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8/11

大乘起信論28-19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大乘起信論28-19(夢參老法師2003普壽寺)

【六塵境界,畢竟無念;以心無形相,十方求之,終不可得。】
六塵的境界畢竟無念,心沒有形相,十方求之,終不可得。你如果觀六塵境界的一切色相,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這六塵境界,這是色陰所顯現的。因為我們現在有無明,或者像睡覺還沒醒,作夢,把這些當成是實有的。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」這五塵的境界,落於我執那個意識的意根當中,第七識,這個叫什麼?叫法塵。咱們一說到塵,就形容著它是染汙的、不清淨的,是塵染,染汙的、不清淨的。它染污什麼?染汙你那個清淨的智慧,染污真如,染污清淨法身。這個叫迷了的人的一切境界相,這個是不可念、不可思。因為在法性的理體上,沒有六塵可念。心沒有形相,心裡頭沒有六塵境界,心外頭也沒有六塵形相,心的內外皆無,不可得。如是觀察可空到色陰,只能把色法空了。
咱們現在所說有煩惱、有妄想心,原因就是對這些東西咱們當成真的,聽見一句話也生煩惱;看見人家給你繃個臉,給你不好的臉色看,你也不舒服了;或是批評你兩句,你也接受不了。你當成實有的,那就苦。當我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,或是腦殼發燒,或是肚子痛,假使你也不吃藥,你坐那觀想一下,為什麼它要痛?能痛的是誰?所痛的又是誰?我了知痛的又是什麼?你這樣觀察。等你觀察思惟把你重點放到觀察上,真正你那個肉體上的痛苦,它自然就減輕了,煩惱就輕了。你說這是假的、是空的,根本沒有的。但是這個你觀,你得不到受用。咱們現在也能這樣修,依著法來修,但是痛還是痛,你沒得到受用,你觀沒修成;修成了,不痛了。修到那「將頭臨白刃,猶似斬春風」,修到那個境界,真正把肉體觀空了。你得個我空,最起碼的能得到二乘的境界,真空了。他把你鎖到屋子裡頭,你可以飛出去了,一入定就出去了,六塵所不能拘。你再修到菩薩境界,修到證了地,那就得大自在了。六塵境界沒有念,在你意根之中觀想無念的境界,觀心沒有形相,這都沒有的,終不可得。
【如人迷故,謂東為西,方實不轉。】
這像人迷了似的,如人迷故,謂東為西,方實不轉。當你迷了,找不到東南西北了,拿東邊當西邊,東邊還是東邊,東沒變成西,是你迷惑了就不知道了,謂東為西。東邊沒有轉成西邊,為什麼迷了呢?因為有方向,前頭有個標號,有個東、西、南、北。如果連這個東、西、南、北沒有,你還迷什麼呢!東、西、南、北本來沒有,拿這個形容著本來沒有的去執著,假立名目。
咱們小孩子一下生,我們都是經過這個過程,當你生下來沒有名字,給你取個奶名,等你大了,還換個學名,入學再換個學名,你就把這個名字執為是我了,人家一喊這個,你就答應,這個是你嗎?假名嘛!沒有個符號,沒有個標號,怎麼來分別呢?在這個你多思惟。所以觀叫思惟,思惟成熟有了智慧了就能觀知。觀知什麼?我心裡經常妄想紛飛的,你定下來去觀察,觀察到一念不生的時候,觀察心無念,能做到這點,漸漸的就能入道了,也就是若能觀察隨順知心無念。
【眾生亦爾。無明迷故,謂心為念,心實不動。】
那我們現在有念。有念是迷了,無明迷了,謂心為念,念即是心。咱們起念動念,說心裡起念頭,這個念頭就是心。我們現在一般的照內體來說,心有個心臟吧!人死了,這個心臟隨著死了,你還有心、沒心呢?我曾經跟兩個,一個死過兩次的,他死過兩次。我一個歸依弟子,她在生小孩的時候難產,小孩生下來,她就死了。她死了,感覺著她這個心識離開體了,生到虛空中去了,看見十方沒有光明相,東西南北就不辨了,就像咱們講的迷方,迷了。她心裡有個念頭,突然她一想「唉呀!我這小孩生下來,誰餵他奶呀」?這一念,又回來了,又回到她肉體裡來了。她一回來,她感覺像爆炸了一樣,那個痛的她又離開肉體了。因為她那個神識在十方走,她還是繫念她這個小孩子,說「我不能走,我走了,他就活不成了,我還得照顧他」。她這第二念又繫念,又回來了。這回雖然是痛,離不開了,神識不離開了。她問:這算是什麼?我說:這算昏迷,臨時的,沒到你走。你的神識雖然離開肉體了,因為你這個心念繫屬著,你壽命還沒盡,你走不了。如果你壽命盡了,那鬼就把你帶走了,你不走,他也把你鎖走了,那不由你自己作主了。這個時候還是自己能作主的時候。
另外一個是個出家人,我們閒談的時候,他說他死過兩三次。我說怎麼死過兩三次,你現在還活著?他講他的過程。不要聽故事,我說這個迷了,研究你的妄心跟你的妄體兩個脫離的時候是什麼境界。像咱們作夢的時候,有時候離開肉體了,他們叫夜遊夜夢,這種現象很多。他本來躺下睡覺了,睡著了,人在床上睡覺,他惦記著明天他們家裡頭要做個什麼事情,他得挑兩缸水才夠用。心裡這樣想,他睡覺這個事他放不下,身在床上睡覺,夜間他就起來去挑水。夜間去挑水是作夢。兩缸都挑滿了,他回來又睡覺。等他醒了,他還想著要挑水。一下床,鞋都是濕的,屋裡都是水。因為他來回挑水,那鞋來回踩進來踩出去。他就想夜間好像我挑了,但是是作夢、是真實的?你說是作夢,兩缸水挑滿了。說真實的,他還在床上睡覺。怎麼理解?
剛才我說這個死了的又回來了,他是一個農民,那時候是韓復(矩/木)做山東省主席,抓兵。那時候誰要當兵,誰也不當兵,抓來的。就把他給抓來了。抓來了,他不願意當兵。不願意當兵,十幾個人結合就逃跑。那韓復集對逃兵抓回來就槍斃。就把他們都抓回來,抓回來槍斃。槍斃,他是打死的。槍斃了,人家檢查屍體的時候打死了,回去了。夜間下點小雨,槍打的沒中必死的要害地方,夜間他就活了。活了,他感覺四肢還能動,沒死。等他一動,他痛得不得了,他又死了。死了,生到另外一個地方,要受身沒受身之前,他看見那家人有婦女要生產,他說「這個我不能進去」,他往外退,他就跑了。他這一跑,他神識又回到他屍體來。回到屍體來又痛,痛得不得了,神又離體了。他說兩三次,最後離不開了,雖然痛,也減輕,微弱一點,他就爬。爬到附近一個農民家裡頭。人都要做好事,救人一命勝造浮屠七級,就把他給救了。慢慢給他治療,他就好了。好了,他就怎麼樣呢?看破紅塵去出家,當了和尚了。當了和尚,他經常愛講他自己的死亡的故事。他說人死了之後,十方具墨,沒有一點光明的。有緣的地方,該你受身就可以去了。也有錯誤投生的,或者借人家的身體還魂的,也有。這類故事很多。
懂得這個道理,拿這個做參考吧!迷了,但是心裡頭要有念,看你念什麼,這叫專注一境。像我剛才講這個都是有念,他不能達到無念。一切眾生因為無明迷了,根本迷了。迷了,他那個心就變了,變成了「受、想、行、識」。剛才我講這兩個故事都是「受、想、行、識」,就是心境。這個時候無明迷了產生一種念,把這個心產生為念。心本來沒動的,因為念頭動了心就動了,心隨念轉,心隨著念的轉變,而實在真心沒動。
【若能觀察知心無念,即得隨順入真如門故。】
我們能不能觀察我們這個心讓它無念?像我們靜坐的時候,每個人靜坐的功夫,你用什麼功夫,依著經教的教義,或者依著你依止的老師給你指示,你怎麼樣觀法,觀察你心不起處。禪宗普遍的讓你心無起處,觀念佛是誰。你說念佛是誰?觀念佛是誰。或者直接觀無念的,觀念起的,觀話頭,沒說話以前那個頭是什麼?那頭就是無念。就像金剛經上須菩提向佛請問如何住心?住心就是無念的意思,觀心無念。若能觀察知道心本來是無念,念是妄想;能觀到心無念了,即得隨順真如門。觀一切的色相從來沒離開心,心是什麼樣子?無念,真心無念。這個時候對於「受、想、行、識」內心的境界,心要無念的時候,若能念到得到無念三昧的時候,這個時候有人動你的身體,砍你一刀,你都沒有分別意識了,入了無念了。
能到無念的境界,你對於你這個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不起執著,不認為它是實有的。不認為它是實有,就是空了。心經說是照見五蘊皆空。你照見五蘊皆空了,你還什麼放不下的嗎?空了,還有什麼放不下的。一切煩惱,他就不煩惱了;一切世間相,沒有!像我們經常講的看破了,看破就是不執著了,認為一切都是沒有,都是假的、空的,不執著了。不執著了,怎麼不執著的?因為觀空故。你得先看破;看完破了,你才不執著;不執著,你才能放得下;放得下了之後,你才能自在。這在你思惟,就是觀。所以咱們讀心經時候經常念,只是把它當成觀世音菩薩了,沒把它觀自在。觀是自在,觀自在就是照見一切諸法空,知道心無念,這樣子才能隨順真如。有念是迷了,迷了所以執著;執著是因為在世間相看不破,所以起執著,這個執著是因為迷了。咱們是念念不捨,什麼呢?世間相。世間相不說了,總是你這個身體,你念念觀照都是你這個身體。因為這個身體知道這是無明,無明了才有念,有念了心才動,心動了愈分別愈麤才去執著。若是無念了,心就不動了,你的功力能觀察到你的心無念。
如果你妄念紛飛的,你靜下來,在那靜坐哪管十分鐘、二十分鐘。每次靜坐不要多,從初入手的時候就想,照你的心不起念頭,不讓它打妄想,你自己也跟自己說「莫打妄想,好好坐,好好修行」。先自己跟自己說,你一起妄想,「不要打妄想」,好好說。連說幾遍,自然漸漸妄想就少了。還有乖瞌睡,有時候一打坐就迷糊。不坐,他還不乖瞌睡。他一坐下來,他心裡一靜,他就點腦殼了。不點腦殼,一坐,一靜下來,想的事就特多了,什麼都想起來了。但是你自己對治方法,頂好你自己說「不要打妄想」。好像跟別人說似的,沒有,就跟自己說「你不要打妄想、你不要打妄想」。用一個能觀之心,對治你現在起妄想的境,你觀這個心警告你妄想的境,沒有,是假的,不要打妄想。如果你瞌睡大的,你這麼多說幾回,你再坐著不瞌睡了。妄想多了,多說幾回,妄想也少了。對治的方法你自己也想,照本上說有時候對你不相應,你自己做不來,你自己想辦法。或是你打坐,坐的時間長了,或是雙跏趺坐,有些坐不習慣,腿都痛得很厲害。你也跟自己說「哪裡痛?不要打妄想了,沒有痛。沒有痛,忍耐一下,過去了。克服一下吧」!說兩回,那個痛好像就嚇跑了。
打妄想也如是,功夫得你自己去觀,觀了得自己想些個辦法對治。對治方法依照經本上說,咱們有時用不來,就靠你現實的生活。太快樂了!太快樂了!你想想煩惱的事,快樂馬上就沒有了。太煩惱了,你也想想快樂的事,調劑一下,那個煩惱痛苦也減輕一些。在你痛苦的時候,你想快樂的時候,想好事,你最高興的事,一想,把那痛苦忘了,就去想那好事去了,你那思想追蹤那個好事上去了。但是這是對治的方法,對治方法要你自己產生用,要對治。
以下就要講對治了。現在最根本的對治方法就是無念,有念就是生滅,無念就是真實。好好這樣觀照吧!觀照無念。一時達不到,你天天如是修。或者提起來一句聖號,完了就觀,全心注重一境,或者觀阿彌陀佛,或者觀觀世音菩薩,或者觀地藏菩薩,就是坐著觀,乃至觀他的名號;除了這幾個字之外,什麼來了就把它排遣出去,漸漸得入。漸漸得入是什麼?漸漸就能入進去。
【對治邪執者,一切邪執,皆依我見;若離於我,則無邪執。】
前頭講的是正義,什麼叫正義?最後解題說若能觀察直心無念者,隨順真如,這就叫正義。眾生因為心迷了,心迷了是被什麼迷的?被無明迷了。無明迷了,心裡就有念;有念,從念而產生的妄動。若能觀察知道心無念,心無念故,心實在是不動,不動就隨入真如門了,把種種的生滅會入於真如。以下就分別解釋怎麼樣才能夠進入真如,先講邪執邪見。什麼叫邪執?一切邪執都因為有我,有我、有我見;若離開我,邪執就沒有了。邪執的依止處,就是我。你要想修行道業,先把這個邪執邪見去掉。當我們一個人發了心了,信三寶,正念三寶,你以前不正念三寶那些個念頭,那些看問題的看法,得把它丟掉才行。馬鳴菩薩給我們舉個比喻,這個瓶子原來是裝毒藥的,現在你要想裝好藥,你得先把這個瓶子洗乾淨。如果瓶子沒洗乾淨,把好藥裝進去,漸漸就變成有毒了。
你要產生正見,那必須把邪見取消。那邪見是怎麼來的呢?依據什麼呢?依著我見。見,就是看問題的看法。有的時候咱們說是眼見,或者耳朵聽的、眼睛看見的,眼見,認為眼見的就是實的。但是能見的這個見,這個眼見是不是實的呢?他眼睛有毛病了,看花了,那不是實的嗎?也不是實的了。因為有我見,他才產生了一些邪覺觀,是一切邪見的根本。執著呢?總的說執著有兩種,一者說人我,一者說法我。不論人我,不論法我,包含著無量。這無量的執著,收攏了就是一個我。一切起爭執的,見不同。見就是分別,就是在一切事物上的看法,也可說認知吧!當然是人跟人之間,一切事物之間,你的看法都有不同的。看法不同的就叫見,就是分別了。在教義裡面講見的不清淨,就叫見惑,惑就是迷。我們現在在身、邊、見、戒、邪,就是身見、邊見、邪知邪見、戒禁取見,每一個事物上,在你生活當中,你應該怎麼認識的,在你生活當中對一切事怎麼認識的。
我們經常的說有煩惱,煩惱怎麼產生的?那就是我,從我產生的。我們認為產生這個見大概有兩種,一種是生理上的身體不得安定、不得安寧,一種是心理上的煩躁不安,在這種煩躁不安的時候,你可以靜下來觀。因為有我的身體,我的身體就產生了四大不調,這個四大不調是生理上的現象。像害病,生理不安。這是一種。還有心理的不安,這個比生理的不安還要深刻一點。隨時你要心裡頭不舒服,或者是也有生理引起的,你先觀照一下,你怎麼認識你這個身體、怎麼認識你這個心。心本身就是一個認識,怎麼還有一個?你這是妄心。你看問題的方法不對,也屬於邪執裡頭的,往往的爭執不下,這是各人的看法不同。其實是你看的、我看的都在我見之裡,都屬於我見。這個要分析起來就很多,這總的是標題,以下就根據這個邪執就解釋了,根據我。如果我們斷了我,斷了我見,無我。無我,最淺見的無我執了,你能證得四果阿羅漢,你有很多妙用現前了,你超出六道輪迴了,可以說了了生死了。這非常的複雜,都因為有我。
你平常坐著就觀察,我在哪裡?你坐下來思惟修的時候,我在哪裡?哪個是我?依著佛所教導我們的,這個我的成就色心二法,色是這個肉體,還有受、想、行、識,這四種屬於心法。你分析它,就用你觀照,我們現在學的佛教導我們的,我們依著佛教導我們這個道理、這個義理,就是佛理吧!觀照你現前的一個境界,你身體所面臨的境界來對治它。對治它,你觀觀哪個是真實的;或者把它分開,咱們說解剖。你們看過解剖肉體沒有?看醫院裡解剖人的肉體。如果你過去是醫生,你可能看見過。把你肉體解剖,到你心臟,到你內臟,五臟六腑。你在這個東西找個我,哪有?如果心臟算是我,那胳臂、腿桿、胃,心肝脾肺腎,這些好多樣合成有個我這個人形,具體一個人。那主導人這個運作呢?還有個心理,一個心。咱們舉那個精神病態的人,就是心理發生毛病了,精神發生毛病了,那就不正常了,他那個見迷惑了,比迷惑的還迷惑。那個地方是無我,是糊塗的連我也不知道了。你要這樣分析,從那個認識,認識完了再對治它。能夠知道對治了,這是你學佛所教導我們的,學這個覺悟的方法。這必須要下點功夫,對治我見怎麼樣生起的,什麼是我見。從理上講,這個理是從我們學覺義那個理,從始覺那個理,從那個理覺悟了來觀察,先觀察我。我既不存在了,我見,我看問題這個看法它就沒有根據了。這個以下講得很多,分析解釋。
【是我見有二種。云何為二?一者人我見,二者法我見。】
把這個我見又分成兩種,一種叫人我見,一種叫法我見。人我見,就是一切凡夫,特別這裡舉出來還有外道,就是心由道外,沒見著本心。還一種叫法我,二乘人聲聞、緣覺他把凡夫的我見斷了,但是法我沒有斷。人我見是對人來說的。現在例如我們大家執著我為人,人是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五蘊法組成的我,這個本身就是顛倒,五蘊和合的,若是缺一法不成了,是和合義。執著這個,這叫我見,一切染污的、清淨的,在這上頭起著我的所見的什麼是染、什麼是淨。例如我們學佛的人認識到苦、空、無常,這就是淨的。依著苦、空、無常而去造種種業,那就是染的。像兩個人的爭執,你說你有理,我說我有理。都沒理,就因為這個中間沒一個正確的。從個人的方面說叫我見,你有你的我見,他有他的我見,所見的不同。例如說法律、家庭,你總要有個是、有個非。根本就沒個是,是也是非。執是為非,執非為是,都叫顛倒。各個相執不下,這個全在我執裡頭。但是所執的法,如佛所教導我們的聖教量。執著這個法,聖教量是實有的,不明了聖教量是對治眾生的執著,執著沒有了,法也沒有了。在金剛經上,佛說知我說法如筏喻者,就像那個過河的船,筏子一樣,如果人我執沒有了,法也就不存在了。人我執沒有了,你還要法做什麼呢!執著法不捨的,那叫法執。
【人我見者依諸凡夫說有五種。】
現在馬鳴菩薩跟我們說了有五種人我執,人我執有五種,四種屬於凡夫,第五個屬於外道。因此從人我而執著所產生的法我,叫法我執。這個法我執是人我執所起的,依人我執而起的所以叫法我執。這個法我執,現在大乘起信論他的論義是依著人我執而產生空謬的執著。因為佛法說的是空,空裡頭含著有。執空是錯誤的,執有也是錯誤的。怎麼樣才是不錯誤的?空不空。空不空那個有不是實有,是妙有。真空不是斷滅空。如果把真空當成斷滅空,這就是執著了。真空不空是妙有的意思,這就是不執空。不執空,所以才顯出來真空。執著空的時候,真空不得顯現。換句話說,你在真空上不能領會妙有,真空不空這個意思不懂,那叫執著,光執著空。空裡頭不空,隨順妙有。妙有不是真有,是空義。這樣的能融通,但是融通時候不顛倒。法我執,執空為空,執有為有,不能夠空中顯有、有中顯空,不知空即是有、有即是空,這叫顛倒。經上經常說諸佛的功德,乃至佛所說的法,也說這是妙有,妙有不是實有,妙有的非有不是實有,就是空的意思。這個空是真空。如果佛說的妙有把它執為實有,這叫法執,違背了佛所教導的,執著不捨的。但執妙有,會不到真空。或者光執著真空,不能從真空顯出妙有,那就叫法我執。在空和有這兩種聖教的教義要能夠融通,才能斷這個法執。
有人我執的執著,你不但成不了佛,你連三界了生死都了不了。如果在外道,他就謗法的重罪。謗了法,那要墮地獄。有法我執,這是高的進一步了。法我執,他不但不墮地獄,他還了了生死。聲聞、緣覺他有法我執,但是他了了生死。為什麼?因為他能分別善法和惡法。這個在經論裡頭,在四阿含經裡頭講得非常之多,我們在這是略講,大概這麼分著,總的說一說。有人我的見者,執就是見,人我見就是看問題的看法,例如我們現在每件事物看問題的看法都不一樣。每位道友之間,同是一個問題,那看法不一樣。
在這個地方我們把他這個問的,略微藉這個就解答一下,這是看法問題,就是見,這就是見。見就是看法,咱們通俗說的看法。
學人問:禪宗得法是什麼意思?某個法師得了雲門,雲門法:得了臨濟,臨濟法;得了曹洞了,曹洞法。這個法,法乘代表是講的法的法?
夢老答:不是這麼回事,你這個觀點這樣認識就是錯誤的,我們分別執著,執著這個,在法上起執著。這是派系,知道吧!為什麼叫派系呢?我這個廟我是接臨濟法的,就按臨濟宗的參禪的規律,臨濟祖師怎麼立的,我就照著怎麼做,這樣意思。現在接法卷,你要想這個廟接住持,到那裡當住持,這是法卷,這不是佛法,這不是佛的意思,佛沒有這個派,印度沒有。中國說我這個廟是我的廟的規矩,你得接了我的法,才能到我這個廟當住持。你問的這個問題,這樣懂得吧?有的老和尚他五個法門都接了,雲門、法眼、曹洞、溈仰,他都接了。像我們虛雲老和尚,五個派都接。你要做哪個派,我給你,給你個法卷,給你寫一個。去年早些時候妙江和尚做廣濟茅篷的方丈,他的法師父傳的他是臨濟。我估計是這樣子,是不是這樣子?因為他那法卷很多的,這個法卷只是他一代一代到我們中國來成了宗派了,禪宗分五大宗,曹洞、雲門、法眼,各個不同宗派。這個不是佛所教授的教法。
學人問:內魔、外魔在表面上有什麼差別?
夢老答:內魔是你心裡頭煩惱。外魔,如你正在這用功,見著鬼了,鬼來干擾你了,出現魔障了,這是外頭現象,這叫外魔。
學人問:老和尚如何看待「教、律、密、禪、淨」它們之中的關係?
夢老答:這關係其中複雜了,你問我它們之中的關係,你腦子想得很多,頂好別想這麼多吧!太複雜了。你就是當法師也用不上,你不能夠五個宗派你都具足,不可能!律,注重律己,不要拿戒律去看別人,你先自己對照。律是規律,規律是法則,依著這個規律,依著這個法則,你去做去吧!但是可不要產生我執,我是拿你這個問號,我來解釋我執的。各個宗派那是我執。禪、淨、律、密,看你跟哪個宗有緣。你要讓我說其中的關係,恐怕我不是一個月兩個月給你講得清楚的。這五大宗派講得清楚嗎?題目太廣了。反正律宗決不是密宗。教跟律還相結合的,教也是律,律也是教。教是依著或者四教、五教,或者唯識、法相,或者中觀,看你依著哪一門,或者依著四教要學四教義,依著五教,要學五教義。依著唯識,學八識規矩頌。這你都必須得背,這是依著教。密宗不是這樣,密宗單有密宗的教,叫金剛乘密。禪,一切都放下,向上一著。淨,念阿彌陀佛。簡單是這樣子。
學人問:老和尚解答的時候,念佛的時候念地藏菩薩可以往生極樂世界。但是蕅益大師講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。如果是念地藏菩薩,未必心中求生極樂世界?
夢老答:這是你依著大集十輪經。你看過沒有?大集十輪經,地藏王菩薩發的願,所有信仰他,乃至於學習他的人,你要想生淨佛國土,隨便你生哪個國土,地藏王菩薩送你去。等你讀完了大乘大集十輪經的時候,你就知道了。你念普賢行願品,普賢行願品告訴你說就念普賢行願品,普賢王菩薩送你到極樂世界去。你問問是可以,但是對你來說,你還是念阿彌陀佛,還是念往生咒,乃至念大悲咒,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去。你這有個問號,蕅益大師講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。當你發願生極樂世界,你所念的一切大乘經都是助緣,這叫助緣,都可以生。一句阿彌陀佛有沒念,你就念大乘妙法蓮華經,迴向極樂世界,絕對能生。或念大方廣佛華嚴經,沒念阿彌陀佛,但是我求生極樂世界。你以大方廣佛華嚴經持誦的功德,能生極樂世界。諸佛都如是說。如果是念地藏菩薩,未必心存求生極樂世界。那去不了。你念地藏經的時候,你沒想生極樂世界,那你就下地獄跟地藏菩薩度眾生去。你下地獄不是受苦,你念地藏經,你下地獄是跟地藏菩薩去度眾生去。或者到地藏菩薩他那個世界,南方世界。地藏菩薩是南方世界來的,不是娑婆世界。你這個問號我就這樣答覆你了,你要還有什麼沒明白的,你就把我執放下。咱們現在就講不要我見太多了,這是我見作祟,我見在那給你搗亂。
學人問:老法師說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可是弟子每次總是妄念後想老半天才發覺。所有妄念都在覺知生起那一剎那得以中斷,眼見的與體相違,可能是一剎那之間而已,別的妄想隨它生起,可以把一剎那延續下去。
夢老答:那覺遲了。雖然覺遲了,你還覺,還知道自己念頭不對了,收起來吧!覺遲了也沒關係,但是就怕不覺,一直做糊里糊塗下去,那就麻煩了,跟著你那個妄念跑。跟著妄念跑,它又不止光念了,念又發生現行了。所有妄念都在覺知生起那一剎那得以中斷,眼見的與體相違,可能是一剎那之間而已,別的妄想隨它生起,可以把一剎那延續下去。妄念生滅不已。那就隨妄念轉了,生滅不已就發現行了,不是光妄念而止,不是念念就完事了,念念它發現行要去做去。
這個問題你自己就用這個功力。現在我們講我執,這全屬於我執一部分。不是我執全面,是我執一部分。你修行就專念無我。跟一個談念阿彌陀佛生極樂世界的,有一個能念的我,有一個所念的阿彌陀佛,有能有所。不錯了,這是假佛力加持。你要能念到我即是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就是我,能所雙亡,那你生到極樂世界去,口裡可是念著阿彌陀佛,念著阿彌陀佛就是念我自己。咱們前面講了始覺跟本覺,認識自己的本覺智,沒有能覺所覺了,那就高了,那生極樂世界是上品上生。
學人問:我聽見同學感嘆可惜我們是凡夫,「六根門頭,放光動地」放的是什麼光?什麼顏色也看不見?
夢老答:你觀照一下就看見了。什麼顏色?如果你觀照的是清淨顏色。清淨顏色,無色相可得。光是智慧,你能放出光來、能放出智慧來不容易了。「六根門頭,放光動地」是指著佛菩薩,那個菩薩都是等覺的地上的菩薩,還要看顏色嗎?顏色是我執的執著想。
學人問:念不生處是什麼?在這個問題上很疑惑,聽老法師說能聽見的響聲,不能聽見、不說話的時候是靜,一切時中都明了,不就是那麼嗎?
夢老答:是哪麼呀?不要想太多了,想太多了複雜了,你能觀照你的無念。這個是指無念說的,有念全是妄,無念才是真。有念全是妄,我念阿彌陀佛也是妄,不是真。如果口裡念的是真的,念火就把嘴巴子燒了,不是這樣子嘛!念是心念,不是口念。念就是觀想,就是起心動念,看你這個念頭是屬於我執嗎?屬於法執嗎?念不生處是什麼?這參去吧!思惟去修去吧!一生出來,不是我,就是法,不是我見,就是法見。(以上文字依夢老法音自行整理,仰請參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