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8/11

大乘起信論28-20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大乘起信論28-20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現在我們還繼續講這個我見。
【一者聞修多羅說,如來法身,畢竟寂寞,猶如虛空。】
聞修多羅裡面所說的,如來的法身畢竟寂寞,猶如虛空。這是解釋產生人我執的知見,虛妄執著。聽到大乘契經裡面說,契理的契機的這個經就叫修多羅。修多羅裡面這樣說,如來法身,畢竟寂寞,猶如虛空。這個空不是如來的法身,猶如虛空是比喻,比喻這個寂寞能是如來的法身嗎?用這個寂寞來顯。釋迦牟尼佛就翻能仁寂默,能仁寂默是沒有言說的。這是理,這是如,拿虛空來作比方、來作比喻,真空的理體不是那個你所認為那個寂寞的虛空。因為佛說契經這樣說是對治執著說的,執著佛的報身、化身,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無量相好,千丈盧舍那,這都是指報化身說的。這不是實有的,這是對著哪一類眾生說哪類法,是對機說的。因為這樣子說,眾生執佛的妙有的報化身為實有,所以才說法身畢竟寂寞,不是實有的。那麼一切報化色身這些相呢?那相像虛空一樣的。這是真空所具足的妙有,真空即變為妙有,真空即是妙有,真空含著妙有,真空不是妙有,妙有不離真空。為什麼?因為妙有不是實有的,從真而顯現。因為真空不空,佛是破那個執著實有的眾生我執我見,或者斷滅見,認為一切法都是虛空一樣的,是斷滅見;一切法都是實有的,因果不失的,常時如是的,這是常見的眾生。佛破除了斷常二見,破除執著斷空那個而說的妙有,說諸佛的功德法相。
【以不知為破著故,即謂虛空是如來性。】
因為這一類眾生他不知道佛說破執著的,他說虛空就是如來性,這就是佛的體。錯了!因為他不知道這是佛契經裡面說這是破眾生的執著,所以說虛空。虛空不是如來性,舉例子說,別執著了。
【云何對治?明虛空相,是其妄法;體無不實。】
云何對治呢?對於這一類眾生,怎麼樣教他對治法呢?對治法就是虛空的相是妄法,虛妄之法,體是沒有的,體是不實的。眾生產生邪執,邪執對之正見的。邪執是邪見,所以用正見來對治邪見的。就像遍計執所執那個虛空,虛空是不實之法。但是一切眾生他認為的虛空這是感情上的,形上是有的,理上是沒有的。遍計執就是執著了,把一個虛妄不實的,世間上是有的,在真理上是沒有的,體無。體都是實的,沒有個虛空樣子,不是虛空的。法性的理體不是虛空相,虛空只是顯示,拿它作例子、拿它作比方。因為我們所說的虛空是斷滅的,這個空沒有實體的,是斷滅的、不實的,不是真實法。邪執呢?認為虛空就是法身了,所以這叫邪執。正見呢?虛空不是的,虛空是一個形相,形容詞。佛還有一個真空不空呢!
【以對色故有,是可見相,令心生滅。以一切色法,本來是心,實無外色;若無外色者,則無虛空之相。】
這解釋了。在世間人一般人以常情計度,空是對著色的,那空也是色,是這樣來理解。對色的空是在情上講,這是可見的,有個虛空相。虛空相對著實有來說的,但是可不是真如那個真空。真空,你見不到的。空法、色法相對的法是眾生的心,眾生有生滅心,就有個空和色;而色要生起來,有色就不空了;沒有色了,這就是空的。這裡有兩種,一種是變易的,一種是分段的,形有的是按分段說。佛的報身,佛的化身,乃至於眾生的一切色身色相,總的說都是一切色法。色法是沒有的,是真心所顯現的一切妙有,妙有不是實有。不是實有者,才說色即是空,並不是心外頭還有個實有的色相。沒有的!不要去執著,不要把斷滅空當成空相、當成真如。也不要執著那個妙有為實有,執著真空是斷滅空,這叫遍計執,這是情,眾生遍計執情。這樣色外有心、心外有色,色心二法都常時存在的,這完全是錯誤。正知正見者以智觀,以智慧來觀察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若以智眼來觀看,色就是心,心也就是色。般若經上講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
【所謂一切境界,唯心妄起故有。若心離於妄動,則一切境界滅;唯一真心,無所不遍。】
色就是指著一切外邊所有的六塵境界相,所謂一切境界唯心妄起故有。若心離開妄動了,一切境界相就沒有了。唯一真心,無所不遍。一切境界相包括色空。境界相,色是有的,空是斷滅的,就是一切境界相都是你那個妄心起的分別,唯心妄起故有。若心離了妄動,這個色空等相都沒有了,都是你識情妄起,這是遍計執。把這一切相會歸於真心,唯一真心,無所不遍。
【此謂如來廣大性智究竟之義,非如虛空相故。】
這就是如來廣大性智究竟之義,非如虛空相,不是像你說虛空相。法身是真空,不是虛空的妄法。這裡說的如來法身是說它究竟的性體、究竟的真空,不是那個不究竟的斷滅空,不是那個頑空,不是事空,是理空。這是第一種。
【二者聞修多羅說,世間諸法,畢竟體空,乃至涅槃真如之法,亦畢竟空,從本已來自空,離一切相。】
這是法執,執著那個法體唯是真空之相,是空的,是沒有的,執因了。修多羅這樣說,世間法畢竟體空,世間法的體是空的。乃至於涅槃真如之法也畢竟空,從本已來就自空,離一切相。執斷空為真空,錯誤就是把斷空執為真空,又把真空顛倒過來執為斷滅空。怎麼產生執著呢?聽到經上這樣說,佛說世間俗諦法的時候,說一切的事相如夢如幻,都不是實有的;乃至於說諸佛所說的勝妙境界,包括所現的勝妙的境界,它的體也畢竟是空的。甚至於說出世間的涅槃,真如的法界,也不要在文字、語言去執著,要會歸於真性,從本已來法法如是。一切真諦跟俗諦兩種相,如果沒有遍計執執為實有,但是這個不是實有的。契經是這樣說,說這些相是有,有是妙有。佛的報身、佛的化身是有,這個有是稱真而起的,是妙有。妙有非有,那就會歸於真空。真空不空,而建立一切性功德。
【以不知破著故,即謂真如涅槃之性唯是其空。】
說有是破空的,說空是破有的。佛所說的法,契經裡面所說的法,是為了破眾生的執著,所以才這樣說,說真如涅槃它的體性是空的。但是眾生就把它執著為斷滅空。如我們拿手指頭指月,認指為月是錯誤的;要認月,不要認指。佛說的契經就如指,手指的指,指示你那個真如涅槃,那是真正的月亮。你把指當成月亮了,錯誤的,要把性也當成斷滅空,顛倒執著。所以佛才說真如、涅槃的法相亦畢竟空,是破執著的。眾生不解佛破執著的意思,佛在那破執著就顯真如的法性、真如的性體、涅槃的性體不是斷滅空的,眾生把它真如的性、涅槃的性也是跟斷滅空劃成等號了,那性體就永遠不會顯了。在我們眾生邊,我們的佛性是無明障礙了,是隱了,不是斷了。在諸佛的涅槃性、真如性是顯了,顯現的,修得的。這兩個完全不同的。
【云何對治?明真如法身自體不空,具足無量性功德故。】
要對治這種的思想,怎麼說呢?這個論文上告訴我們,云何對治呢?真如的法身自體不空,具足無量性功德故,不是你所說想像的那個斷滅空。
【三者聞修多羅說,如來之藏無有增減,體備一切功德之法。】
所以在契經裡面說,修多羅說,如來之藏也不增也不減。不是在諸佛就增了,在眾生就減少了,沒有的。只是把顛倒的實有轉為妙有,把斷空轉變為真空,所以這樣子在如來藏裡頭永遠如是。如來的自體就是真如法性的性體,具備一切功德之法。
【以不解故,即謂如來之藏有色心法自性差別。】
對於這種道理不明白,即謂如來之藏有色心法自性的差別。這是把佛在經上所說的,拿來作為執著的一個本。如來說法對著實有的,破實有,說真空;執斷空的,破斷空,說妙有。就是執著斷滅空的給他說諸佛的功德,性功德不滅,是妙有。妙有是破空執,體備一切妙有的功德。聽法者沒有明白佛的這種意,他認為如來之藏,如來藏性也有色法,也有心法,也有自性的差別,跟這五陰的色心劃了等號。
【云何對治?以唯依真如義說故。因生滅染義示現說差別故。】
怎麼樣對治這種不解?以唯依真如義故說的,因生滅染義示現的。對治意思是說如來之藏沒有色法、心法,那是對治生滅的染義示現說有差別相。因為在真如的本體,無增無減。那麼說一切功德,一切功德就是真如。全相就是體,就是性,性沒增沒減,也沒有差別。因為性無增減差別,相也沒有增減差別了。沒差別要說差別,就是真空要說妙有的意思。因為把生滅染的意思;咱們前頭講了很多了,大乘起信論就是講這個;就是真如隨著無明了而再生出三細來,妄識、妄知,這是顛倒。顛倒,你就不自在了。不自在了,愈染愈麤,就永遠的差別染污之相。翻過來,就是返染成淨,就變成大智慧光明自在了。因為染法有差別,淨法隨著染法的緣也有差別。所以這個智慧光明的德相自在義,隨著染而說淨。染有差別,淨有差別,實際上真如是沒差別,什麼差別都沒有。這是第三種。
【四者聞修多羅說,一切世間生死染法,皆依如來藏而有,一切諸法不離真如。】
第四種,聞修多羅說,一切世間生死染法,皆依如來藏而有,一切諸法不離真如。這是標題。經上所說的一切世間的生死染法,也是依著真如隨緣而幻有的。不解這個隨緣義,以為如來藏中也含藏有這些染法。這就錯了,如來藏沒有染法。
【以不解故,謂如來藏,自體具有一切世間生死等法。】
因為他不明白,不解,不解如來藏的自體具有一切世間生死等法,就是如來藏隨緣了。若是不這樣解釋,那就是佛性也還具足有惡了?佛性沒有惡。在佛所說的一切經論,所說的聖教量,佛所教導我們的話,性具善,沒有說性具惡的。只是說有是幻有,所以闡提(翻性不具,就是不信佛法的)他也能轉幻惡而修成佛,轉幻化的惡而成佛。若言佛性也具惡,這是錯誤,謬解,這樣說佛亦隨惡性而再作眾生了。成了佛之後,還要墮為眾生了?這是我執者所具備的。起信論從始至終都是發明一心三大;一心,一個真如心,體相用的三大;沒有說眾生性中具惡,沒有這樣說。眾生具惡都能斷,沒有說眾生具惡不斷,佛沒有這樣說過。若眾生具惡不斷的話,沒有一個眾生能成佛了,也沒有一個眾生能了生死了。
【云何對治?以如來藏,從本已來,唯有過恆沙等諸淨功德,不離不斷,不異真如義故。以過恆沙等煩惱染法,唯是妄有,性自本無。從無始世來,未曾與如來藏相應故。】
要對治這種的說法,就解釋如來藏從本已來,只有過恆河沙等諸淨功德。如來藏不具一切世間生死之法,不具惡。如來藏過恆河沙的諸淨功德,這種功德不離如來藏,不離亦不斷。為什麼?真如法如是故。因為如來藏跟真如,如來藏即是真如,不異於真如的義。過恆河沙等那些煩惱的染法,那是妄有,真如性沒有的。這些染法從來也沒有跟如來藏相應的,是不相應法。
【若如來藏體有妄法,而使證會永息妄者,則無是處故。】
假使若如來藏體有妄法,那沒有能證者了。證者,他永遠就把妄都息了。假使真如法實在是有妄法,那證真如的人能永遠息妄嗎?不可能,不能永遠息妄了。若息妄的話,無有是處,不可能的意思。如來藏實實在在的,沒有妄法。若如來藏有妄法,又怎麼能證得真如呢?眾生又怎麼能成佛呢?只是虛妄而已。所以一切妄法是永息的,是虛妄的。否則的話,那沒有人能證得了,也沒有人能成佛。這是反駁的意思,如來藏沒有妄法。
【五者聞修多羅說,依如來藏故有生死,依如來藏故得涅槃。】
這五種都是解釋人我執的。前四種是約凡夫說的,凡夫聽到經有這些執著,一反一正。第五呢?聞修多羅說,依如來藏故有生死,依如來藏故得涅槃。這是外道說法,這是外道的人我執。前四種是不定聚凡夫的人我執。凡夫的人我執,他轉變要快一點。邪定聚外道的人我執,那是很難得轉。他怎麼執著?依如來藏故有生死,依如來藏故得涅槃。這是二十五冥諦外道,他執著有個神我,從冥性,他們叫冥性,生出覺心。這是外道說的。他心生的在五塵境界上生五大(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),五大又生出十一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五知根,手足口大小便五作業根,心平等,即意根。外道的說法,以這個為生死。仍歸冥諦,他那個諦理叫冥諦。幽冥的冥,以這個冥諦叫做涅槃。依著冥諦而有生死,依著不思冥諦而得涅槃。如是循環不已,生死涅槃,都是無始無終。聞佛說的依如來藏有生死涅槃,他把這個如來藏有生死涅槃執為冥諦。冥是幽冥那個冥,冥冥就是不可思議的,這個幽冥不可思議的諦理,外道說法。生死涅槃都無始無終。
【以不解故,謂眾生有始。以見始故,復謂如來所得涅槃有其終盡,還作眾生。】
他不解眾生無始,謂眾生有始。因為見始故,復謂如來所得涅槃也有終盡。因為有始必有終,終完了,還作眾生,眾生、諸佛,諸佛、眾生,循環不已。生死即涅槃,涅槃即生死,反成了生死涅槃都有始終。這是外道的執著,這五種都屬於人我執。
【云何對治?以如來藏無前際故,無明相,亦無有始。若說三界外更有眾生始起者,即是外道經說。】
第五種對治外道的,以如來藏沒有前際、沒有後際,無明之相無有始。若說三界外更有眾生始起者,這是外道經上說的,不是佛教說的。就是前頭所說那個,眾生無明的體依著真如是無始的,能依的無明也無始的。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之外還有個眾生始起者,有嗎?三界是眾生的依報,三界外更有眾生始起者,那眾生才有始。三界外沒有眾生。在印度有勝論師,勝論師那個經叫大有經,他就這樣說的。這是破外道。
【又如來藏無有後際,諸佛所得涅槃與之相應,則無後際故。】
因為法體沒有終,涅槃也無有際。如來藏是通因果的,無前際,也無後際,合之說無始終。涅槃也通因果,諸佛所得的是約果上說的,與這個涅槃相應,與如來藏相合,所以無始終。不說沒有前際,約果似有始的,有因的。染法沒有始,無明什麼時候起的?無明無始。它有終,無明盡了,成佛。清淨的真如法,無始終、無內外、無大小、無長短、無方圓,說是無始終。
到此人我執論義是結束了。這就是上頭產生人我執,破人我執,這一段論文就是論的這個。以下講法我執。
【法我見者,依二乘鈍根故,如來但為說人無我。】
法我見者,依著什麼人說的?依著二乘為鈍根說的,如來但為說人無我。他起執的緣因,什麼緣促成他起執著?聞佛說人無我,依著聖教量來解釋人無我,他不知佛為聞法的鈍根眾生,但能解得人空,故但說人無我,佛沒說法無我。因為如果利根的二乘人,他聞法聞得多,多聞,他一聞到人無我,他就知道法也無我。又者說,這個人我執通人通我,這是指利根人說,他又在我執上能通能所。五陰是法,執著五陰的人身為我,那我就是能執。就是五陰法中,身中有我,則我又變成了所執。若但執五陰法為實有,那就叫法執。但執,單單的執著五陰法為實有的,但執五陰法為實有就叫法執。又我跟所知道俗諦的諦理,光知道俗諦的事,把事跟理分開,俗諦的是事,真諦的是理,真諦、俗諦兩個不能融通,不能知道真即是俗、俗即是真,把兩個隔別開,各是各,不知事依理起,理能成事,事能顯理。劣根的、鈍根的二乘人,他不能這樣的起觀、成行、證得,不能這樣做。真諦跟俗諦不能融合、不能融通、不能轉化,所以叫法我執。
【以說不究竟,見有五陰生滅之法,怖畏生死,妄取涅槃。】
因為以說不究竟,對劣機的人沒說法空,就叫說不究竟。聞者就是聽到的,他知道五陰法中無我。五陰法,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。五陰法是生滅的法,這個生滅法還是實有的,所以他怖畏生死,妄求涅槃。若了了生死,得了涅槃,就叫小乘小果。若在凡夫地,我們現在都是凡夫地,最初開始聞法修道的,知道生死可怖,你要想求不生死,求解脫,這是正當的,這是對的。不怖生死,對生死不恐怖,也不求涅槃,那就是執著了。這是對著凡夫說的,我執深重的人。所以對這樣的人如來說人無我,破凡夫的顛倒。凡夫顛倒破了,二乘的顛倒又起來了,二乘人怖生死、取涅槃。二乘人怖畏生死,取涅槃就是怖生死,涅槃就是怖生死。這類的二乘人,小根的,這是指鈍根的二乘人說,他不知道生死本來是生滅法,沒有的,是空的。涅槃即是真如,真如法是本俱有的。雖然是被無明遮住了,它本俱有的。若他們知道生死本空,生死之法本來是空,這就是真空;涅槃本來俱有的,這就是妙有。若能理解到空有不二,空即是有,有即是空,這就會歸中道不為法執了。但是二乘人所執著的法我執,他能對治凡夫的人我執,轉凡夫也能證得聖果。但是法我執必須要融通,必須破了法我執才能向前進。
【云何對治?以五陰法自性不生,則無有滅,本來涅槃故。】
那怎麼樣對治法我執,云何對治呢?以五陰法自性不生,則無有滅,本來涅槃故。要想對治法執,依據大乘權教的菩薩,用這個實教來對治。學權教的人,能知道苦,羨慕寂滅,佛才說生死苦、涅槃樂,生死是苦,涅槃是樂。因為眾生他見著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,生死可怖畏,涅槃可求,這樣來修觀行。觀知道生死涅槃是二邊,生死是一邊,涅槃是一邊。這二邊都是空的,等同空華,等同空義。這樣子來知道觀二邊,顯中道,這是中道義。觀五陰一切諸相是妄的,觀性體原來是真的。真跟妄,妄者空華不是實有的。那個妄不是實有的,就是真空。空中若有華,那可生可滅,那就不叫空了。因為五陰是幻有的,幻有的沒生滅,沒生滅本來就是涅槃。
咱們今天所講的都要去思惟,思惟就是觀照,觀照用你的思惟修,觀!咱們不要在那個人我執、法我執去執著,觀想你日常生活當中,你對問題的看法。如果大眾都說是對的,你感覺跟你的意見不合,你認為這個是不對的。如果大眾都說這個問題是不對的,那你認為又是對的。在這個問題上,我們是不是就服從大眾的意見呢?大眾說對的,我也跟著那就是對的吧!大家都說對的,那我也說對的。大家都說不對的,我也認為不對的,但你思想不是這樣子,那你怎麼樣抉擇呢?
咱們也不說人我執,也不說法我執,你修觀的時候,你對一個事物的看法。大家對這件事,人家都說這樣子,你看著不是這樣子。舉例說,大家都說這個人是好人,但是你確實知道這個人心裡頭存在有一種是絕對不好的,你怎麼辦?咱們這十個人,九個人說這個人不好,你一個人唱反調,你說這個人是好人,那這九個人把你也當成壞人。不是這樣子嗎?在這些事實上面前,你應當如何?咱們現在處這個末法時代,咱們生活當中就是這些事。你說不對的,人家都這麼做,你要唱反調,那你就是壞蛋,大家可以把你擯除。
就是傳戒,我們跟著蕅益大師說的、弘一法師說的他們的觀點,我們就持著這種觀點。從明朝那時候蕅益大師說的,現在在南閻浮提找不到五個清淨比丘,所以他沒法得戒。他才在大藏經找到占察善惡業報經,跟地藏王菩薩受戒。那大家都說他的不對。現在也如是,建立道場、傳戒說法都如是。怎麼辦?爾行爾素,我行我之,沒辦法。
本來是以聖教量為標準,聖教量就是以佛說的為標準。現在他不聽佛的,他要立個標準,那你有什麼辦法呢?但你也不能隨緣,這個事隨不得緣,隨緣就墮落了。不隨緣,你怎麼辦?你要自己獨修。因為咱們這時候叫末法。咱們講大乘起信論,不是用這個論去看別人,千萬不要這樣做,用這個論來論自己。我以前沒學的時候,怎麼樣想法?我對看一部大乘經,我怎麼樣認識的、我怎麼樣理解?現在學了這個論,經過這個辯論,我又怎麼認識的?我這認識可能不大啥合適,人家大家反對。那他反對他的,你行你的,不要因為人家反對,你的正確的就隨人家反對反對掉了。另外,你的不正確的人家反對,那你就改吧!改,你就放下吧!主要的是以聖教量為主,聖教量是以佛說的為主。
現在把佛說的話當成執著的本錢,剛才我們這裡頭辯論的時候都是佛說的話,他們沒有理解佛說的話,他採半邊就走了,這是執著了。所以學法要善學,善學就是學得好又會學。會學,多用腦子。耳朵是不可靠的,耳朵是聽來的,聽來是不可靠的。用你的思索觀照,這是我們初步的。真正你要起真如智,要智照,這個妄想分別的不見得可靠。因為現在我們不明白,還沒有證得,只能依著聖教量所說的來對照。今天就講這裡。(以上文字依夢老法音自行整理,仰請參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