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8/21

淨空老法師簡說唯識


三界的因,哪一個沒有?貪瞋痴是俱生的煩惱。最初一念不覺,出現了阿賴耶,跟著阿賴耶連帶生起來的,前七識。末那識生起來了,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,第一個我見,非常堅固,執著阿賴耶的見分的一分。阿賴耶見分很大,相分也很大,它也是遍法界虛空界。見分是什麼?精神現象。相分是物質現象,整個宇宙的物質都是阿賴耶的相分。執著這個身體,這個身體是阿賴耶相分,一分;見分也是執著一點點,以為是自己的心,能思能想。把這個東西當作自己的身心,堅固執著。與它同時起來的,跟我見同時起來的,我愛,我愛是貪;我慢是瞋;我痴。貪瞋痴,與生俱來的煩惱,這不是學的。這是什麼?把性德,戒定慧是性德,迷了性德,戒定慧變成貪瞋痴。把見聞覺知,見聞覺知是性德,自性裡本來具有的,迷了之後變成受想行識,變質了。於是第六意識的分別、第七末那的執著,起作用落實在前五識眼耳鼻舌身。前五識是事識,它是管事的,它是聽指揮的,它沒有執著、它沒有分別;換句話說,前五識所造的是淨業。但是它跟六、七聯合起作用,就變成染污,這就造六道輪迴業了。
  修行能轉八識成四智。前五識叫成所作智,你看,六、七善,六、七轉過來,它就完全是成就功德,轉第六妙觀察,轉第七平等性。相宗專在這裡用功夫,真正功夫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能轉得過來。轉只有在六、七下手,前五識它是中立的,它沒有善惡,它是聽使喚的,它不是發號施令的,你叫它怎麼它就怎麼。所以,相宗教給我們,六七因上轉,五八果上轉,前五識跟第八識果上轉。那我們轉從哪裡?就從六、七開始,六、七轉了,第八跟前五自然連帶就轉了,一點都不費事。所以,佛教給我們,真正修行人修什麼?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執著。不執著就是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,不分別,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,就做這個功夫。第七識轉了,貪瞋痴就斷了,阿羅漢做到了。末那是見思煩惱的根源,第六意識是塵沙煩惱的根源,這兩個先轉,再向上提升就是不起心、不動念。不起心不動念,阿賴耶就沒有了,為什麼?阿賴耶就是起心動念,就是這個妄念,一個接著一個。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做到不起心不動念,這是如來,這叫成佛。不是遠離塵境,遠離塵境你怎麼個轉法?
  那我們就知道,《華嚴經》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他就做這個功夫,這個功夫在《華嚴經》上講行、證。信解前面都做到了,沒問題了,老師幫助我們信、幫助我們解,真正去修,自己事情。五十三參,善財童子沒有老師陪他,也沒有同學陪他,完全是自己一個人完成的。信跟解有別人可以幫忙,行、證沒人幫得上忙,完全是自己事情。信要深,解要廣,深廣無際,深信不疑。《華嚴》裡面有高等的科學、高等的哲學,講宇宙的緣起,萬法的由來;這裡面包括我從哪裡來的?我是怎麼來的?怎麼回事?講得非常清楚。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七四集)

沒有留言: