在這普壽寺住上二十年」,發這個心都很少了,不說再說了生死了。因為咱們這有,我一輩子就在這普壽寺了,這樣又能有幾人呢?這個很簡單。住在這幹什麼?吃飯,睡大覺,不可能嘛!人家不允許你。現在這種權力其他人沒有,如瑞、妙音可能有點;有點,不是完全的。其他的人想這樣子,辦不到。就是他們倆也在內,也不會有這種思想。說做點事吧!做事都是常住的雜物,不論課堂、大寮,乃至典座師父,一天腦子想的,怎麼樣菜乾淨一點,怎麼樣給大眾師父吃得好一點。這個也是善心所,他供僧嘛!但是我說是現實的,你從你自己的心地上想,離開文字,就從你的心上做,我怎麼樣能夠使我信心成就,發心不退。就這個功夫很難!
我不管你們相信不相信,我十六歲出家,現在九十了,在第一點我知道,心念一錯,馬上制止。什麼念頭還是都起,起了就能止住。光能止住這個念有什麼作用,它還是起呀?能把它斷了,不起。這不是一句話,經過好多的磨難。你們這裡頭好多人還沒有我住監獄的歲數大,我住了三十三歲,你們好多的還不到三十歲的年齡,在那時不曉得起好多念頭。不怕念起,念頭起,你沒斷惑的時候,念頭一定起,沒有斷見煩惱的時候,沒有斷思煩惱的時候。斷了思煩惱、見煩惱的時候,塵沙、無明的念頭,這叫習氣。習氣沒斷,你還漏落。了生死不是那麼簡單。因為咱們造生死造得太多了,無量億劫!不是萬劫,萬萬劫。恆沙數那麼多,無量劫!這個習慣太自然了,一來就來了。不要學,不曉得哪來的,你腦子自然冒出來。每個都如是。或是自己觀照自己吧!都如是。
這種是善根微少,從久遠劫來,那個煩惱深厚。同樣我們現在也沒有遇見佛,遇見是化佛的像。佛菩薩教導我們,說了很多斷煩惱的方法,現在我們還用不上。說用不上者,就是不去用,沒有把那個方法運用到真正想拿來用。我們也是修供養,雖然是泥塑木雕這些化佛,我們也供養,天天香華、燈、塗、禮拜。你這樣種子是種的人天種子,要想離開這個世界,離開這些苦難,你必須從你心的觀照,要心的功夫。發菩提心,別把這發心看小了,發心的功德不思議。如果大家學過菩提道論,有廣的,有略的,西藏對這個非常重要。不是咱們在這一聽說西藏密宗、密宗,哪那麼容易給你受個灌頂,你得積累很多的功德。到外邊來,在漢地,在其他國度、其他地方受灌頂很容易,但是這些喇嘛也不是怎麼樣了不起的喇嘛。
在西藏二十年學顯教,五部論不背,哪能受灌頂?二十年畢業了,他那畢業的班是二十年,一年一班、一年一班,畢了業之後,還得考上格西。考上格西,才能到密宗院去學習。密宗院前五年談不到什麼灌頂,法也沒給你學的,你先學技術,做糌粑拿酥油合了,就叫做粑。你先得自己會做壇城,知道壇城吧?壇城就是修道的處所。不是咱們住到房子裡頭,這個不行,這個魔難會來的。自己做個壇城,四大菩薩,八大金剛,你拿那個糌粑塑的像,這叫跺瑪。看過咱們供那個密宗壇城嗎?這個你們還沒看過。完了觀想自己坐到壇城的中間,坐那去修,四大菩薩,八大金剛,乃至諸天的護法在護持。你學這個要五年。你還得是護法的根器。你那個上師看見你是護法器,或者給你修文殊法,或者是綠度母法,或者是白度母法,修金剛法大威德,時輪金剛,金剛薩埵,看你求什麼法。這個差不多得三十年過後了,你要修行也差不多五十多歲了,這是平常積累的。所以叫密宗,說即身成佛,這是說的。你有這種根機、這種信心,住上三十年,受過法。受完法,什麼都不能做。不是咱們這裡受個灌頂完了,什麼都是隨便的。受完法,就得閉關。說我受文殊法,受完文殊法你就閉關,最少三年三月三天。白教規矩,閉關時候閉三年三月三天,三、三、三。你這有成就了,才能受第二個法。但是這個上師是什麼樣的上師呢?現在你在西藏還找得到嗎?我在那住十年,我感覺那時候西藏的聖人兩個,一個帕繃喀,一個康薩仁波切。這不是這麼一句話,不是腦子想,這裡頭學法都有個過程。
馬鳴菩薩說你修一個信心,一萬劫。信成就了,這時候發菩提心,這才說利益眾生的話。你要幫助別人,你自己得有點本事,拿什麼幫助別人?先把自己健全起來。像我們善根又少,時間經過無量劫這樣流轉,那煩惱深厚的很,遇見諸佛你也不認識,遇見法你也不能夠領悟、也不能照著去修。菩提心不是容易發的,發了也要去做,鞏固了。或者想:唉呀!我離開苦難就行了。若能夠讓我當國王,或者讓我能生天,生天下來再當國王,享受享受人間富貴容華吧!這樣心裡頭,那就是人天種子了。想了生死,想想那些菩薩行菩薩道太困難了,我把我自己生死了就好了。都不容易!
在這慈老法師給我們講個故事,這個故事我也常講,感應錄上說的,佛在世,一個沙彌跟他師父到別處去遊行。沙彌總給師父背包吧!衣缽等什麼東西背著包,在前頭帶路,在前頭走。走走,他師父叫他停下來,為什麼?因為這個沙彌看見田裡頭,地下翻地翻出些個蟲子,看見雀在吃那個蟲子,他感覺眾生非常苦,他說:我要發大菩提心都度他們。這是他心裡想。他師父叫他,停下來,停下來。停下來了,說:包包拿來我背,我給你帶路。於是這一路就搞了這麼好幾次。這徒弟沙彌說:師父,你今天怎麼回事,是不是有一點神經,怎麼回事這麼來回調換?他師父跟他說:你一會兒發了大菩提心,那是菩薩。我才是個阿羅漢,我讓你給我帶前帶路背包,我負擔不起,所以我叫你停下來,我背。一會兒你又退了菩提心了。那沙彌一邊走一邊想,唉呦!菩薩道難行,我還是像我師父了生死去。他一發這個心,他師父說:停下來,停下來,你還背吧!還在前頭走。你才發個二乘心,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,就這樣換過來背。說明什麼個問題?阿羅漢他有他心通的,阿羅漢也有幾種不同的,不是阿羅漢都一樣的。阿羅漢有大阿羅漢,他的他心通不要入定就知道的。有些阿羅漢他必須得入定,他的他心通才現前。他這個師父是大阿羅漢,所以他想什麼他師父都知道,這是他心通。因此他師父跟他說:你發了菩提心,但是你退了。退了,你還想求阿羅漢。我已經證得了,你還早呢!大凡勝小聖,大心的凡夫一發菩提心,超過小乘的聖人。意念就在此,發心的問題。
眾生的善根微少,久遠劫來,有時候他煩惱種子深厚了,遇見佛,遇見法,遇見僧,他不信。乃至信了,很膚淺,沒有根。咱們知道「信、進、念、定、慧」這五種,一信,讓他生根,根深茂盛了,上面長得才茂盛。根深葉茂!根茂了才發出力量來,才能抗拒嚴寒、抗拒風雪,有這個力量。信、根、力,五根五力。咱們現在這個,咱們叫毛道凡夫,一點小風都吹動。那種境界,風一來,吹你飄到虛空,還不知道飄到哪裡去。什麼叫境界風?稱、譏、苦、樂、愛、憎、毀、譽,有這八種境界風。好不容易!不是咱們說的時候,說大話誰都會說。說圓融,從凡夫說到成佛。咱們現在講大乘起信論,不是從凡夫說到成佛嘛!而且過程說得非常詳細,你怎麼樣才能成佛?眾生是什麼樣情況,給你分析非常詳細,那你自己取擇吧!
【或有供養諸佛,未經一萬劫,於中遇緣,亦有發心。所謂見佛色相,而發其心,或因供養眾僧,而發其心,或因二乘之人,教念發心。或學他發心。】
也有供養諸佛的,他沒經過一萬劫,他遇著殊勝因緣,他發菩提心了。或者見佛色相發心,或者是供養眾僧發心,或者遇到他特殊的前生因緣,或者他同修者、同道者眷屬當中人家成就了,又遇到他墮落來度他,來看他遇著什麼因緣來發心。現在在他學習發心的階段。現在我們大家都是在學習發心的階段。
【如是等發心,悉皆不定,遇惡因緣,或便退失墮二乘地。】
如是等發心,悉皆不定。這個發心是不穩定的,發了心了還要退,退了又發;發了又退,退了又發。為什麼說成佛跟初發菩提心,如是二心初心難?咱們感覺發心很容易,其實發心很難,就看你遇到緣。你有發心的因,遇到外頭殊勝因緣。像住這個道場,或者聞法,或者學法,遇著殊勝的老師,很難!特別在末法當中,這也得自己相應,跟那個你遇到了也能錯過。遇到了,得不到,內因力量不夠,光靠緣力加持是不行的。你得內心的根力夠,因緣和合了才能成就事物。像上來所講的這些發心都不定的,遇著惡因緣他又退了,隨便就失墮了。不說從大菩提心墮到二乘地,我還是自己了生死吧!至於墮到凡夫,墮到貪瞋痴去了。
我有個小道友,他在台灣,在那出家的。他一天拜六次懺,念五萬聲地藏菩薩聖號,二十四小時睡覺的因緣很少,如是行了六年。現在還俗了,大學畢業之後,給人家當跑外賣去了,招攬生意。這是善緣遇得不夠。因為他的剃度師叫他回他的本廟。他回他本廟,他看見那種境界相或者什麼相,他退失心了,他於是罷道還俗。昨天還給我打電話,要到上海來做生意。不是自己做,有同學幫著他做,一個月兩萬塊錢工資待遇。他沒在我身邊,經常的給我打電話。他還俗之後跟三寶都不聯繫,還跟我聯繫。前兩天給我打個電話,我說你善心所還沒完全失掉,還恢復原來。三寶有加持力嗎?三寶的加持力就是拜懺,他就拜占察懺,拜了六年。一天有時候五次,有時候拜六次。一切諸法都如是,我只舉這麼個例子。我到美國去,我身邊常跟我在跟前有六個,後來讀美國大學幹什麼的,有的現在還俗去當磨珠寶的,一月也掙三、四千塊錢美金,就剩下宏覺一個。
好多事情看來很容易,做起來很難。現在師父帶徒弟、徒弟帶道友幫助,得他內因有,不是能幫助得到的。每個人都想求觀音、普賢、文殊、地藏,這都是發大心的大菩薩經常在。我們諸位道友,你們這一生遇過幾次文殊菩薩來跟你說話的?或是觀音菩薩跟你說話?你回憶一下,諸大菩薩跟你說話的。若都沒遇到,從來沒有過,那就自己考驗考驗你自己了,為什麼?那些大菩薩平等發心,為什麼有如是差別?說:我見到了。見到,就能成道嗎?見到,只是一種加持,還是會退心的。
我經常舉這麼個例子,無著菩薩修慈心三昧,修彌勒菩薩的大慈,在山裡頭什麼緣都斷絕。修了十年,一點影子都沒有,什麼都沒有。他退心了,不學了,下山。在半路上遇見個老太婆,拿著一個大鐵柱子在那磨。他看著很奇怪,這個老太太吃飽飯沒事,磨這個大鐵柱幹什麼。問她:你在這幹什麼?老太太說:我磨繡花針。無著菩薩說:這麼大的大鐵柱子,你磨繡花針?磨繡花針幹什麼?老太太說:我女兒要出嫁了,我給她做個嫁妝。無著菩薩就笑了,等你針還沒磨好,你女兒就死了,別說是出嫁了。你能磨得成嗎?老太太說:管他去!功到自然成。無著菩薩在這句話上醒悟了,啊!我這修十年,功夫沒到。又回去了,又修。又修十年,還是什麼也沒有。這回決心下山了,說這一法跟我不相應,我得參學參學去,找找善知識問問。他下山走到一個河邊上,看見一隻狗肚腹上長有癰痀;癰痀就是瘡,長個瘡。無著菩薩沒出家前他是個醫生,專治這種病的。那個髒臭味道,唉!要是人我一定給他治,可是是隻狗。但是修菩薩道是平等心,看一切眾生跟人是平等對待。他不治,還是走了。走走一想,他說我在這山裡修二十年了慈心三昧,現在這點境界現前,不修吧?心裡過不去。臨到跟前一走,實在沒辦法給牠治病,又走。如是三、四次反覆。最後下決心,就他慈心三昧功力吧!下決心來給牠治。他那個治先用口把那個瘡的內部把它痀出來,完了再給牠治療。等他給牠治的時候,他趴到狗的肚皮這麼一痀的話,他說:不對,不但不臭,又香又甜。他一睜開眼睛看,他抱著彌勒菩薩的肚子在啃呢!完了心裡很煩惱,生了煩惱,生了抱怨心了,他說:彌勒菩薩,我修了二十年,你一點信息都不給我?彌勒菩薩說:我天天在你身邊,你知道嗎?我也很著急,中間有些障礙,是你的業障。
我們有好多的道友們,求佛、拜佛、禮佛,或者求光、求現,再加上現代人造謠,一會兒這個光出來,一會兒那個光出來,看見光。是電光,人為的,在後面給你做些個電光,放光了。即使佛菩薩放光,就是佛菩薩在跟前,在你身邊給你放光,你的煩惱照樣斷不了。各人吃各人飽,自己的業障各人了,不會包辦代替的。見了又如何?如果你自己功力不夠,福德、智慧兩方面你都沒有積攢夠,你見了又如何?我們天天不是見嗎?你打開經本不是諸佛菩薩,佛說金剛經,打開金剛經;佛說彌陀經,打開彌陀經;那諸佛菩薩都在,你得這樣認識。在又如何?你也得聽他的話。佛所教導讓你去這麼做,你不這麼做,那見了他又如何?像金剛經教你無念、無所住,不住色,不住聲香味觸法,不住眼耳鼻舌身意。你不聽他的話,你都住,你見了他,那不是假的嗎?還是真的嗎?容易著魔。著魔就是這麼來的,天天求見佛。佛天天在你跟前,你不照他的話做,你見了又如何呢?你怎麼樣交代呢?
這些個發心都是不定的,他遇著什麼因緣就轉什麼因緣,遇著惡因緣,他又墮落去了。墮落二乘還是好的。墮落二乘怎麼樣好?了生死了,至少把這六塵脫了、把三界脫了。若墮落凡夫,墮落下地獄,墮落三塗。一個出家人還俗之後,殺盜淫妄一齊犯。頭幾天,廈門我的一個歸依弟子給我打電話,告訴我說:師父,我現在五戒全犯了。我說:那犯了有什麼辦法,下地獄吧!他說:有什麼方法能夠把我這個犯戒的罪過贖回來?我說:拜懺吧!懺悔,晝夜二十四小時拜。你要想到怕下地獄,就去拜吧!何時懺悔了,見了相好了,清淨了。沒見著相好,非下地獄不可。這是佛說的。破戒,還不下地獄嗎?而且五戒一齊犯。
【復次信成就發心者,發何等心?】
因此我們要知道,要發心。怎麼樣發呢?
【略說有三種:云何為三?一者直心,正念真如法故;二者深心,樂集一切諸善行故;三者大悲心,欲拔一切眾生苦故。】
發心發三種心,看你發哪種心。一者直心,正念真如法;二者深心,樂集一切諸善行;三者大悲心,拔一切眾生苦。直心正念真如是不彎曲的,直心是道場,正念就把你念思念集中,正念即是一念。咱們經常說一心,一心就是無念。無什麼呢?無一切的妄念。直心跟真如法相應,正念真如。這才叫始覺智慧,這才算有了始覺智慧,用這始覺的智慧念你本覺的理,始覺智的智慧就知道我自己的自性具足了一切功德。但是迷了,迷了就是這一切功德不顯,並沒失掉。只是不顯,迷了。那你就發直心,直心這一念就顯了,念佛念法念僧。或者用空觀的觀想。禪宗參話頭,話的前頭是什麼?沒說話的前頭是什麼?那就是觀念真如。真如無念的,不要東想西想,什麼都不要想,一直觀,一直觀去,觀真如。從真如本覺的智慧,發生始覺的智慧。以始覺的智慧,再觀你那本覺的真理,叫直心的真如。這樣循環不息。你必須得做。不做是不行的,光說是不行的,光說不練就是不行,說食不飽。
如是觀者,心裡經常如是想,這叫發直心。直心當中攝護你的戒體,如有毀犯,或對戒體有染汙了,馬上懺悔。不然就背離真如,背離你那個本體。戒是防非止惡的,是護持你真理的。如果持戒著相,執著著相那是得到人天的福報。還是有相當好處的,著相有著相的好處,但是你出離不了。出離不了,就是了不了生死。犯戒,那更不要說了,犯戒那是背真如了。同時又以你始覺的智慧了知,明了的照了自己本體所具足的一切功德。這個自己知道功德的深與淺,自己修行的行門所起的深,或者精進,或者懈怠。因為這樣知道了是自他不二,一切眾生也如是,這樣你利他的心能廣大,一切眾生都直心正念。
廣大這個就是深心了,利益眾生的深心。深心者,小善不失,一點點小的好處都要去做。每日誦經、拜佛、上早晚殿、吃飯都隨時迴向給眾生,讓眾生跟我同離苦難。這也含著就是大悲心,大悲心就是拔一切眾生苦。起信論講這個大悲心,他就含著這個大悲心具足般若智慧的大悲心,不是愛見大悲。這個大悲是真如性,本體所起大悲,這叫同體大悲,完了無緣大慈。還有深心,深心就是無窮無盡度眾生,眾生界無窮無盡,一切善行善法無窮無盡,就是六度萬行一切的善法。深心,就是一切的善法都把它具足。
【問曰:上說法界一相,佛體無二;何故不唯念真如,復假求學諸善之行。】
你不是說大總相法門體什麼都具足了,就直心正念真如就好了吧!還要發什麼深心?還要樂集什麼一切諸善行呢?問號。問答,自設的疑惑。
【答曰:譬如大摩尼寶,體性明淨,而有鐮穢之垢。若人雖念寶性,不以方便種種磨治,終無得淨。】
前頭講直心正念真如了,答就是譬如大摩尼寶體性是明淨的,但是它有礦產的污染。像珍珠沒經過磨鍊,它也不會現光明。金子是在沙子裡含藏,礦石裡頭含藏著,得把那礦石的污染去掉。人雖然是直心正念真如,念直接的法性,你不以方便善巧來給他磨乾淨,得不到清淨。
【如是眾生,真如之法,體性空淨,而有無量煩惱染垢;若人雖念真如,不以方便,種種熏修,亦無得淨。】
一切眾生真如之法,他體性是空淨的,但是他有無量的煩惱染垢。你不假方便,把這無量的煩惱染垢治除,雖念真如種種的熏修,還是得不了清淨。就是這個意思。
【以垢無量,遍一切法故,修一切善行,以為對治。】
因為以垢無量遍一切法故,所以必須得修一切善行來對治,對治一切那些不善的。所以修一切善行來對治,對治什麼呢?對治那個遍計執,咱們前頭講的我法二執,遍計一切法為實有,就是這些個。一切法實際是實無,清淨的,把遍計的垢染把它除掉。
【若人修行一切善法,自然歸順真如法故。】
若是有人修行一切善法者,自然的歸順真如了。
【略說方便有四種。云何為四?】
這個道理一共有四種,分別把它說說。
【一者行根本方便。謂觀一切法自性無生,離於妄見,不住生死;觀一切法因緣和合,業果不失,起於大悲,修諸福德,攝化眾生,不住涅槃。以隨順法性無住故。】
一個是行根本方便,觀一切法的自性無生。無生者就無念,就離一切妄念,這樣才不住生死。觀一切法是因緣和合的,它業果又不失掉。不失掉,就要受苦。所以才起於大悲,修諸福德來度眾生,攝化眾生。既不住生死,也不住涅槃,隨順法性無住故。這是全部的般若義,金剛經就是講無住,不住色聲香味觸法,不住一切法。無住故,若是翻過來,無住才能證得真如法性,法性遍一切處,才能普利一切眾生。隨順法性、隨順真如才說無住,這就是根本方便法。今天就講到這裡。(以上文字依夢老法音自行整理,仰請參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